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歷程】個人處男情結之由來(二)轉型期:姊弟戀題材的反思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性愛觀念長久以來未曾受到挑戰,直到我這幾年來開始接觸性別議題、女性主義、女性文化,才有所變化。接觸的契機是幾年前我有了寫小說的衝動,打算寫一篇姊弟戀題材的小說。這種動力源自於我長久以來對流行創作中姊弟戀題材的不滿。成長階段時期的我傾向喜歡成熟理性的姐姐型角色,作者常給大姐姐配一個年下弟弟,以致我看過不少姊弟戀作品。久而久之,我對此產生濃厚興趣並熟悉了姊弟戀的創作公式,感到限制多多,發展相當局限,套路古古怪怪,有一種很假很失真的感覺。
後來我看過一篇女性主義文章才知道我為何會這樣想,原因是姊弟戀本來就很有顛覆性,倒置了傳統父權社會的理想兩性模式,動搖了男強女弱、男大女小、男高女低等的性別秩序,在固定的父權框架下有一點鬆動的空間。男性向的姊弟戀文本,女性貞潔觀念遭到弱化,年長女性常常被設定為男性性啟蒙的導師,並歸類在蕩婦這一邊。她們看起來放蕩不羈,在性事上更有主導權,但目的始終是服務男性性愉悅,是沒有主體性的工具。可見,在父權文化下,要寫好姊弟戀故事一點也不簡單。
一直以來未曾出現令我非常滿意的姊弟戀文本,加上流行文化中一對一愛情觀念的熏陶下,促使我創作永恆美好的愛情故事。這一決定也包含我有意梳理這些年來我對性與愛情的看法,作一個完整的總結,之後便不再加以理會。我便用我習以為常的男性視角,模仿真實男性心理達成我理想中的美好愛情。我設定的男主角,一方面要真實,像個現實生活存在的男人,另一方面又是個對女主角專一的處男,性幻想對象是女主角,只會跟女主角性愛。我需要打破種種性別定型和創作思路的限制,使這個男人滿足於一個女人的姊弟戀故事變得十分合理。
雖然是個愛情故事,但性仍然是重點所在,愛情只是性的輔助工具。可以說,我之所以寫這個故事,也是為了滿足我的性幻想,書寫男女主角各種色情場景,作為舒緩性慾的素材。每晚入睡前,我腦海中出現的性幻想,男男女女的性交場景。由於我素來不滿色情創作中常出現不合邏輯的劇情,所以我會編造出一個邏輯完整的故事,設定人物和世界觀,在合理的劇情推進下發生性行為。我的性幻想中從未出現過非處男,很多是容易害羞、不懂性交、天真無邪的純情處男。只是,仍是精神男人的我常會代入男性視角,幻想成熟女性的肉體,發洩佔有和控制的慾望,獲得她們的關心和愛護。
由於涉及男性的性別觀念和性心理,所以我要書籍來參考。最初找到的是大眾心理學的兩性關係書籍,例如相當熱門的《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在網絡上推薦的就是這些通俗作品。接著找到批判這本書的社會學專著《親密關係》,開始對兩性關係的研究產生興趣。順著學術的道路繼續尋找,人文學科互為交集,接觸到性別研究和女性主義的書籍,啟蒙我覺醒女性意識。這一心路歷程詳見本人的〈從《厭女》談起個人厭女史與女性主義對我的影響〉一文。
這幾年來,我受到思想的衝擊,內心糾結又掙扎,堆砌出種種藉口,一邊閱覽各種女性主義的論述,一邊跟根深蒂固的父權思維作鬥爭。至此,雖然不知道到底自己殘留了多少父權遺毒,但我不再迷戀男性文化,去除父權的濾鏡,跳出男性世界,不再尋求男人的認同。其中,女性社群的文化令我有所覺悟,從憤怒和不滿中堅定了自己的立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99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