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他馬克老闆》鄭人碩、黃鐙輝、旺福小民、江齊 攜手演活上班族辛酸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攝影/林威

raw-image

當年植劇場的《花甲男孩轉大人》,因為細膩刻劃了台灣傳統家庭與親情的矛盾與溫馨,引發許多觀眾共鳴,時隔五年,導演瞿友寧再度攜手盧廣仲,合作全新喜劇電影《他馬克老闆》,並找來金曲得主黃宣加盟,聯手打造讓「社畜」超有共鳴的職場喜劇。

在《他馬克老闆》同樣精湛詮釋上班族甘苦人生的,還有鄭人碩、黃鐙輝、江齊、旺福小民等四位演員,電影裡,他們各自為角色賦予不同形象與靈魂,既能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記憶,角色背後的故事,也能讓同為上班族的人,心有戚戚焉。

四人演活基層員工 打工回憶湧上心頭

(由左至右)鄭人碩、江齊、黃鐙輝、旺福小民,攜手在《他馬克老闆》中,上演社畜辛酸史。

(由左至右)鄭人碩、江齊、黃鐙輝、旺福小民,攜手在《他馬克老闆》中,上演社畜辛酸史。

《他馬克老闆》改編自台灣知名網路漫畫《我是馬克》,保留了漫畫裡角色的特質,將這些原本平面的人物,一躍成為了大銀幕上活蹦亂跳的上班族,用喜劇的形式,精準刻劃了上班族的辛酸,讓觀眾笑著笑著就哭了。

鄭人碩在片中飾演肩上重擔不小、講話有些口吃的學長「傑克」、黃鐙輝則飾演造型令人印象深刻的學姐「凱文」、旺福小民飾演的是拍馬屁一流的「查理」,而首次演戲就擔任女主角的江齊,飾演的是非常有活力的櫃台小妹「Emma」。

在片中,四人不僅用各自精采演技,賦予角色鮮明的形象,也深刻的把每個上班族背後的喜怒哀樂,詮釋得絲絲入扣,能如此精準掌握基層員工的心聲,或許得歸功四位演員過去都曾有過的打工經驗。

過去曾有不少打工經驗的鄭人碩,在《他馬克老闆》中,透過過往的經驗找到角色共鳴。

過去曾有不少打工經驗的鄭人碩,在《他馬克老闆》中,透過過往的經驗找到角色共鳴。

為了照顧家人而曾打工過的鄭人碩,對於過去那段經歷,他有深刻的體悟:「其實剛開始出去打工的時候,都不知道規則是什麼,只知道一個月可以從公司拿多少薪水,而這個薪水是我滿意,我就去,沒有想這麼多,可是經過兩份、三份工作後,會覺得這份薪水並不是這麼好取得,所以會一直在找自己的生存之道跟做下去的理由。」

鄭人碩表示,這次之所以能出演《他馬克老闆》的過程中找到共鳴,也是因為從他出社會之後,一直在職場上找尋自己能不斷前進的理由,所以在拍戲過程中,會回想到過去的自己,對他來說,戲與他真實的人生之間,有著很好的連結。

旺福小民的第一支吉他,是當時在美食街打工的老闆送的。

旺福小民的第一支吉他,是當時在美食街打工的老闆送的。

而一直以來都是以樂團「旺福」主唱廣為人知的小民,也透露自己過去曾在美食街打工,過去的經歷,讓他在詮釋角色上,有很大的幫助:「我以前在美食街打工蠻久的,而且是在廚房裡面,但不知道為什麼,老闆很喜歡我,每次下班後,他都會帶我去喝酒,很疼我,就算我不小心遲到也沒關係,而且我人生中第一把電吉他也是他給我的。」

小民表示,他在詮釋「查理」的過程中,想到過去的自己就如同這個角色般,在老闆面前很討喜,雖然其他同事沒有不喜歡他,但或許多多少少也會覺得老闆為什麼會這麼疼愛自己,這樣過往的打工經驗,也讓小民為「查理」賦予生動的形象。

過去曾是工程師的黃鐙輝,對社畜的辛酸,他最有共鳴。

過去曾是工程師的黃鐙輝,對社畜的辛酸,他最有共鳴。

這幾年憑藉深厚演技拿下金鐘獎的黃鐙輝,在還沒正式踏進演藝圈前,可是傳說中的「爆肝工程師」,更能體會基層員工說不出的苦:「我在拍這部戲的時候,完全回到當年的感覺,因為我們是責任制,那時候我已經有電話恐懼症,因為只要電話一響,就是產線出事,我必須馬上回公司處理,我記得有一次,是超強颱風,一路上是那種大雷雨,我還是騎摩托車回去處理事情。」

黃鐙輝認為,當人沒得選擇的時候,只要哪裡有錢,人就會往哪邊去,所以即便自己不開心,但為了薪水、為了養家餬口,還是會繼續撐住,但他也認為,如果有機會,人應該還是要追求自己的人生,他說:「我後來在離職單上寫『我要完成偉大的夢想-當搖滾天王』,然後我就上台北了。」

為了實現夢想,黃鐙輝當年離職就寫下:去完成偉大的夢想。(圖片來源:網路)

為了實現夢想,黃鐙輝當年離職就寫下:去完成偉大的夢想。(圖片來源:網路)

對黃鐙輝來說,雖然剛上台北打拼的日子過得辛苦,但心境上卻完全不一樣:「因為這是我自己喜歡、想做的事情,其實這部戲主要也是在講,每個人都為了錢,一輩子在工作,但我們的目的真的只是為了錢嗎?工作真的有這麼重要嗎?沒工作會死嗎?不會,重要的是,你在死之前有沒有做了你真正想做的事情?」

雖是新人演員,但江齊過去曾在製作公司擔任助理,特別了解產業的辛酸。

雖是新人演員,但江齊過去曾在製作公司擔任助理,特別了解產業的辛酸。

而首次演戲就擔綱女主角的江齊,過去也曾在製作公司擔任助理,做著沒日沒夜的工作:「這個製作助理因為是責任制,所以就會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這樣通常就一定會加班到10、11點,甚至加班到凌晨。」

在江齊眼中,過去這樣的經驗,是能夠反映到「Emma」這個角色上:「因為Emma不算是為了錢在工作,她其實是在找自我價值,所以對我來講,工作其實是可以更了解自己,透過認識不同的人,讓生活更豐富。」

黃鐙輝、鄭人碩聯手搞笑 江齊、旺福小民初演喜劇壓力大

除了黃鐙輝(最右邊)外,鄭人碩、旺福小民、江齊(由左至右)都是首次挑戰喜劇。

除了黃鐙輝(最右邊)外,鄭人碩、旺福小民、江齊(由左至右)都是首次挑戰喜劇。

除了黃鐙輝外,這次在《他馬克老闆》中,鄭人碩、江齊、旺福小民,都是首次嘗試喜劇,雖是初體驗,但彼此卻磨擦出很有趣的火花,每個角色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帶來令人時而大笑、時而鼻酸的演出,不免令人好奇,對於這次的演出,四位有什麼樣的感受?

之前曾表示想挑戰喜劇,這次終於圓夢的鄭人碩,表示不夠過癮:「還不夠爽!但因為我們整部電影講的範圍比較大,所以我覺得每個人都在這部戲裡,把自己的崗位做好、讓電影完整就好,下次有機會再看看有沒有機會跟瞿導或其他導演合作喜劇。」

鄭人碩、黃鐙輝在片中有很多令人捧腹大笑的演出。(圖片來源:《他馬克老闆》粉絲團)

鄭人碩、黃鐙輝在片中有很多令人捧腹大笑的演出。(圖片來源:《他馬克老闆》粉絲團)

有趣的是,鄭人碩在片中飾演的「傑克」有口吃的情況,但他將角色口吃的節奏,運用的非常靈活,甚至有幾場戲還讓喜劇前輩黃鐙輝印象深刻;對於精準抓住角色特質,鄭人碩表示:「跟瞿導就是在現場一直試,看要多一點或是少一點,不能太用力、也不能少於那個氛圍,所以有一直在抓這個節奏。」

雖然電影裡有不少讓人噴笑的戲,不過有一場「戰場戲」卻能令人捧腹大笑,鄭人碩、黃鐙輝與盧廣仲三人碰撞出很好笑的效果,但原來三人事先並沒有彩排過,鄭人碩說:「我們就直接來,只知道那場戲整個大方向的邏輯,因為那只是一個魔幻場,所以導演也希望我們簡潔扼要就好。」就連黃鐙輝都大讚:「那場戲真的是綜藝之神眷顧!」至於是什麼樣的一場戲,就只能請觀眾進戲院才能感受了,只能說,那場戲很有周星馳《鹿鼎大帝》裡一幕經典片段的氛圍。

首次演戲就得挑戰不同情緒,江齊卻能交足功課,令人驚豔。

首次演戲就得挑戰不同情緒,江齊卻能交足功課,令人驚豔。

在片中總是充滿活力、讓人感到非常陽光的江齊,首次演戲就吃了不少苦頭,不僅在詮釋辦公室小妹的過程中,要演出被同事撞飛的戲碼,導致整條手臂瘀青外,還得挑戰感情戲跟哭戲,這讓江齊坦言壓力不小:「因為我平常比較不是會哭的人,情緒起伏比較平,但第一次要拍哭戲,導演就有用不同方式來幫我。」

江齊補充說道,導演瞿友寧當時會拉住她,要她掙脫、藉此釋放能量,或是可以用力捶他,在這樣的過程中,就會感受到一股情緒慢慢上來:「我就用力捶導演,但他都不動,就會突然感受到那股能量上來,一上來就馬上action!」也因為有導演的幫忙,讓江齊一場大哭的戲,情緒非常豐沛,可以讓觀眾很深刻的感受到她當時的情感。

(由左至右)姚小民、盧廣仲跟黃鐙輝,在片中飾演上司與下屬的關係,搞笑之餘也真實反映職場生活。(照片來源:《他馬克老闆》粉絲團)

(由左至右)姚小民、盧廣仲跟黃鐙輝,在片中飾演上司與下屬的關係,搞笑之餘也真實反映職場生活。(照片來源:《他馬克老闆》粉絲團)

同樣第一次演喜劇的小民,也坦言有場戲壓力很大,因為對手是底子深厚的曾國城,小民說:「我第一次跟城哥對戲,壓力超大!那場戲是我跟城哥的第一次對戲,導演還要我們即興;然後那場戲我要一直拜託城哥,但我一開始就是只會一直抓住他、拜託他,後來城哥告訴我不能一直抓著他,然後開始給我建議。」小民表示,曾國城在現場的空檔,會看下一場戲的對戲演員是誰,然後彼此一起討論、一起對戲,小民說:「真的在城哥身上學到很多。」

還有一場讓小民印象深刻的戲,不僅是他加入劇組後的第一場戲,還是哭戲,最有趣的是,在戲中演他太太的,正是他現實中的太太「旺福」貝斯手-推機:「因為那場戲我要邊吃飯邊哭,但坐我對面真的是我老婆,還要哭給她看,我覺得好尷尬!」但不得不說,那場戲,小民將一個男人的脆弱表現得非常真實且自然,也為「查理」增添角色的厚度。

喜劇片帶來深刻感受 四位演員靠演技喚醒社畜共鳴

雖是喜劇,但《他馬克老闆》卻展現了職場的現實面。(照片來源:《他馬克老闆》粉絲團)

雖是喜劇,但《他馬克老闆》卻展現了職場的現實面。(照片來源:《他馬克老闆》粉絲團)

《他馬克老闆》雖是喜劇,但在搞笑的背後,卻深入的描繪出能讓基層員工有所共鳴的大小事,這樣的作品,也在幾位演員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黃鐙輝說:「看起來像是喜劇,但是其中充滿了很多感動跟心酸,重點還是繞在每個人都必須要面對人生的工作上,看完之後,觀眾會覺得現在的工作真的是有意義嗎?它真的是你想做的工作嗎?你有沒有心裡面最渴望的想要做的事情?我覺得是會勾起讓人有一種醒思的電影。」在黃鐙輝眼中,《他馬克老闆》看起來像是一部商業片,但整部片最後能帶來的感受,卻很有藝術片的氛圍。

對黃鐙輝、江齊、姚小民及鄭人碩(由左至右)而言,《他馬克老闆》是一部能帶來許多想法的喜劇電影。

對黃鐙輝、江齊、姚小民及鄭人碩(由左至右)而言,《他馬克老闆》是一部能帶來許多想法的喜劇電影。

而鄭人碩則認為,透過這部片,或許可以帶給觀眾更多不同面向的選擇:「我覺得人已經不能把活在當下跟求生慾當作是絕對,因為我們其實可以自己做選擇,這樣的感受,在看完電影後,會帶來很多想法。」

將一個老奸巨猾的主管,詮釋得活靈活現的小民.表示《他馬克老闆》是可以帶大家看見每個員工背後的苦衷:「其實各行各業都會有苦衷,有些人想要養家糊口、有的人是有別的興趣想去發展,我覺得都很好,看完這部電影後,會讓大家心裡的苦可以紓壓釋放。」對小民來說,電影是能夠體驗到一個職場中,上至老闆、下至員工,每個人背後不同的辛苦與壓力,飾演「Emma」的江齊,也補充說道:「我覺得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所以一定要堅持自己的夢想,好好過好每一天。」

這次在《他馬克老闆》中,雖然群戲非常多,但每個演員都在自己的位置上貢獻許多,無論是演技精湛的鄭人碩、黃鐙輝,還是首次演出喜劇的小民跟江齊,四人都在片中有著亮眼的表現,將上班族的苦與樂發揮的淋漓盡致,相信在他們的帶領下,將能引起不少社畜的共鳴。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