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大學都沒有畢業,我的人生結束了嗎?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嗨,我是阿脆!
這是我在方格子這個平台創作的第一篇文章,原本內心有太多想法不知道該從何開始下手,於是想著「平時大家都是用什麼方法認識別人的呢?」
很快的,我得到了答案。
在我的生命經驗中,不管是第一次見面的人,或是多年不見的老朋友,見面的第一個話題往往都是「學歷」。大概是因為在彼此生疏的情況下,念什麼高中、大學,是最快能找到共通話題,也最快能留下對對方的印象的方式。
但面對這個問題,我總是感到窘迫、難以回答。

我高中肄業、大學不是應屆,最終大學也沒有畢業。

因為我很怕麻煩,這件事我沒告訴身邊大部分的人。而如果剛好有得知的人,第一句話通常是:「為什麼?」。我其實經常覺得這問題弔詭又有趣,因為很多人都唸了高中大學,並依照「常規」的時序唸到畢業,卻從沒被問過為什麼。
因為大家覺得「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然而,其實我高中大學沒有畢業這件事,對我來說大概也就如同大家都會唸高中、大學一樣,就是如此的順其自然,而又理所當然。
但因為本篇的重點在我高中大學都肄業後的人生,因此我就先不詳述這一切發生的緣由。

先來說說當時的心情吧。

所謂高中肄業,倒不是被記過或退學之類的,而是沒有得到足夠的學分。因此在讀滿三年高中後,我沒辦法領到高中畢業證書。
高三當時,在得知這件事的當天,父母因此大吵了一架。並且日後雙方都時常對我說:「哪有人連高中都畢不了業的?你知道高中沒畢業有多丟臉嗎?」「你這樣等於只有國中學歷耶,現在只有國中學歷要怎麼活?」
雖然我總是對他們說:「高中沒畢業也可以考大學啊!反正最後只會看最終學歷,那高中畢不畢業也沒關係吧。」但面對這些指責,我內心其實焦慮爆棚。不停地上網爬文,想看看有沒有人跟我有類似的境遇。
而且因為某些原因,我也並沒有應屆報考大學。雖然第二年因為媽媽的強烈要求而去考了,但基本上也是隨便考考,一年間教科書都完全沒有翻開
在空窗的那段時間,我每天都覺得壓力極大。當時幾乎每個晚上都會做相同的夢:我在熟悉的高中教室中,旁邊坐著熟悉的同學,講台上站著熟悉的老師。但隨著課程的推進,身邊的同學漸漸離我而去,取而代之的是陌生的面孔,他們是高一的學妹,我跟著他們一起上我已經上過的課程。上著上著,學妹們也穿上畢業袍離開了,緊接著又再換上一群新的面孔...就這樣無限輪迴
而最後不知怎麼的,教室總會變成火場,同學老師都會消失,學校只剩下我和追著我跑的火焰。最終我會被逼向角落,只能在被火燒死與從五樓高的教室跳下去摔死之間選擇。
民間傳說常說,你今生做的什麼事情(大多是「壞事」),往生下地獄後便會被迫一直重複那個行為,永世不得超生。
我想對當時的我來說,高中沒有畢業就如同人生已經被判下18層地獄,永世不得超生。
我的人生,真的玩完了。
大學時期抱持的也是相似的想法,但程度可能更勝。因為當時高中肄業後,還想著再念大學之後,就會有大學學歷,高中有沒有畢業似乎也就沒這麼重要了。但在大學退學的那一刻,我的最高學歷就到國中而已,真的如同走上絕路了。
因此我雖然覺得痛苦,但還是硬撐著唸了幾年的大學,其中也是走走停停,休學了好幾次。
在休學期間被問到「你之後到底打算做什麼?」的時候,我總是只能擺出一副扭曲的表情,內心糾結。雖然外表可能沒有表現出來,但在內心已判自己無限個死刑。因為我真的沒有要做什麼,我只是想好好休息。
也有遇過朋友直接指著我說我是米蟲,或是質問我各種關於學業的問題。
種種一切都讓當時的我只覺得自己好爛、對大家跟自己都好抱歉。

在生活的過程中找到方向

認真生活,順應自然。
雖然大學生活看似過得渾渾噩噩,但一方面大概是因為大學時離開了讓我倍感窒息的原生家庭,一方面正因為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課業上,因此花了絕大多數的時間在給生活找新的體驗
唸大學的那段時間,我一邊維持著最低限度的學分要求,一邊開始各種體驗。從學習化妝、保養、染頭髮,到學習手作、植物染等等,再到學習極簡生活、嘗試vegan、零廢棄生活等等。
總之,基本上在那段時間我想到我能做、有興趣的事情,幾乎都去做了。
雖然這樣的生活看起來十分愜意、自由(當時的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但實際上我的焦慮從來沒有減輕。
我只放了最低限度的心力在大學的課業上,課堂時常缺席,很多課只有期中、期末考的時候會出席,除非是某些教授規定不出席一定當人的課。但即便只有這種程度的付出,對當時的我來說,卻是耗盡心力也未必能達到的。
當時,有一個非常明確的聲音在告訴我:

「我很痛苦,我應該離開這裡。」

但我完全不知道離開這裡以後我能去哪裡?去公司工作嗎?我做得到嗎?我現在退學就只剩國中學歷了,有公司要我嗎?
還是我待在這裡念完大學?但我真的做得到嗎?我這麼不喜歡大學的環境,有這麼強烈的監獄感,再待下去我真的沒問題嗎?
我就這樣一邊每天處於茫然、與對自己的質問之中,一邊體驗各種生活(常常在體驗生活的時候我是有罪惡感的,但我發現我完全無法忽視我的內心聲音,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
就在這段看似如同退休生活班愜意、毫無壓力;或看似混混噩噩、毫無目標的過程中,我遇到了開啟現在這份工作的契機——養了小動物
我養了一隻倉鼠,不過這隻不是本鼠XD
當時,我養了一隻非常非常挑食的倉鼠。常常買了食物,卻吃個一兩天就不吃了,最後常常要整包丟掉再買新的,讓我又心疼那包飼料,又心疼我的錢包。
最初的想法只是想說,飼料這麼多吃不完也浪費,丟去二手賣一賣好了。但後續開始想到:「或許其他人也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呢?」於是不知不覺間,為了想要解決更多類似的問題,它發展成了一個屬於我的事業
我拿暑假打工的錢開始少量批發、販賣,後續也開始自己發想商品。
在做這些的過程中,我漸漸地不再感到迷茫。我也終於提起勇氣跟父母提了退學(不過當時提退學的時候其實也還沒有做很久,大概半年),想當然耳還是遭到了非常強烈的反對。
在父母的一片謾罵聲中,我一邊無法控制的眼淚狂流,一邊心中卻感到踏實許多。
那一刻,我覺得我終於自由了。

後來很多的親戚、朋友,甚至不認識的計程車司機,在知道我從事的行業後,都會投以欽羨的眼光,或是佩服地問道:「你怎麼這麼有商業頭腦啊?」
當我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因為內向又不喜歡解釋太多的性格使然,我通常只會微微一笑說謝謝。
我感受到在那一瞬間,過往看米蟲的眼神,瞬間變成了看商業成功人士的眼神。
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其實不是為了賺錢、商業的理由而做這件事的。對我來說,我只是在認真過生活罷了。過了幾年,或許在我想要有新的體驗時,我會直接荒廢這個事業也不一定。
他們不知道的是,雖然看起來經營得有聲有色,但我有時候實際拿到的薪水可能比這些朋友們都還要少很多(因為是自由工作者,薪水很不固定),我的愜意與快樂,絕大多數都不是從金錢之中獲得的。
雖然我沒有如身旁的人預期的成為成功人士,既沒有世俗所謂的成就,也沒什麼錢(存款幾乎為零)、沒什麼學歷,但我過上了前所未有的自由、愉快的生活。
Everyone is in their own time zone
你沒有落後,也沒有領先。在命運為你安排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這是近年在社群上非常流行的一串文字,出自某位美國詩人。可能聽起來有點cliched,但是讓我很有感觸的一句話,也是我整篇文章最想傳達的一句話。
所以,高中大學都沒有畢業,我的人生玩完了嗎?
顯然我還活得好好的,而且活得非常好。
即使這件事如今還是無法得到身旁部分人的理解(我爸到現在每次見到我幾乎都還是會叫我去念進修部,無論如何都要把大學學歷補起來),但我確實在我自己的時區中,過著我喜歡的生活
如果你正在迷茫、正陷入自我懷疑,或如同當初的我一樣,迫切的希望找到與自己相似處境的人。希望我的故事能夠帶給你這麼一點點安慰。
我們一起在自己的時區中認真過活。
20會員
6內容數
還沒準備好的沙龍,或許就像人生的許多事情一樣。 歡迎大家和我一起且看且走,一起看看它之後的變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