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曾國城《他馬克》扮「禿頭老闆」悲喜兼具 蔡亘晏探索喜劇節奏靠放鬆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攝影/林威

raw-image

由《花甲大人轉男孩》導演瞿友寧執導、改編台灣知名網路漫畫的《他馬克老闆》,以笑中帶淚的故事,帶出「社畜」在職場的各種辛酸血淚,在嘻笑之餘,勾勒出所有基層員工每天辛勤上班背後的原因。

電影除了找來先前曾合作過的盧廣仲外,也找來金曲得主黃宣、鄭人碩、江齊、黃鐙輝、旺福主唱小民等演員加盟,共同詮釋社畜心聲外,更邀請綜藝大哥-曾國城、憑藉《咒》入圍金馬的「爆花」蔡亘晏參與演出,曾國城在片中飾演廣告公司老闆、蔡亘晏則飾演女強人,兩人在電影裡有不少對手戲,碰撞出不少很有戲的化學效應。

曾國城收斂能量詮釋「禿頭老闆」 爆花力讚:很棒的前輩!

曾國城(左)、蔡亘晏(右),兩位在舞台劇都非常有經驗的硬底子演員,在《他馬克老闆》中有著精湛的演出。

曾國城(左)、蔡亘晏(右),兩位在舞台劇都非常有經驗的硬底子演員,在《他馬克老闆》中有著精湛的演出。

在《他馬克老闆》中,曾國城飾演面對客戶只會開空頭支票、對員工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的廣告公司老闆,久未在大銀幕露臉的他,雖然累積不少表演能量,但在拍戲的過程中,卻被導演瞿友寧要求稍微收斂一些:「我跟瞿導的確在說話的方式跟習慣上,有討論很多次,而且一開始瞿導友說他這是一個很正經的戲,可是我看這個組合跟造型,實在看不出哪裡正經,但導演可能怕我把電影演成短劇。」

曾國城補充說道,後來經過溝通,讓他理解:「就算是演喜劇,也要是發自內心的把真實人物或小人物的心情表現出來,那這部分的詮釋上面就得多著墨一些,讓整體表演更貼近事實。」曾國城表示,因為自己本來就喜歡演戲,所以對於詮釋這樣的表演,本來就是一直在做的事:「只是表現的方式會稍微調整一下。」曾國城笑說,如果不是這次的表演有收斂,不然應該會比同片的黃鐙輝更加誇張。

由裡到外,曾國城飾演的「Boss」都能傳遞不同的情緒給觀眾。

由裡到外,曾國城飾演的「Boss」都能傳遞不同的情緒給觀眾。

事實上,曾國城飾演的「Boss」,從造型上就能引發觀眾捧腹大笑,因為他在片中可是得頂著光頭見人,而且要做到這個造型,還比想像中辛苦:「那個造型弄很久,光頭的頭套,整個是照我的頭型量身打造的!」在曾國城深厚的演繹功力,搭配令人很難不笑出來的造型下,也成功的讓角色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除此之外,曾國城在拍戲過程中,也會在空檔時找下場要對戲的演員一起討論接下來該怎麼拍;對於有這樣的舉但,曾國城以知名美劇《六人行》為例:「整部戲所有的喜劇節奏、聲音、表情跟肢體,全部都是很準確的,鏡頭在哪、要對誰,還有演員音量的大小、說話的快慢跟節奏,每一個都很準確,但人家是排練過好幾次,演員完全消化腳本,再變成這個角色的語言,可是我們並沒有這麼多時間去推砌這些東西,所以要再多熟悉一些,因為對角色、對台詞熟不熟,一說話就知道了。」

對於喜劇節奏的掌握,曾國城有著非常專業的見解。

對於喜劇節奏的掌握,曾國城有著非常專業的見解。

對於片中不少演員是首次合作,曾國城認為,喜歡表演的人很多,而且大家的能量都非常足夠,但因為喜劇有喜劇的專業氛圍,有很多東西需要被準確的要求:「喜劇是多一個字或慢了一秒就不好笑了,有很多很微妙的節奏。」曾國城表示,自己對此非常在乎,因為是學喜劇出身,也從「劇場國寶」李國修老師身上學到許多,加上自己多年來主持綜藝節目,與平常使用語言的習慣,所以對喜劇該用什麼樣的節奏、什麼樣的表演方式會比較有效果,都比較熟悉。

首次與曾國城合作的「爆花」蔡亘晏也在一旁補充說道,表示自己如果是跟曾國城合作舞台劇,一定會直接在舞台上笑場,但蔡亘晏也表示,在拍攝過程中,從曾國城那獲得很大的幫助:「因為他對喜劇節奏是抓得很準,所以他可以告訴我們說,我哪一邊再有表情一點,或者他會提醒我說現在鏡頭在哪裡、什麼時候鏡頭帶到我的時候,我的表情再出來會比較有效果,我覺得是一個很棒前輩。」

蔡亘晏探索喜劇節奏有心得 詮釋電影版女強人更有血有肉

蔡亘晏在片中飾演的「Rita」,是全片中少數正經的角色。

蔡亘晏在片中飾演的「Rita」,是全片中少數正經的角色。

蔡亘晏在片中飾演的廣告公司女強人「Rita」,這可是她第二次詮釋這個角色,因為她過去就曾在舞台劇《五斗米靠腰》中,飾演同一個角色,有趣的是,當時在舞台劇版本中,她還詮釋電影版裡由蔡黃汝飾演的女秘書「Vivian」,一人分飾兩角,在精明幹練與甜美可愛兩種氣質相互切換,展現精湛演技。

對於相較同片其他演員,蔡亘晏表示雖然已有過角色詮釋的經驗,但在初演舞台劇時,也非常緊張:「因為那也是我第一次演喜劇,那時候我花了蠻大力氣在抓喜劇的節奏,因為我以前其實是一個蠻嚴肅的人,比較慢熟、比較害羞,跟現在完全不一樣,但那時候我身邊的演員每個都特別有喜感,所以我其實非常羨慕天生帶有喜感魅力的演員。」

事實上,蔡亘晏過去曾在舞台劇《五斗米靠腰》中,飾演過同個角色「Rita」。

事實上,蔡亘晏過去曾在舞台劇《五斗米靠腰》中,飾演過同個角色「Rita」。

蔡亘晏坦言,自己當時會不斷想著該如何成為一個好笑的人?該如何擁有那種能力,但在《五斗米靠腰》演超過一百場後,她慢慢了解:「當我不用特別在意別人想法的時候,我就放鬆了,就可以感受到更多交流的節奏,也就更能抓到喜劇的精準度。」

在《五斗米靠腰》中,蔡亘晏一人分飾兩角,其中一個角色,就是電影版中,由蔡黃汝飾演的的女秘書「Vivian」。

在《五斗米靠腰》中,蔡亘晏一人分飾兩角,其中一個角色,就是電影版中,由蔡黃汝飾演的的女秘書「Vivian」。

到了電影《他馬克老闆》裡,蔡亘晏表示自己能搞笑的成分,不如舞台劇中的多,更多的,是表現出一個認真刻苦的女強人一面,讓她坦言:「因為這次的角色比較難搞笑,所以我很期待未來有更多很認真荒謬、會出現在日常生活的喜劇角色來找我演出。」但有趣的是,因為片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荒謬的一面,反而讓「Rita」這個角色的正經,成了一種反差的存在,在蔡亘晏的詮釋下,讓角色更能跳脫出來,成了顯眼的存在。

其實對蔡亘晏來說,雖然有舞台劇版本的經驗,但在電影版的詮釋上,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為舞臺劇的表演畢竟比較浮誇,會比較漫畫形式的表演,但到了電影的時候,就會希望Rita這個角色多一點人的味道,因為每個都是活生生的人,所以我大概只保留了舞台劇版的個性跟聲調。」在蔡亘晏的消化後,讓電影版的「Rita」更加內斂,更貼近真實職場上經常會看到的能力很強的主管。

曾國城扮禿頭老闆也能悲情 蔡亘晏盼觀眾看見人生縮影

在曾國城眼中,《他馬克老闆》雖是喜劇,卻也有悲劇的一面。

在曾國城眼中,《他馬克老闆》雖是喜劇,卻也有悲劇的一面。

在《他馬克老闆》裡,廣告公司「Boss」雖然在下屬眼中能力並不強,但底下卻有最強戰力「Rita」,且對老闆、對公司不離不棄,始終跟隨在「Boss」身邊,為他打理公司的一切,這背後其實有著令人動容的角色背景設定,為老闆、老闆娘與員工之間的情感,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尤其片中一幕,曾國城自己坐在空蕩蕩辦公室裏,將情感堆疊的令人印象深刻,就連蔡亘晏都為之動容:「我在看的時候,覺得那一幕很動人,是會鼻酸的那種。」

對此,曾國城表示,因為導演瞿友寧也是愛好喜劇,所以在每場戲中,都會放入一些有趣的設定:「那場戲其實是一個很悲調的狀態,人去樓空,還刻意在屋頂上營造一個水波紋,營造光影晃動的樣子。」

對曾國城(中間)來說,導演瞿友寧(左)在營造小人物上,非常厲害。(右為盧廣仲)

對曾國城(中間)來說,導演瞿友寧(左)在營造小人物上,非常厲害。(右為盧廣仲)

對曾國城來說,那場戲是非常真實的氛圍,水波紋的呈現,就像是在說所有的事情就像船過水無痕,跟夢一樣:「瞿導會在每個小人物很窘迫的時候,營造一些那個狀況不會說的話或事情,然後帶出後面喜劇的效果,瞿導真的很厲害。」

蔡亘晏在片中與其他角色的互動,都能傳遞紮實的情緒,進而碰撞精采火花。

蔡亘晏在片中與其他角色的互動,都能傳遞紮實的情緒,進而碰撞精采火花。

另外,由王月飾演的老闆娘,雖然戲分不多,但與蔡亘晏的互動,也令人感到動容,即便有誤會,但角色背後的設定,卻讓兩人有即便不說也深信彼此,蔡亘晏說:「這兩個角色之間其實不用講太多,因為只要我講,她就會相信。」簡單的一場戲,卻承載角色彼此滿滿的情感與情緒,只能說看這幾位好戲之人,相互切磋,的確碰撞出令人驚豔的火花。

對蔡亘晏來說,《他馬克老闆》是一部能夠帶領觀眾看到人生縮影的喜劇。

對蔡亘晏來說,《他馬克老闆》是一部能夠帶領觀眾看到人生縮影的喜劇。

對於《他馬克老闆》這部職場喜劇,蔡亘晏表示:「每個角色都非常立體,而且互相串聯,所以來看的觀眾,都一定可以在裡面的某些片段、某些瞬間,看到自己人生的縮影,然後會為之感動、歡笑或流淚。」

曾國城則認為:「這就是一部勞資雙方,如何找到平衡感的電影;馬克,代表的是我們想要去承憲的一個現在廣大上班族的模樣,他可能是每一個人,那在職場裡面,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工作?電影裡有提到一些省思的地方,準時上下班代表的是什麼?在工作上有什麼我們該有或不該有的怨念?當我們設定目標,和大家完成這些理想,是不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還有親情、友情與愛情,也都在這部戲裡用不同的方式來表現。」曾國城表示,《他馬克老闆》儘管是個喜劇,但觀眾在觀賞的過程中,會理解人只將自己的人生活的透徹、活得明白,每個人的人生都可能會有奇蹟發生。

在《他馬克老闆》中,曾國城與蔡亘晏用各自對人物的理解,讓角色有了鮮明的形象,不只搞笑,更多的是他們讓角色成了生活中,可能真實存在的某個人,藉此引發觀眾共鳴,在他們的詮釋下,為電影增添許多風采。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