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ment after being interviewed by TFT: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失敗是常態,成功是例外

人生經歷幾百次跌倒、爬起、再跌倒,時常會不如預期。

 

你會一直不斷面臨困難的考驗,而回想這些過程我認為是很好的養分,人生沒有什麼機會接觸到這麼厲害的人,感謝這麼好的組織給我好多觀念跟想法,想讓自己變成某種人,你得先去接觸這些人。我也深知想改變是沒有用的,很多個人特質是很缺乏的,需要刻意練習的。

 

深思個人的特質:

我時常於職場環境中情緒不穩定該如何給予孩子好的教育?

太強勢表達想法是好的嗎?你以為的溝通真的是有達到雙向或是多面向的嗎?

不願意深層溝通,如果只是提升個人能力外我還能為他人做什麼,回想面試的過程中,確實有很多特質是我缺乏的;另外反思我在現在職場中時常遇到不合理的狀況,但是我第一面向就是:「唉...算了跟他們溝通不了...我只是菜鳥」;「我哪有可能可以跟年資大的前輩和資深主管溝通..」;「已經講過很多次了,他們就習慣這樣」,倒不如我自己來做,所以我就放棄溝通了...

 

 

那再次回想這個面試中 這些場合我應該是要比其他面試者有更多經驗,有著管理階層的經驗、時常需要跟一些長官對談,以及長期對職場的關注,但我可以知道的是 你以為的好並不是好,你認為的不好不一定是不好,就像很喜歡的一段話:「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

 

在一個刻意製造出的情境確實會發生在每個場域,而用所謂最有"效率"的方式解決是好的嗎?這些資本主義下看似好像最快、產值最高的方式就是最好的,但好像不全然是這樣,當你跳脫的不同領域,用不一樣的視野跟不一樣的人談話就會知道完全沒有標準答案。

 

 

評核委員們說:「現在要解決的問題更多更複雜,我們是否有這個能力,10年前孩子所面臨的問題跟現在完全不同,亦如同現在的職場也是一樣的,需要不停的看到問題,解決問題,我為什麼要這樣做?而反思過後的我為何還是要這樣做?如果可以改變我還可以怎麼做?那你認為其他人還可以怎麼更好?」

 

 

我聽過一段話:成功的人沒有不省思的。

 

2023/12這個階段的我比起2020/02申請的我成長了不少,我也肯定我的能力,至少走到最後一關,但經過3、4年還是缺乏不少,我還是肯定我的勇氣,即使經歷所謂的職場我還是選擇相信

相信我的幸運可以灌溉給更多人,給予改變的希望,如同許多資深招募夥伴說:「你要為你自己的存在感到驕傲。」因為你就是平行宇宙中最閃亮的一顆星,其實我想這也是許多TFT體系出來的老師會這樣跟學生說的話,而我們只因為選擇,選擇照亮他人,我想這一點不會因為失敗而告終,這一份使命感以及內心的渴望會永遠存在,但可能是時機未到,劇本希望我再蹲低點、再蹲久一點,再經歷多一點磨練

 

很多真誠的想法鮮少透露出來,其實也只有近幾年的好友和家人以及伴侶才知道,我一直期望可以投入非營利組織,我知道如何透過商業操作達到公司的KPI, 也知道如何讓主管、老闆知道我的工作態度,適時表現自己。

可是我真心更喜歡透過服務他人 得到成就感,因為像是看TFT的相關影片,盧建章導演說:「年薪百萬,要工作一百年才有一億,那與其這樣,我們不如賺點別的吧」「那個別的我不確定是什麼,但我知道不是錢」「我們還是要學會好好生活當然包括賺錢,但是我們要好好活著才會知道活著好好,那如果可以讓別人好好活著,那才是更棒的。」「Do something, you are somebody. Do nothing, you are no body, 我們都至少做自己的somebody就好了」。

-------

總認為自己還是被自己所謂的social expectation and financial stress 這種虛渺不重要的事情被困住而且是自己。

 

覺得自己很有榮幸接觸一群很有熱忱很有想法想要改變的人,每個人的背景都不同,成長經歷更是不需要說,但共同的使命感是相同的,人生很多劇本都是設定好的,你永遠不知道未來的你會在哪裡,就像我跟一些好友家人說的,TFT的申請歷程即使沒有成功,我還是得到滿滿的收穫,整個過程充滿思考和反思,而且不只是教育系統,而是整個社會結構性的問題。

 

很多事情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即使最後是失敗的,由衷感謝這次的機會,失望是肯定的,但人生會繼續,帶著這些養分,讓這株植物這個根系有更多養分、水份,未來有一天 我相信我能做到我想要看到的改變。

另外很感謝身旁的朋友以及過去的學長、老師,尤其是國小導師、高中的恩師提供了很多很棒的建議給我,提供很多資源給我,給我很多教育現場的狀況,也給予我很多不同體制下的教育書籍,無私的分享並不會讓你得不到,因為樂於分享,提供資訊給後輩可以讓更多人看見不同需求,反而是“藏步的”師傅不會成功,那些樂於將畢生所學傳授的人才是最成功的,我也看到很多我所景仰的人都是這樣做的。

 

人生還是會有出路的,雖然挺失望的,但沉澱個幾天我也大概知道我的問題點在哪裡,至少又是學到一課,加油吧~這是2023年末一個很好的收穫。

 

BY THE WAY 呼應到前面我很常聽到TFT歷屆老師都這樣和孩子說:

 

你知道你不需要做任何事情我就很愛你嗎,你的存在就是最好的存在。

 

社群媒體的影響下,女孩男生開始很容易透過外界的評論在意許多不重要的事情,又或者是因為學術科目的壓力開始作弊等等,但是有一個人能帶著溫暖好好地陪伴,沒有任何的理由那真的是最美好的事情。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