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不在家 l十個金牌老闆會擁有的黃金通病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十個金牌老闆會擁有的黃金通病

每個員工應該都這樣覺得,每份工作老闆總是有一些經典的精神讓人扼腕!總在他講出一些經典話語的那個當下,如果有一把刀,我真的是說如果,會想先刺他兩刀不然就先桶自己兩刀,因為不能任性的捂住耳朵,大唱『拉拉拉拉拉拉~~聽不到...聽不到』之類的話,會被認為不夠成熟、不懂禮貌,但他說的話真的成熟嘛?壓抑想大聲罵X的情緒。其實黃金通病應該不只十個,只是選出十個大家最能體會,也最能發出『天呀!你了我』的那個Look的共有病灶,我相信大家都了!

第一病:外來的和尚會敲鐘!
        應該是每個老闆都覺得外來的和尚會敲鐘,他們可能連放的屁都是香的。這時一個小小的比較心理,你跟他三年、五年,觀察市場這麼久,提出了無數的企劃案,但放心,你的建議ㄧ定是錯的。理由通常是你不瞭解市場、你守舊、你不敢創新、你不懂、你你你你沒用等等。
       
        但是同樣一件事情,只要是新進人員隨便說說,提出了三年前你給老闆的提案,老闆會說他優秀、有衝勁、敢創新之類的優良評鑑,可能可以讓他熬過三個月的試用期。有時是老生常談,有時是他提的時候剛好有預算,或是任何天時、地利、人合的巧合,他成了有米的巧婦。在這當下,你剛好又被補一刀,順便再被扣個辦事不力的黑鍋。心中無限的OS就是反正我是劍龍了,多這一刀看不出來啦!也或者反正已經黑到住在下水道與忍者龜一起生活了,再多兩鍋還可以保平安呢!

第二病:同舟共濟與同甘共苦 
        大家都聽過人力需求單提出,但是怎麼沒人來?增加人力永遠沒辦法,但要求我們做事的時候,每件事情都要沒問題,包在我身上,就怕你不認領專案,不怕你認太多,大大小小的事都要專人專職,專門打招呼的、專門開門的、專門負責某專案的、專門接待媒體的,如果這些工作都有一個人,那怎麼找人都是這小貓兩三隻。


        尋求人力協助的時候要求我們要多能工,創造自己的不可能,打造自己的價值,工作認領後,每天追進度,然後又是辦事不力,因為一個人接了太多個專人專職了,不是嘛?但是,他可以打破框架,用其他名目請一些,只顧不問拿很多的精英,他們都常都只出一張嘴,成天拍拍馬屁,就開心的踏著彩虹飛上了天,但是對我們這些死老百姓,只有瞎忙的份,一絲絲一毫毫的幫助都沒有!相信大家也體驗過很多這樣的總經理、副總經理、顧問、特助等,某些名號一聽就知道,是個賠錢貨,但是在企業老闆面前,它們就像是Hearts on fire的大鑽戒一樣的尊貴,我們這些925純銀的是在那邊跟誰比搶眼度!
        甘沒兩天,苦363天,卻要我們忍耐,要找人時就說我們不懂管理,不懂如何分工,如何讓最少的人做最多的事!休假沒去開會是不愛公司的表現,聽兔子說著自己的不是,當下大家都有點傻眼。休假也要來才是愛公司?上班超過十八小時才是大愛!多給我兩顆糖吧!我可以想想要不要苦180天!

第三病: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依個人經驗,老闆如果有這心態,他一定是個成功的業界人士!因為,從商就要夠狠,無論在人前說的多光鮮亮麗,只要他在請大家作事的時候,抱著這心態,他一定會成功。

如同參加頗受爭議的會議,結果挨上了官司,刑事法庭還是公訴罪,看到你時說,公司一定支持你,但法務一出現就切割的很乾淨,最令人傻眼的是,請了公假到法庭偵訊,開庭時須關機,這大家應該都知道,但開完停之後發現未接來電很多,一回電劈頭就問,為什麼不回電話、不接電話,回答開庭之後,補了一句那應該在開庭前把所有交辦事項完成之類的,記得那次是為了一個小東西,公司有250人,但是只有一個人可以完成嗎?好專人專職的規劃!

也或者是江湖中人前來關心的時候,他會說為了保護公司權益,他不方便出面,要其他的主管先去談判,這一點我不太理解,因為這樣其他的主管談完如果不如預期,這樣那位勇士該如何是好。

此外,還有很多很神奇的突發奇想與無理取鬧,需要大軍完成,但通常這時間都在清晨或是深夜,也因為他強烈的宗教信仰,我們配合著農民曆生活。說實話,我以前我就是無理取鬧的發明者,認識他之後,我真的只是初學者,而他是大神!       

第四病: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這一點,很容易發生,如果你是忠臣,總是提供逆耳的意見,那絕對是你的錯!

即使,是他自己決定的,因為他不接受任何人的意見,尋求你意見時,只需要你附和,並不是真的想要知道您的見解。這時,這決定即使你有一千個不願意,一聲令下,你還是會拼命的往前衝,衝了一次不成、兩次、三次,一個月他可以忍耐、兩個月他開始懷疑你的能力,重點是你的能力喔!不是懷疑他的點子!三個月賠錢了,開始說你當初怎麼會做這個決定,這根本就是全盤錯誤的評估,你竟然敢提出之類的!這時,只有啞巴吃黃連的份。

這個一直讓我納悶,因為身為一個負責人,基本上就要有對自己的能力與決定負責的能力,但是,好的事都是他規劃的,壞得事都是別人害的!這完全扭曲了負責人三個字的基本概念。

另外,此病灶很容易與第一病交叉影響,結論就會變成『你知道這是不對的,你應該用你的經驗去教他,而不是讓他胡搞瞎搞,現在導致公司虧損,你要用什麼方案修正?』,所以這個輪迴大概每季會發生一次,這條罪狀還是背在我身上!苦情花的角色,我一直丟不掉。

第五病:矛盾衝突的王者
        能當王,才有老闆命,這是發自內心的體認。之所以說矛盾衝突是因為總是聽命於金牌老闆,但今天說的一定會與明天要求的相衝突,我們就像是小老鼠一樣在小圈圈中打轉。

例如,高階主管是重金栽培的主角,他可能緩緩地、慢慢的爬到了今天的位子,所以被規劃了領大軍向前衝的重任,有些雞毛蒜皮的事,不能麻煩他。只是,他不做小事時,被嫌棄說當了主管就換了腦袋,如果只出一張嘴,那請他做啥?而他協助做小事時,又被念說他格局不夠,當主管只做這些表示他教育未成功,撐不起主管的稱號,公司準備好了,但他沒準備好之類的各種很適合當勵志標語的經典名言。

以飯店業來說就像是請了一個副總,但是除了領軍之外希望她有空可以幫忙鋪床;就餐飲來說就是請了一個國際名廚,但人力不足的時候請他幫忙洗碗、洗菜一樣。這些事我覺得順手幫忙是沒問題,但是強迫一定要如此時,就讓人有些哀傷了!這大事與小事間的學問,我待了這些年也不太會界定,有時候莫名其妙的就像是在豔陽天放煙火一樣令人覺得哭笑不得。但不得不說小的非常佩服她,這也是發自內心的畢竟年經輕輕可以有這番事業,的確值得佩服,一個絕對衝突的王者。


備註:生活真真假假,廣納社畜意見,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12會員
256內容數
一位台中地方女士(骨子裡自我設定是女子漢模式) 是一位高齡媽媽(莫名的老來得子) 是一個不太孝的長女(這輪不到我選,可能剛好比較早投胎) 是一個妹妹很多的姊姊 是一個不太賢慧的太太(這題真的很難得分) 也是個道德觀有點瑕疵的媳婦(這題就跟小時候考數學一樣,我直接放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