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謊言疊疊樂》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丸子看起來比較好騙!

小丸子看起來比較好騙!

👑感謝皇冠的采芹推薦好書——《謊言疊疊樂》。

之前就讀過辻村深月的書——《鏡之孤城》,她對角色的各種特質刻畫入圍,讓人極容易對角色產生具體印象,甚至對其生活狀態的描寫、主角內心轉折的敘寫也十分細膩鮮明,彷彿這些主角就生活在我們身邊一般。


在這本《謊言疊疊樂》中,有三個故事,全都涉及詐騙,分別是「騙你的愛情」、「騙你的未來」和「騙你的崇拜」。在這三個故事中,她寫詐騙者、寫被騙者,也寫兩者周遭的親人,一層又一層的謊言堆疊,一層又一層的情緒鋪陳,讓我在這本書中看到了人性的希望、期待、絕望、無奈、僥倖、貪婪⋯⋯


圖片來自網路,僅供參考

圖片來自網路,僅供參考

什麼是疊疊樂呢?即使沒有玩過,也可能看過,疊疊樂(Jenga)是一種至少需要兩人以上的遊戲,通常會用超過五十條的長條積木,以每層交錯堆疊的方式,堆疊成一座塔,再由玩家輪流抽出塔中的積木堆到塔的最頂層,期間只能用單手移動積木,塔一旦倒塌,遊戲即結束,最後一個移動積木的玩家則為輸家。詐騙其實就像疊疊樂一般,牽一髮而動全身,玩家都希望自己可以小心安穩,對方則會不小心抽動最關鍵的一塊積木,當塔倒塌的那一刻,也就是謊言被拆穿的那一刻。


原文封面

原文封面

找不到官方圖片,這應該是讀者購買,僅供參考

找不到官方圖片,這應該是讀者購買,僅供參考

在看書的過程中,查了一些資料。在日文版本的封面,呈現了疊疊樂的場景,但在墨黑色的封面上堆疊起來的不是積木,而是和書中相關的場景或是物品,例如:東京的晴空塔,象徵愛情的玫瑰、鈔票、手機、書、咖啡⋯⋯在這些場景和物品間燃起了一絲火焰,而這絲火焰卻將一切燃燒殆盡,在封底僅剩下了四分五裂的一些什麼。


raw-image

臺灣版的封面在米色底上堆疊顏色各異的長條積木(也像是層層堆疊的糕點),那些顏色或許就象徵著詐騙中的你來我往,而米色底的封面比日文版多了一點希望。然而當謊言被拆開的剎那間,也就是真相的利刃斷開一切的時候。


書籍的故事大綱在網路上都可以看到,我想就前兩個故事聊聊自己的想法,並摘錄大綱如下:


1.【騙你的愛情】

因疫情陷入生存危機的耀太,

偶然成為詐騙集團的一員。

未希子是他唯一上鉤的目標,

也是他情不自禁敞開心房的對象――

「生日快樂」、「好想吃妳燒的菜」、「我喜歡你」、「我也是」……

明明知道這段關係不可能是真的,

但陷溺在甜蜜訊息裡的耀太,已經成了未希子的俘虜,

而為了她,耀太甚至可以殺人?!

*****分隔線*****


這個故事的背景發生在疫情期間,日本也和其他地方相同,人與人的接觸機會被降到最低。或許是這樣的原因,在網路那一端的「關心」成為唯一的救贖,即使雙方都知道彼此可能都不是真的,但那帶著一點點微小希冀的光亮,一天一點點的增加,逐漸把「懷疑」的黑暗放逐到邊界,最後在這個故事裡,「是誰騙了誰?」似乎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在那樣看似「絕望」的時機下,彼此依靠著那一點光亮而存活下來的人們,誰是被害者?誰又是加害者呢?(詐騙集團當然是加害者無誤)


2.【騙你的未來】

「這不是走後門,只要100萬,就能讓夢想成真。」

老師的這句話,對多佳子而言,簡直就是大海裡的浮木。

因為這場升學考試,不僅讓愛子大貴幾近崩潰,也把多佳子壓得喘不過氣。

為了擺脫升學地獄,她決定相信孩子、相信老師,

也相信那個「理想的未來」⋯⋯

  

*****分隔線*****

一百萬日幣換算下來約莫是二十多萬臺幣,多佳子付出了這個金額,換取孩子的「理想未來」、「丈夫的尊重」。在日本家庭中,女性多為家庭主婦,男性做為賺取家中開支的一員,通常有著較高的地位,對妻子的尊重也較低,而故事中的多佳子正是長期被貶低的一員。在「詐騙」被揭穿的那一瞬間,多佳子把這件事情告訴丈夫,並且發現兒子偷聽到一切時,她覺得自己完蛋了。但辻村深月要說的並不僅僅是一個「詐騙現象」,她讓故事往下發展,她寫下了多佳子和兒子面對「詐騙揭穿後」的延續,這也像是反應著我們的現實人生,人生不會停留在「完了,我被騙了」的那一瞬間,而會繼續往前走,但接下來的方向是什麼呢?


在這兩個故事中,受害者或許都曾經感覺到「被騙、上當」的瞬間,但是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選擇繼續替加害者堆疊謊言呢?誠如作者在最後的採訪中提到:「加害者和被害者其實都有著無法輕易忽視的欲望與困惑,雖然這一系列作品都在描寫犯罪,但主角們面對的結局,卻也透露出一絲希望之光。」在謊言中,一切都如夢境般美好,當沉浸在這樣的憧憬,受害者方才會受騙上當,然而,這純然是受害的錯嗎?受害者會嚮往美好,憧憬夢想,這和一般人人都相同,但或許受害者的內心多了一點脆弱、不安、恐懼⋯⋯以至於他們對「謊言」的憧憬來得更強烈。


作者在採訪中也提到:「近年來,我感覺到不寬恕失敗者的風潮越來越強烈,因此我希望能在故事裡保留一道可以讓人重新出發的眼光。或許是因為我已經到達了一個年齡,在這個年齡我能夠實際體會到人生的複雜性,無法對善惡做出斷然的判斷。」


或許這本書要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詐騙手法」,而是讓我們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脆弱,理解人性的複雜。「謊言」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忽視內心的脆弱,對自己的不安毫無察覺,任由自己被壓在層層堆疊的謊言之下。


《謊言疊疊樂》

作者|辻村深月

譯者|王蘊潔

出版|皇冠出版社



37會員
14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