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將超凡表演與音樂,深刻印在腦海的絕品電影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爆炸時,我聞到肉燒的味道,很好聞很熟悉,後來才發現是我的臉⋯⋯」《鳥人》(Birdy,1984)

 

raw-image


真的感謝老天讓我在影展搶了這部電影票,起初是一直想去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對裡頭根本還沒看過卻知道其中一位男主角叫Birdy,該電影也致敬了許多經典片,《鳥人》也是其中一部。而《鳥人》的導演艾倫帕克在今天過世,種種原因也讓這次金馬影展決定選了這部吧!(其實是規劃了艾倫帕克一系列的主題電影喔!)觀影最後大約十五分鐘,就已經決定把這部片列入我人生必看的經典電影了。(金馬影展搶票,果然以經典電影的方向來選片,都會有奇妙的收穫。)

不過,因最近工作太忙,所以只用ig先簡短記錄心得,等到假日再拾回書寫,倒也是一件困難事。


簡單與不簡單的影像魅力

全片想說的事情看似很清楚簡單:反戰爭、友情、家庭關係,還有一點性向的探討(也或許沒有),但每一個清晰的主題皆由非常渾厚的人設、背景故事建立起來的。也因此場景單純卻不覺得無聊、人物單純更可以細細玩味。像是大概在片中出現超過一半的精神病房(似乎不是正規的精神療養院),穿插其中的一些費城景色、天空的景象,看似重複,卻有其必要性地讓兩個角色,像是被困在其中一般,更顯得有說服力,整體的故事看下來也覺得深有同感,甚至一直被其中情緒緊揪著不放。


人物關係的刻畫細膩且簡潔

電影更仰賴兩位演員默契十足的演出,然而其他圍繞在周邊的角色也很重要,他們的存在,使得兩位男主角的性格更加理所當然,也讓人可以從怪異與不被理解的第一印象中,感受到他們各自的魅力。像是有愛鳥成痴的孩子,就有個無論如何都寬容以待、犧牲奉獻的父親;有個強勢、貶低孩子的父親,就有個反威權、用盡各種方式想證明自己,到最後卻又感受到無法掌握自己人生的兒子。

對於家中的狀態與關係,從幾場戲裡,就可以猜到。Birdy的媽媽是個非常有主見的女人,小混混艾爾每每把棒球打進Birdy家院子裡,第一個大聲咒罵的總是媽媽(雖然艾爾也不甘示弱地可以與她對嗆);Birdy想買什麼東西時,第一個尋求意見的人是爸爸不是媽媽,他想做的任何事(蓋鳥屋等),都是透過爸爸的勸說才能達成,簡單來說,從這幾個很細小的地方來看,就能知道家中掌握大權的、說話大聲的是母親。不用特地去解釋,特地拍一家人全聚在一起的樣子來強調。

不過寫到這裡,我突然發現,這部電影似乎沒有拍到一家人吃飯的畫面(艾爾一家好像也沒有,但在精神病房,吃飯卻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且Birdy一家人似乎沒有一起同框過。(不確定,或許是我自己忘記了。)他們一家人時常透過中間人的傳話方式,去稍微知道對方的想法,當然Birdy比較不care別人一點,但看得出來他憐惜著父親,甚至只跟他說內心的想法,這一點反而是艾爾做不到的。

不過以疏離的互動來做對比,艾爾一家確實互動較多,但也更火爆了。尤其艾爾爸擅自將車拿去賣掉的那一場,引起反抗的竟然是Birdy,平時看似不會與人起衝突的他,卻捍衛著屬於自己的東西,也因此可聯想到,他癡愛著鳥類,而妄想著飛行時第一次摔落後,他的母親把鳥窩都拆了。後面不知為何沒有刻意拍到Birdy的反應(這也是在看的時候不覺得節奏很慢),可是你可以想見,那一部車他都可以吵成這樣了,更何況是他深愛的鳥。也因此,在他去當兵打戰前,他或許就是一直在隱忍他的母親,也或許從很久很久以前都在隱忍了,所以他只能在夢中成為鳥,因為現實不能;他在夢中成為鳥後開始自由飛行,直到他漸漸地發覺,現實與夢境越來越無法分辨,從生理上擺脫,用精神面去戰勝現實無法做到的事情。

可想而知,當他在戰爭快結束時,看到一群在空中飛行的鳥兒被砲火炸得讓藍天染了一抹紅,那些他妄想飛走就沒事了的夢想,卻也在空中遭到毀滅,這樣去分析Birdy受到創傷且封閉自我的過程,其實是十分合理的。

全片更是結合倒敘法與順敘法,揉合既迷幻又有節奏性的音樂,讓《鳥人》這部電影搬到今天來看,依然很有意思。尤其其中一幕鏡頭模擬鳥兒飛翔的樣子,帶著觀眾跟隨鳥兒的視線去看費城的景色,小巷弄裡的風光之景,搭配流暢動人的音樂,好似讓兩個在病房重逢的男孩,既憶起當年的美好,也慢慢地爬梳因戰爭爆發而被扭曲、壓抑的心。每一次Birdy塞在角落、撇頭瞄著著艾爾,或是艾爾每夜每夜都會坐著沒有間斷、重複的惡夢,至少他們有最後的救贖式的對話:「爆炸時,我聞到肉燒的味道,很香,後來才發現是我的臉,但是太痛了我無法觸碰它⋯⋯」

「艾爾你仍然滿口胡言亂語。」這是Birdy戰爭後開口的第一句話,如此美妙,如此害怕稍縱即逝。

《鳥人》是關於自由、反戰的電影;是關於友誼的重要性,在於能扶持彼此生命,越是想了解對方,越是成了彼此生命的一部分;更是關於父母親與孩子的關係,在在影響著他們看待夢境與真實。

認真沉浸在鳥人與小混混的故事裡,會被說服、被逗笑、被艾爾的胡言亂語與導演安排的溫柔結局給逼出了眼淚。經典,最值得大螢幕。


PS小記錄

Ps 之後要狂追艾倫帕克的電影。

Ps2 題外話,其實在一見到鳥人這個名稱時,或是故事裡提到人類想變成鳥時,我的腦中浮出的是有部片提到有個人渴望變成鳥,瘋狂的程度跟birdy有得比,某天背後長出兩塊黑黑、突起尖尖的東西,周遭的親朋好友看得驚心膽顫,甚至遠離了他,後來這對黑色羽翼越長越大片,有天這個人甚至像鳥一樣,飛了起來……。這部到底是什麼電影,若剛好有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歡迎與我分享~~

吳鳥
吳鳥
影評網站:http://tkupt36.pixnet.net/blog 繪畫圖文粉絲頁: 合作邀請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