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錘百鍊的失敗經驗成就了現在的我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前幾天好友打電話來哭訴面試的時候被講得很一無是處

現在的工作又沒什麼發展性,主管也天天找他的麻煩

不知道到底還要不要堅持要換一個工作還是繼續做下去就好了

一邊講一邊說其實自己也默默的變成中年打工人

不像20代時候一樣容易換工作了

來問Norika的意見 


要不要轉職,這真的只能自己決定

實際在職場上的痛苦指數痛苦程度只有本人最了解

但身為朋友 Norika我可以幫忙分析一下

前陣子把轉職魔王這部劇全都看完了

雖然還是有些講的比較理想化的地方

但真的很推薦所有在職場迷途的人 都可以看一下

其實職場上不迷惘的人 才是少數派呢

不管你是新手老鳥還是主管一定都有各種不同的煩惱的

不同的位置大概煩惱也有所不同


回到開頭的問題,我是這樣回朋友的

要不要轉職 換一份工作還是原本的工作繼續做

 這真的有很多方面的考量,

在這之外,如果想要聽聽我的意見的話


我想說工作上/求學中失敗的經驗 我也有很多喔 ,這一點我拍胸脯保證 

看看別人的失敗經驗 一定會覺得自己其實也不差,曾經我也以為我身邊的高手們

每個人都是一帆風順, 畢業後就在大公司 一路往上爬

其實多交流後發現大家都是這樣看對方的

實際上充滿了荊棘,才是大多數打工人的實際狀況

多和同業種異業種的朋友交流職場上的困境

也能從別人的失敗經驗中學習,成就更好的自己


讓我來分享幾個失敗的經驗 給大家參考,一起取暖一下

前陣子在幫一個同業種的朋友內推,尋找新工作機會的時候

聽到他説他最近一直各種的面試失敗被公司拒絕,現在的目標是收集到一百家公司的拒絕信

我聽到他自虐性樂觀的言論 發自內心的微笑了一下

回他:如果你有這樣的覺悟 能不被打倒的堅持面試那麼多家這樣的心態的話

我想一定會在到達一百家之前就能找心儀的offer的

果然過了幾週我就聽到他入職一家非常喜歡的公司,真是為他開心

這樣千錘百鍊不屈不饒的精神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的


其實我每次也是 面試失敗就會開始自我懷疑

甚至開始自我厭惡覺得自己要是在表現得好一點就好了 

想到我學生時代最大的失敗經驗

和同學還有學弟妹一起組隊參加國際競賽

身為組長的我 被選為上台報告的成員

其實從小到大在台灣讀書的Norika英文不算是非常擅長,大概就是普通水準

常常是我能聽得懂對方但是說要回應的時候腦中就一片空白

出發去美國之前先請研究室的學長姐跟同學幫我做了好多次的預演

還有問答時間練習

正式比賽上台發表那天 有位評審的問題還是讓我結結巴巴沒辦法流暢地回答

整整問與答的三分鐘我只能說表現低於水平

最後雖然得了 佳作 但有點辜負了全組組員的期待

一下台我就覺得好自責

特別是這是我畢業前最後一次參與大型國際比賽

真的好懊惱,雖然收到很多來自於亞洲組的參賽者的安慰,也有很多互相取暖的打氣但真的當下的不甘心,到現在都還記得


另外一次重大的失敗經驗是

得到了一家夢想中想進的公司的挖角邀請

本來很繁複的面試流程

壓縮到只有一次主管面談

但沒想到我大搞砸

對我提出挖角邀請的,不是要和我面談的主管本人,而是技術部門的負責人

所以我就抱著很輕鬆的心情去面試了,想說問題我應該都可以應付的來

但這就是失敗的開始,

其實這位主管的背景和我天差地遠

他問的問題我實在都沒有經驗也招架不來

而且事先也沒有收到對方說要做我經手過的專案的報告

兩串香蕉就來面試,當然是被主管洗了一下臉(微笑)

其實每一次面試都要全力以赴才行 不可以掉以輕心

機會就這樣從自己手中溜走

事後真的是懊惱到不行 低潮了快要一個月才慢慢走出來

把這件事情具體的寫成了一篇反省文

之後每一次有面試的機會都會把這次失敗的經驗找出來 提醒自己

也有面試的時候被多次問倒 對方還說“他不是資訊專門科系畢業的 ,但似乎比我還懂”這樣的經驗


或是以研討會形式進行的技術面試 ,其中日文英文各佔一半的時間

面試官是一個在美國名校UCB畢業的日本人

一小時的面試下來 一下用日文發問一下用英文發問 

突然覺得我兩種語言都打結了

沒有一個講得好的,這樣的經驗

得到的面試feedback也是 “語言講得不夠道地沒有母語人士水準”

看到評語是有點難過 不過確實兩個語言都不是我的母語

雖然職位本身是很適合我 但面試的未來同事覺得我似乎不夠勝任,當下覺得有點難過,事後想想如果是這樣確實也和彼此的預想有點不同

聽到我滔滔不絕得失敗經驗分享

朋友的心情突然好了一點

其實失敗的人絕對不只是自己

我也常常失敗了之後 陷入濃濃的自我懷疑,決定只有自己那麼的糟糕

但其實上網看了別人的分享 或是聽了同學 朋友的分享

就知道原來擁有千錘百鍊的失敗經驗的人,絕對不是只有自己,

要說大家抱在一起取暖也好 要說自怨自哀也好

重點是從中獲取些再次站起來的能量

人生嘛 沒有絕對的,也想聽聽大家的故事 歡迎與我分享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