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日本文學】太宰治《人間失格》

2018/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間失格》
作者:太宰治
譯者:楊偉、蕭雲菁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年份:2010年
評書日期:2018年9月1日

翻譯質素:

楊偉翻譯的人間失格正文一般,不利索,蕭雲菁翻譯的good-bye通順流暢易讀。可選擇其他譯本。

整體感想:

太宰治在戰後所寫的半自傳小說。書中的敘述者「我」沒有指名道姓,遇上久別重逢的老闆娘,找到三本筆記和照片,對此作出評論並把手札的內容原封不動呈現讀者眼前。「我」的背景跟現實中的太宰治雷同,模糊了小說敘述者、角色和作者的身份,使之結合為一體,甚有後設小說的特點。手札中大庭葉藏的經歷跟太宰治相近,但他卻有意透過後設小說的形式,以旁觀的角度、旁人的眼光去評價自我,假借他人身份充分在手札中表現內心感受和異於常人的價值觀,突破心理關口自我剖析,同時也反映了作者既想自我暴露卻回首前塵往事感到難堪的矛盾心態。
書末附錄的Good-bye是幽默諧趣、節奏明快的小品,卻有頭無尾,故事到達高潮卻戛然而止,太宰治此時自殺身亡,故也無法執筆連載,大大的寫上一個未完的字樣。作者的話提及唯有離別時的傷心殘留錦遠,作者的永久離世,結合Good-bye所含之意,頗為玩味。

摘錄:

羞恥、屈辱。我的一生。(第16頁)
我從小便對女人進行種種觀察,儘管同為人類,女人卻分明是與男人迥然不同的生物。而這種不可理喻、需要防備的生物,竟皆出人意料地呵護著我。無論是「被迷戀」,還是「被喜歡」,這些說法都完全不適合我,倒不如用「受到呵護」這樣的說法反能更貼合我的實際處境。(第38頁)
膽小鬼是連幸福都懼怕的,即便是棉花也能讓他受傷。趁著還沒致傷,我們得趕緊分道揚鑣。(第66頁)
我們所認識的阿葉,又誠實又乖巧,要是不喝酒的話,不,即使是喝酒,也是個神一樣的好孩子哪。(第152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99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