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我前十最喜愛的 3D 列印作品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自我從 2019 年陸陸續續設計了一些 3D 列印的小機構後,至今也差不多約 60 件了,這一篇主要盤點這些作品中我最喜愛的前十名。

影片封面

影片封面


第十名:可撓角度調整機構

raw-image

  這個設計主要是想強調 3DP 是非常適合製作平面類的可撓機構,雖然我使用的 PLA 材料並不耐用,但只要更換材質如:PETG 或 ABS 的話,可撓機構仍是應用相當廣的機構。

第九名:底片進爪機構

raw-image

  底片進爪機構是相當經典的機構,有多種不同類型的機構都可以達到這種「走一直線」的功能,這個類型是利用齒輪與凸輪來達成的,機件簡單且是絕對直線。

第八名:凸輪與齒輪的搖擺輸出機構

raw-image

  此機構的目的是將持續性的旋轉運動轉為搖擺運動,利用凸輪產生搖擺運動,再用齒條齒輪來調整搖擺的行程。

第七名:消波塊

raw-image

  消波塊單調規律的外型讓它很簡單就畫得出來,可用作吊飾、裝飾。

第六名:自定心中心架

raw-image

  自定心中心架的目的就是不管圓柱的直徑大小,外環的三圓皆能在圓柱圓心不變的前提下,與它相切。在車削長圓棒時,是抑制圓棒振動相當有用的利器。此形式的中心架是用利用凸輪達到該功能。

第五名:大偏移量擺線齒輪

raw-image

  人們在工業上時常使用擺線減速機,而擺線齒輪的輪廓是當中最重要的。一般市售的擺線齒輪是「小偏移量」居多,此次參考論文得到的「大偏移量」據研究表示,有更好的表現。

第四名:具三滾子中間桿平移從動件的盤形凸輪

raw-image

  此機構最漂亮的是利用計算,完美得到與三滾子接觸的凸輪輪廓。

第三名:同節圓、同壓力角、不同模數齒輪齒型

raw-image

  私認為很漂亮的設計,能讓大家清楚看到不同模數齒形的變化,以及「只有同模數的齒形才能嚙合的特徵」。

第二名:齒輪平移鎖定機構

raw-image

  此機構利用「齒輪可以當作不精確的導軌」以及「齒輪的對鎖功能」來達到全是齒輪的鎖定機構。

第一名:鍵盤平移機構

raw-image

  這鍵盤平移機構的設計是我看到 IBM ThinkPad 701C 的平移鍵盤後,找了一些資料做出來的。在三年後的今日來看,仍是十分優美的設計,故是我心目中的第一目。




註:以上這些設計皆有 STL 供下載,歡迎各位朋友一同進入機構的世界!

13會員
117內容數
個人生活體悟、觀點分享,兼有一些文學與機械創作,歡迎大家來晃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