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爛透了,但我們或許可以做點什麼讓它變得不同】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部值得所有人花錢買票,走進戲院看的一部片。其實這部電影五年前早就已經殺青,卻因為談論的議題涉及太多利益糾葛,被冷藏多年後,才得以呈現在大眾面前。

說真的,要不是朋友推薦,我想我是絕對不會對這部片感興趣,也不可能走進電影院觀影。看完之後,才懂朋友推薦這部電影的原因,以及為什麼要特別強調必須看到最後。儘管看完電影後,心情沉重到久久說不出話來,難以抹去撕心裂肺的悲傷感。

#自由之聲》是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講述關於兒童人口販運與性剝削的黑暗議題,這是讓我悲傷到不能自已的原因之一,片頭「真實事件改編」這幾個字,代表劇情並非虛構,實在無法想像也不願相信,這樣的事情居然真實地存在這個世界上。

尤其是自己也是兩個孩子的媽,觀影過程中好幾度緊閉雙眼,不忍面對殘酷無情的世界。

#以下涉及劇情 #介意者請繞道

「這世界真的是爛透了!」

劇中的男主角提姆·巴勒德,是一名美國國安局探員,他的工作是負責蒐集情報並逮捕戀童癖,他的戰績豐碩,曾將兩百多名戀童癖繩之以法。然而,他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因為抓到越多戀童癖的同時,在那些犯罪人數的背後,也就表示有越多無辜的兒童受害。

他決定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而不是只停留在抱怨世界有多糟糕。他開始嘗試去拯救這些孩子,讓這些孩子脫離水深火熱。儘管他能做的有限,但能多讓一個孩子回到父母身邊,回到屬於自己的家,這一切的努力就變得有意義。

「這工作讓人心碎,只有展開救贖才能治癒我。」

「如果受害的是你的孩子,你還會說出同樣的話嗎?」

他的上司不理解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但他卻執意能救一個是一個。

當獲救的男孩,在人潮洶湧的機場中,一眼認出他的父親,父子倆團圓相擁而泣的那一幕,我和老公也跟著哭了。

#上帝的孩子是非賣品,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一想到此時此刻的當下,世界上仍有數以百萬計的孩子們,成了不肖商人眼中覬覦的肥肉,變成買賣標價的商品,承受超乎常人想像的苦難,必須坦承心裡是極度不舒服的,憤怒、悲傷、不捨、恐懼的情緒不斷在內心翻攪。

但就像劇中所說的,如果我們一旦選擇沉默、袖手旁觀,這股強大的悲傷與無力感,總有一天會反撲到我們身上。

我們能做的或許不多,走進電影院看電影也不見得真的就能改變世界、保護孩子免於苦難,但有一點是千真萬確的:只要越多人願意關注、願意思考,那麼事態就會越來越好。

就像前陣子的 #metoo效應,當越來越多人開始勇於站出來為別人發聲,為自己發聲,這世界就有機會變得不同。更何況,身體和資源相對弱勢的孩子,更需要身為大人的我們,成為說故事的人,為他們發聲。

寫下這篇文章,成為說故事的人,是我能做的事情;若可以也歡迎分享轉發,讓這部電影能被更多人看見,這個議題能夠被更多人關注。

這世界的惡不會少,但與其活在恐懼之中,不妨嘗試做點什麼,活在希望之中,才能看見向陽之處。

#自由之聲

#為孩子發聲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