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時間的人生經歷-壓垮掉信任的1000元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工作時間最短都有個2年,最長應該是現在在職的第8年,常常在想,薪資一直無法調漲,是不是必要離職的原因?最近聽了好多關於職場的Podcasts,聽到這句「一間公司如果一直無法幫你加薪,那這間公司沒有必要再待下去。」
我一直在思考這句話,我相信現在很多公司都無法每年都幫員工加薪,就算沒有疫情的問題,也是一樣。有時好羨慕每年都有調薪的公司,我還沒有遇到過。
離職,確實很簡單,難的是,再找下一份工作。
從5月開始,公司有了一些突發狀況,我的部門有二位資深人員因為生病而無法工作,這確實是一件非常令人錯愕的事情,部門的其他人包含我都必須負起責任去接下那二人的工作。
知道嗎?接別人工作很不容易,如果是客服部門就是一樣工作內容,單純增加電話量及不想面對的奧客次數,但我的部門,每個人工作內容都不一樣,當面臨這樣子的問題,說實在的連可以說:「不」的機會都沒有,我們部門就只有少少的5個人,要去應付其他2個人的工作量,看起來容易,以沒有接觸過別人工作的我,那股壓力卻很大。
我是一位測試人員,但必須要接SA的工作,可想而知那對於我而言要有多大的力氣去承受,從5月到現在我經歷了多少次的內心掙扎,經歷了多少次的想放棄,經歷了多少次的內心不平衡,經歷了多少次部門和部門間的爭吵。
你們有過這樣子的感覺嗎?雖然是公司的突發狀況,看似是全公司的人必須互相幫忙的時候,但幫忙的人卻只有你自己一個人,其他人好像說一些感同身受的話之後,就沒他們的事了。
好像是一場夢。
大家都知道我承受不一樣的壓力,其中我最感謝的是一位資深工作師,他不停的幫我去理解客戶的專案,讓我能做規格文件,因為我的不熟,和業務確認好規格後還要再和工程師確認一次,以避免文件做出來時,和原本客戶想的不一樣。但光這樣子一個案子到我交出文件到發出測試,要差不多半個月到一個月,大家口口聲聲都對我說:「沒關係,你慢慢來。」
但事與願違,偏偏遇到一間非常不近人情的客戶,而且還是一間很有名的公司,都會用言語來批評我們,認為他們有錢就是老大,一副就是你們系統有問題還不處理,不然就是一份客製明明要照公司流程,但他們卻不要,認為我們多付給你們錢,就要先處理。
公司想要賺錢我可以理解,但他們都忘了,我們人手不足,業務忘了人手不足的問題、老闆也忘了我們部門吃緊的壓力,一一的答應了客戶任何要求,導致客戶更變本加厲的破口大罵業務:「你們有辦法一星期給我報價嗎?不能的話,我們不想你當我們公司的業務。」
那一陣子,公司氣氛亂得可以,工程師和業務之間的爭吵不斷,工程師都已經累到和業務說:「我們部門已經人手不足,這間客戶的案子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去處理,但公司不是只有這間客戶的案子,我們有很多其他的事要處理,總不能他要急要快,我們就要全部都弄他的,我們真的很累了。」
但在業務心裡認為就是要收入,除非老闆說不做,不然該接就要接,我們也要盡所有努力去完成。可想而知,老闆怎麼會不做呢?所以,當你看著所有人都沒事時,只有你一個人從上班9點開始到6點下班手邊工作都沒有停過,工作8小時line一直有人找你時,那會有多令人反感。
而我就是每天過這樣子的日子,我只是全公司算最資淺的人,卻要揹起全公司一半以上的事情,我的內心有多"幹"多"悶",直到有一天我真的受不了和業務聊天時說出:「你們每個人都想要公司有收入,有收入沒錯,但你們有想過嗎?接SA這項工作我是完全都不會硬著頭皮去做,我和工程師也一直和你們說我們人手不足,但你們有替我們想一下我們有多累嗎?我的手從早到晚都沒有停過,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誰不想要收入,誰不想要公司賺錢,問題是你們知道我壓力有多大我有多累嗎?」我只差沒有脫口而出說我想要「離職」。然後整間公司鴉雀無聲,我很清楚大家的心態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薪水也不會加,多做也沒有意義,要弄別人去弄,和我沒關係。這就是所謂的公司文化,永遠不會的人一直不會,不懂的人一直不懂,那到底為什麼我們這些會的懂的人就該死呢?
而且我更加不懂「幫忙」二個字是什麼?
那陣子工程師實在看不下去找了經理談,是否可以請客服幫忙一下,把不是bug的單子先行處理,至少可以減輕我的壓力。結果當經理和客服說時,你們想都想不到,問題又回到我身上,因為他們不熟,變成每做一個動作就又問我一次,「是這樣子嗎?對嘛,我想也是,唉唷,你弄比較快啊,幹嘛找我們弄」。
就這樣子,我整整代職了快5個月,測試及SA都揹在我身上,唯一的心得感想,就是裝笨、裝不會是不是日子比較好過,而公司的制度,是否應該要有所改善,不然我還是那句老話:「留不住有能力的人,是不是公司的損失我不清楚,只是多了一間令人失望的公司而已。」
幫忙,不是理所當然,有人代職,也不代表公司可以當沒事發生。
有天,這些忙碌的人也會累,也會選擇離職。
有些事,絕對不是必然的,
老闆,1000元不代表員工可以身兼數職。
但是會壓垮員工對你的信任感。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我按個愛心,謝謝泥!
婈.序杯部落格 :http://joan1518.pixnet.net/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57內容數
職場,是每個人都會踏入的地方, 曾經,遇過各式各樣的人物,過往,到過無奇不有的小窩。 不管是任何職場的新鮮事,或是喜怒哀樂的趣事, 就用文字來會心一笑那所謂令人無解的職場鬧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