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三個寫作練習,讓小編不再是小編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作時,我之前的寫作習慣需要把內容寫好、寫滿...
準備一本能隨時記錄的筆記本,把瞬間浮現的靈感記錄下來
(現代很依賴手機也是可以拉)
這幾天在整理舊資料的時候,發現剛開始嘗試創作初期的筆記,還有去上社群經營相關的課程,練習當個稱職的小編,想不到一路就準備邁向第三個年頭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麼踏入寫作的歷程。
第一個練習:12020.9.14.練習滾雪球
有時候,靈感一旦消失,很多的進度就會因此delay
  有鑑於日常瑣事時常會打亂我們生活的節奏,寫作就像是一場有階段性目標的戰役,一般我們想寫一樣東西,都是來自於一個思考靈感而已,但是常常寫到一半就放棄或寫不下去了。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而衍伸出《架構》的作法光是用想的,就已經解決了之前寫作的問題 = 之前推薦大家看的 胡思亂想很有用 一樣。
練習做白日夢,是件很紓壓,讓腦袋的小宇宙繼續衝擊,讓我有高效率產出的方法
  不論是用筆、鍵盤、手機快速地記錄下身邊的人、事、物,先暫時放在一個區域,慢慢地去蒐集;這種蒐集的習慣,就是靈感的來源延伸小劇場的部分,更是吸引人的關鍵,如何在想那麼多與沒想那麼多之間,分出勝負,關鍵就在〝感受力〞因為想像力就是我們的超能力阿!
其實創作上的聯想力
只是我們平常累積在腦內的小劇場,僅此而已
-
維持阿咪老師說的一天一則貼文,還真的不容易,習慣上的積累,造就了我們與其他人的差異的關鍵在於

「你真的喜歡創作嗎」?(捫心自問)

-
你真的每天有做一件令你害怕的事情嗎?
也許久了,就沒有讓你害怕的事情了!
-
給自己一個專屬的儀式感
村上春樹曾說過:「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讓我們對在意的事情心懷敬畏,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
小王子豢養的狐狸也對他說:「最好還是在原來的那個時間來。如果你隨便什麼時候來,我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準備好我的心情……應該有一定的儀式。」
固定的時間起床、出門前給愛人一個親吻、每週為自己犒賞一頓豐盛的大餐、每一季和父母一同自助旅行,生活中的儀式感無處不在,只是我們漸漸忽視、淡忘了。
生活需要儀式感,才不至於無趣;婚姻需要儀式感,才不陷入麻木;生命需要儀式感,它提示著我們轉變已發生,你值得這樣莊重地對待自己。
有了專屬的儀式感,也是嘉勉自己的生活更上一個檔次,讓自己在創作上能夠更快的進入狀況,就能更進步了唷!
★☆★☆★☆★☆★☆★☆★☆★☆★☆★☆★☆★☆★☆★☆★☆★☆
第二個練習:
2020.09.21-如何蒐集素材,加深文案寫作速度
2也許只是幾個隻字片語,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那些文字也能成為日後文章重要的註解。
平時有看到覺得不錯的東西就要記錄下來,日積月累的成果,會慢慢被看見的從一個單一習慣,慢慢地去培養新的習慣,慢慢地戒絕以前連自己都看不下去的念頭。
制定目標的時候一定要給自己獎勵達成後不要虧待自己
慢慢蛻變成一個擁有敏銳嗅覺的寫手,然後取的了正向的習慣之後就是
自律與維持
★☆★☆★☆★☆★☆★☆★☆★☆★☆★☆★☆★☆★☆★☆★☆★☆
第三個練習:
2020.09.28-想寫卻寫不出來?突破下筆困境的四種方法
第一招:從問句開始
第二招:從數字開始
第三招:從對話開始
第四招:從反面開始
綜合上述所說,要突破下筆的困境,簡單來說,就是要跟讀者有互動,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
這世界根本不缺問題,也不缺解決問題的方法
缺的是解決問題的人
下筆的時候,問自己這次我想解決什麼問題
-
運用四招的精隨,來解決問題、拆解問題
與讀者培養相對的默契
甚至一起解決問題、面對挫折
就能從中汲取經驗,更加成長
  以上就是我去參加社群小編研究的一些心得分享,希望在成為專業的寫手路上,能讓彼此都有進步的空間,如果你也喜歡我的筆記,請大方地按下愛心,讓我知道我的分享是有幫助到你,如果有什麼其他意見想要交流的話,也歡迎留言和我分享,每一則留言我都會看過並且回覆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張相片都是攝影師的傑作;每部電影都有導演想說的故事,喜歡電影裡闡述給人的感動,享受著每一幀的畫面,渲染了我們的喜、怒、哀、樂,我特別享受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全身心沉浸在故事情節裡,随著情緒肆意的抒發之後,總會有想要說的話、想要記錄下來的情緒、每位演員的詮釋、電影裡忘不了的台詞、讓人省思的電影橋段,都是這個專題的內容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