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講古-1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午吃飯跟老爸聊到台南青年路東雲紡織舊廠址那塊地,應該是市區最漂亮的一塊建地了。老爸說當年陳由豪的父親陳清曉買那塊地的價格大概是一坪25到45元之間,可能是民國40年之後的事情。

老爸說他苓仔寮國校畢業之後,在家裡顧牛,半年之後,好像是民國38年12月,開始離家到台南東雲紡織本廠工作,本廠的門牌是永福路,大門在總趕宮旁邊,雙全紅茶不遠,事務所旁邊是一間兩層樓的旅館,好像叫永樂或是安樂。一開始童工月薪是舊台幣28萬,折新台幣7元。吃工廠的,睡在工廠,我問說有宿舍嗎?他說才沒有,就是工廠的紗堆一堆,就睡在上面。

後來他每天中午都要幫老闆兒子陳由豪送便當到台南一中,陳清曉的老家就在民生路上,電信局的隔壁。陳清曉老婆的好友,一家永福路上的五金行老闆娘的兒子也讀台南一中,就兩個便當一起送。

老爸說那家五金行的附近有一間很有名的中藥行,賣粉末狀的嬰兒胃腸藥,叫做金翁仔標。我回來google之後,應該是永福路的益春藥房金翁仔珠碧散。

我爸是受日本教育的,光復之後開始學ㄅㄆㄇ。到東雲工作之後,去小西腳的暗學仔學北京語,還去上一種名為「尺牘」的課,學習如何寫信。

後來他去金門當兵,兵餉是一個月23元,退伍的時候已經有48元了。寫信回家,阿嬤就找村子裡面識字的萬成叔公幫忙讀信回信,隨信會附上郵票一張,讓我爸寫信的時候可以用上。我爸在軍中也幫同儕寫信讀信,當時他們在軍中做工要搬石頭到太武山上,同儕們拜託他寫信讀信,然後代替我爸去搬石頭。他說有些年紀大的兵拜託他寫信時,會要求用文言文,我爸說他在金門有自修四書五經,沒有問題。

後來我又確認一次,青年路東雲那塊地,當年是一坪23到48元,不是23到48萬吧?

之前問我爸,民國50幾年,當時在仁德買工廠的地是多少錢?他說30萬啦!我說一坪30萬喔,他說不是啦,是1分地30萬啦!


1.6K會員
190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