把別人當成可憐的乞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聽過一個故事:

街上有一衣衫襤褸的乞丐,在風和日麗下,躺着在地,途人看到,投以同情目光,走上前關心他,又上前給了他錢。

這時候乞丐緩緩起來,用平和的語氣說:對不起,你遮住了陽光,我想曬太陽,錢還你。

在我們日常中,或許不曾遇見這樣的乞丐,但把別人當的乞丐的經歷還是有的。

看到孤兒,就覺得他們是不幸,看到傷健的人,就覺得他們能力有缺失,還有一種:

看到悲哀的人,就以為他們一定是失了理智,在沉淪,而需要別人的指教的人。

孤兒一定不幸?傷健人士一定沒能力?悲哀的人就是需要助言?

前兩個情況我未有親身經歷,未能有真切體會,但對於悲哀的人,像我這樣情緒化,經歷悲哀已變為日常事。

各人也有不同處理悲哀的方法,有人聽歌,有人流淚,有人選擇去玩,有人相約朋友,但我是需要用文字抒發。仿佛聽歌,流淚才是對人來說“正常“的排解方法,仿佛覺得悲哀中的人一定要尋求自強,快樂才是正確方法,而若一個人只說自憐自怨的說話,都是不爭氣,不努力的表現。

是真的這樣嗎?

悲哀的人就不可以透過在抒發悲哀中,慢慢整理過去,慢慢去排解自我嗎?受了傷就一定要急着把傷口復元嗎?受了傷就不能再感受多一會兒傷痛,而在傷痛中感受到自己有過的努力,然後轉化為力量向前嗎?

悲哀的人就一定沒有方向嗎?說的苦話不可以是作為情緒清理的過程嗎?

或者,只要多問一句正在受傷的人,你打算如何?“其實他們並不是想像般沒有概念如何做,或問一句“你有什麼想法“,“你覺得如何?“便會知道,在想吐出一切助言,許多建議前,受傷的人並不是不清楚如何做,只是限於勇氣未夠才未能踏前實踐。

不說他人,我在傷心時,只想有一個安全的空間吐吐苦言,儘情抒發,知道仍有陪伴和願意理解和嘗試明白的人,這些無形的力量,才是癒合的助力。

每一人,每一種需要,每一種幫助,也可以有不同。


    44會員
    184內容數
    收藏了有關雀鳥知識的文章,在這些文章,會提及和雀鳥的相遇,也會和大家分享遇見鳥後用水彩畫下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柏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水彩觀鳥:金背三趾啄木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反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水彩畫鳥:鳳頭潛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水彩畫鳥:林八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進耳裏的說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水彩畫鳥:赤胸擬啄木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別把別人,當成傻子 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情是要負責,沒有任何人需要再三的體諒他人,一直任人踐踏,無數次的熱臉貼,換來無數次的冷臉。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好與壞點滴在心頭,永遠無法抹去,別把別人都當成傻子,自己曾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情,別等到了自己自知理虧了,才想抹去一切,假裝討好,假裝自己不曾得了便宜,還賣乖。 走
    avatar
    喃喃自語
    2023-09-18
    【覺察練習】不把別人的情緒當成自己的責任因為不經意的一句話,那個人就消失了。沒有解釋、沒有緣由。你回想事情的經過,猜想大概是你沒有給予對方需要的安慰。 因為這樣開始責怪自己,怎麼連別人的心都看不懂,為何沒有適時的提供對方需要的理解及安慰。 你有這些想法,是不是代表這也是你內心的渴望?因為你也得不到,所以感同身受,認為自己應該有責任滿足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3-09-05
    談判技巧:別把公司當人看認知到公司是一種宗教,面對的時候才不會錯亂。總覺得公司朝令夕改,做事情出爾反爾,甚而毫無統一的標準。 可能我們民法學得太好,把公司「法人」化了。 在法律上「法人」的確是個權利主體,可以擁有自己的姓名權、名譽權,可以擁有財產、可以簽訂契約等等,法人的概念就是把公司當作一個自然人來看待。 然而法人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8-03
    把自己當別人「把自己當別人」,這個標題看起來有點奇怪,但實際上卻是一個重要的觀念。
    avatar
    HPY
    2023-05-13
    別把別人對你的好當作理所當然  小云和小卉她們是好朋友,她們做什麼事情都一起,上廁所也一起去,吃東西會想到對方,但是有一天小卉發現她身上的1000元不見了,於是她就問她的好朋友小云,我的錢被偷了,她就說其實是我拿的,小卉對不起,因為我欠別人1000元,所以就偷了,你怎麼可以這樣,對不起辣小卉,我不是故意的,你可以原諒我嗎?我會
    Thumbnail
    avatar
    諾曦
    2023-05-06
    當你們把心交給別人作主的時候,什麼愛和幸福都只是用來滿足自己的謊言。 #我願意#我願意 #有雷 #台劇 台灣首部邪教影集《我願意》,講述姚淳耀飾演的邪教教主,利用人性的脆弱操弄人心,接近邪教的人,都走向了悲傷的結局。 這部劇題材新穎,雖然劇裡的心靈式雞湯一直讓我出戲,總覺得他們只是為那些需要找一個心靈出口的人提供心靈上的慰藉,給予一些認同,或者說,提供一個讓他們自己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杜千說
    2023-04-08
    你是愛先生還是把先生當孩子愛?別用「奉獻、付出」當作哄自己的糖衣,其實,你也很想被看見、被愛,只是,你更怕別人當你很「自私」 女人在自我接納這件事上 常有數不清的糾結 近期許多以擅於照顧、陪伴 對伴侶無比付出的個案來到我面前 對於「被劈腿」「對方騙我」感到無比受傷 讓我們來拆解一下關於母性愛人方式的內在意識 可以更理解自己內在的渴望與投射為何 母性強的女性愛人的方式也以無條件地接納為主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06-15
    不要把別人對你的好,視為理所當然那是最近家裡發生的一件小事 因為大嫂要生三寶了,老媽要搬來我家幫忙照顧我老哥的小孩大寶二寶(我常出門忙沒辦法老是看顧著) 結果當天,老姊把兩隻狗都帶回來了,理由很誇張,就是她常常在三樓房間很少下來,下來就是要出門了,所以沒辦法照顧,老媽原本很無奈地想把狗收留下來,但是被我很火大的把狗趕回去了 所以
    Thumbnail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2-03-21
    [職場二三事] 別把別人的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很多時候我們都希望能在工作上得以成長、受到稱讚及自我認同,但往往沒有拿捏好分寸就會讓自己受傷,又尤其剛入社會的新鮮人很容易掉入"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挫折會無限被放大,我會建議遇到問題的朋友可以幫自己做個檢測:
    Thumbnail
    avatar
    胡艾倫
    202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