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敘事,在生活中實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習或接觸敘事一段時間,一直想要將敘事用在生活中。或者更正確說法是,想要活出敘事的生活態度,用敘事看自己,也看周遭。

怎麼開始練習?想到的方法是,就從每天睡前或遭遇生活困難時,問自己一個敘事的問句,試著與自己對話。

算是做實驗嗎?看看這樣的練習,自己會有什麼改變。

第一步,要先克服自己對於文字的障礙。除了惰性,也是許久未磨刀,對於文字少了掌控感。但寫著這句話的同時,心裡的聲音告訴我,就讓文字帶領我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覺察練習】理解需求得不到滿足時,情緒是必然的存在為什麼我們的需求得由別人來滿足?人類天生的設計?但是很多人並不一定都會向外求,是因為那些人都在壓抑? 為什麼明知道沒有什麼卻仍會感到糾結?因為你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會有原因? 那為何你會認為所有的事都得有原因呢?因為有了原因,解釋,你就能不再感到糾結? 知道原因後又能如何?想試圖改變?這不就變成
    Thumbnail
    2023-09-03
    情緒光影卡覺察練習|我和身體的關係,實際上是什麼樣子呢? 如同我常常分享,用自我覺察和身體對話,問他為什麼明明不餓還是想吃?為什麼有睡飽卻還是很懶散?為什麼突然想吃某種特定食物?再透過這些覺察,好好照顧身體需求。
    Thumbnail
    鏈習生幣圈新聞|萊特幣表現優於比特幣,山寨幣是否能成為市場敘事?|2023.06.02 加密貨幣新聞今天的幣圈新聞關注在萊特幣!萊特幣價格表現優於比特幣!雪崩鏈月活躍用戶突破百萬;加密貨幣新聞焦點則關注於,MakerDAO 設立託管金庫,再繼續投資美國國債;加拿大交易所出走風波後,最後生還者受益。還有許多加密貨幣新聞可以看鏈習生幣圈新聞。
    Thumbnail
    閒散度日的思想練習:情緒與感受帶來的無窮力量,是正能量還是負能量由你決定?!有一陣子常常去中山醫學大學教課,和我接洽的老師很認真的告訴我學生不要給他們太多影片看因為他們只會睡覺,不要講課講太多,最好常常叫他們的名字,點名他們回答,學生會很開心老師叫到他們,還說希望我不要帶太多情緒和感受的議題,因為沒有人在乎這個,學生不喜歡。 我也很認真的點了點頭,並有禮貌的告訴他,好~他們
    Thumbnail
    2023-05-01
    🎤【持續練習與足夠體驗是成為熟手的必經過程】#寫出我心 02/17我們的感官本身缺乏動力,它們接收經驗,可是接下來需要借由我們的意識和整個身體做大幅的篩動一段時間,才能把這些經驗篩選出來。我稱此爲“堆肥”。——摘自《寫出我心》 經由感官獲得的外部訊息,仍需要主動有意識的理解、內化、吸收,才能轉化為記憶,外部訊息就像沙礫,需要透過洗刷、篩選、煉製,最終才能成為金子。
    Thumbnail
    理解突發的情緒,做出適當的選擇。寫作練習1.每天回顧當天發生的事情,無論是很愉快的、或令人難過的,都將當時的感受與情緒記錄下來。 *今天待在家裡畫畫,聆聽到媽媽和秘書的討論時,腦袋瓜想了好久,繞了好久的情緒,不斷的在我的內在反思(自己該怎麼做會更好?),而陷入自己無法做、等等的受害者情緒 * 因為(我不想努力,只想放棄)
    《不被情緒左右的28個練習》:放不下負面情緒其實是人體原廠設定!「感覺恐懼與不安,並牢記在心,是生物為了生存的必要本能」與其說無法擺脫負面情緒,不如說是沉浸在人體的保護機制。本書作者日本精神科醫師西多昌規開門見山地告訴你「放不下很正常」。若我們能將不好的情緒瞬間遺忘,恐怕人類早就滅亡了。你能想像人類無懼地走向獅子或嘗試從高樓跳下嗎?負面記憶是生存的必要技能!
    Thumbnail
    2022-04-22
    Day 11:發現更適合自己的學習順序,內心開始教我怎麼練畫了!Day 33 (2022.02.22) 今天隨心所欲地畫想畫的,也順便練了日文,目前我發現每一次畫畫都會有種「無力感」,這並不是不好的感覺,正是這種無力感可以持續帶來挑戰的樂趣,無力感和樂趣交織的感受真是特別! Day 35 (2022.02.24) 昨天和今天都有練習1分鐘的日文,感覺還不錯!
    Thumbnail
    2022-02-28
    心理探討|練習拆解情緒是一種日常 #職場人參你常被說情緒化嗎?你有想過自己的情緒為什麼總是起伏那麼大嗎?
    Thumbnail
    2020-02-26
    補修一堂沒上就要應試的學分―「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推薦序 其實我們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有必須學習的課題,就像廖老師所說的,都需要一連串「敏感發現、思考、辨別及愛的履踐過程」  哲學家叔本華曾經講過一個寓言:   在寒冷的冬天裏,一群冷得發抖的豪豬擠在一起取暖,他們發現被彼此的刺扎痛,但是退開之後又覺得冷,在經過無數次的進進退退之後,這些豪豬終於發現了能夠彼此
    Thumbnail
    201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