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瀑布》The Falls - 如何與失序共存?殘酷又溫暖的電影

2021/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瀑布》The Falls 臺灣上映日期:2021-10-29 索尼影業 發行
某天下午,我在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趕著可能會遲到的電影,突然一陣人群騷動之中,發現不遠處一位衣著端莊的婦女,跌坐在地下道的地板上;附近巡邏的員警和捷運員工上前攙扶,婦人被移到路邊看似體力不支,無法喘息。這時原本騷動的人群也漸漸恢復了繁忙的步調,仿佛這一切從來沒有發生。
我不禁想著,如果這個婦人是我的母親,又或者是我身邊親近的人,那麼我也會和其他人一樣默默地經過,默默地忘記?因為回頭想想,我們根本不知道那位婦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因為那好像不甘你的事。
《瀑布》The Falls(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類似的場景在《瀑布》的第一幕,漸漸明亮的天色映照在繁忙的敦化北路和南京東路十字路口;臺北街頭好像隨時有那麼一點點差錯,就會讓這亂中有序的景象完全崩解。當我看完《瀑布》後,完全能夠理解這部電影想要傳達「這個世界沒有辦法為你一個人停止轉動」,同時又有一種「累了就好好休息」的溫暖;因為每天繁忙的生活讓我們一刻不停留,一旦休息就有更多人超前。但換個角度思考:休息之後這個世界會變得不一樣,你也就有重新找回秩序的機會了。
《瀑布》The Falls(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很喜歡《瀑布》呈現的氛圍和意境:它以一種詭異、壓迫的氣氛,描寫臺北都會人普偏存在的不安;人們互相不信任,生活步調極快、無法喘息的壓抑感。藉由疫情嚴峻的時空,述說一段母女關係如何從崩壞到重建的過程。它以親情崩解到和解的變化做為故事主軸,骨子裡是在描繪都市人如何重新學習「愛」和「善良」。感謝鍾孟宏拍出了一部如此深刻又溫暖的作品,特別是在疫情下的今日,人們戴上口罩、距離被拉開之後,我們要如何重新認識人群,重新學會展現愛與正能量。
《瀑布》The Falls(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我也喜歡鍾導在影像中放置的象徵元素:不論是口罩、藍色布幕、畫作、書本,還是花束、洪水,甚至是不同場合的聚餐,都巧妙地將角色與角色間的關係,透過影像傳遞不同情緒和氣氛。當人們隔著一層口罩,讀不出表情、情緒;對比到蓋著藍色帆布,整修外牆的老舊公寓,好似人無法閱讀空氣,房屋內的居民無法與外界同步,私人的生活空間與世界脈動脫鉤,又或者出現那種不管怎麼呼救,換來的只有虛假的花束和以為是關心的冷漠,那麼我們到底要如何面對自己,面對他人呢?
《瀑布》The Falls(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瀑布》的故事通俗,演員們的表現也都十分精彩;特別是賈靜雯和王淨兩人的微妙關係,更是充滿爆發力,讓人沉浸在電影的影像氛圍之中。每段劇情安排都反應著你我庶民的日常生活;縱使相較其他鍾孟宏導演的作品,《瀑布》的劇本較以往作品來得工整,型式上也不像過去作品來得生猛、直接,但少了血腥暴力的元素,它確實展現了那些在汲汲營營的生活中迷失了自我,缺乏自信的人物樣貌;沒有下猛藥,反而凸顯了更具真實感的殘酷,同時又能夠在狹縫中尋覓到屬於人性善良的溫暖。
《瀑布》The Falls(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然而,故事中段諸如安排魏如萱一角來解釋竇加畫作、房仲業收取回扣等編排,讓人感到突兀。說教式的解釋對白,穿插一些「本地風光」或「甜蜜生活」的幽默笑哏,不免觀察出一點匠氣鑿斧的痕跡;而片中不少捕捉光影變化的攝影、運鏡、構圖等技術可說是別出心裁,但它是否流於型式,我認為這端看觀眾的生命歷程是否與劇情有所共鳴。
《瀑布》The Falls(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瀑布》的故事十分私密,親近的人出現身心疾病,那種消耗精神的無力感,我相信有類似經驗的朋友一定很有共鳴。「不要想辦法治療它,而是理解它」,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想辦法與之共存,似乎就是如何在失序中找回秩序的最好方式;不管是片中所提到的思覺失調,還是現在的疫情,都是。
《瀑布》The Falls(圖片來源:索尼影業)
而電影以「瀑布」和「流水」的意象,描述生命和時間如流水般一去不復返,偶有亂流、偶有驚險時刻,「瀑布」就是生命中必須面對的考驗,只要抱持著希望而勇敢面對,相信瀑布過後就是平靜的池潭,匯流著我們過去風風雨雨的歲月。至於那場最後乍看之下有點突兀的溪邊劇情;我想,除了是鍾導之於《瀑布》這部電影的最初發想原型外,對應到的是生命中任何一個你最揪心、最放不下的時刻;那種空氣都瞬間凝結,只有聽到自己緊張又沉重的心跳聲。這真的是一個非常有力道的結尾。
如果你無法有共鳴,那麼我想,你是幸運的。
《瀑布》
整體執行 4.5
演員表現 4.0
劇本故事 5.0
視覺感官 5.0
節奏掌握 4.5
★★★★☆
電影預告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8會員
339內容數
XXY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