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裡最重要的兩件事--探索與嘗試。原來帶領高中生科系探索如此有趣!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糊里糊塗踏進社會的我

最近因為和幾位大學生一起上課,聽到他們在討論對於畢業的焦慮,有些人甚至才大一而已,就已經覺得對未來很徬徨,而讓我發現大學時的自己,真是超乎常理的樂觀。
當時已經大四的我,其實也不是很確定方向,而且研究所推甄也沒有考上,但依然繼續實驗室以及補習班的打工、有空時再去打個球,那時候都是想著:「反正先試試看,才會知道自己要什麼嘛!」
因為抱持著這樣的心態,所以非常「勇敢」的畢業了。相較於同班同學,有許多人持續念研究所,甚至是技術性延畢,我反而是糊里糊塗的就出社會了。
於是就開啟了各種職場中的噩夢,不過這齣職場菜鳥落難記,我們今天先不談。

職涯最重要的兩件事情

我想說的是,最近才發現,職涯的路上,其實不外乎就是兩件事情,第一個叫做「探索」,第二個則是「嘗試」。
所謂的探索,就是指在實際嘗試前,所做的準備與功課。比方說上網查資料、訪問相關人士、參加職涯諮詢等等,都算是一種前期的準備。
至於嘗試,則是指實際透過實習、打工、上班等方式,去體會一份工作的基本流程、行規、產業狀況、每天需要做的事情,符不符合自己的期待,親自去實踐一次,從中知道自己究竟適不適合。

設定目標以及縮小選擇

相較於高三時做足功課才升大學,大學畢業前的我反而沒如此認真,相當莽撞的直接跳過「探索」,幾乎沒有對產業做任何功課,加上幾年前也還不像現在,職涯探索遍地開花,就直接投身到職場中,撞了頭破血流以後,才發現自己滿身是傷。
因此,如此走了一遭後,才意識到原來前期的準備,真的很重要。
不只是工作前的探索,也包含升學前的科系規劃,都是必要的準備。
不過,並不是因為做了功課,從此職涯就能一帆風順,也不是要限縮自己,一定得往某個方向前進。
而是將選擇範圍縮小,不僅給予自己一個努力的目標,也比較不會什麼都學一些,但詳細加以詢問後,發現其實只懂得皮毛。

了解產業能為職涯加分

另外,透過「了解科系或產業」的過程,也練習研究一個未知領域的技能,由於這個世代資訊太過蓬勃,能藉此學習從哪裡找資訊、如何判斷資訊的真實性、如何從資訊藍海中篩選有用的內容、再結合自己的能力與興趣等等,已經是假新聞充斥的年代,必備的職場裝備之一。
具備這樣的能力,在未來職場上,勢必也能將這個軟性技能,轉移到其他工作中,為工作找尋適合的資料,並且消化成需要的內容。
這些不斷累積的知識、資訊與技能,就能成為我們職涯中一塊塊的拼圖,為自己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城堡,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成為職場中獨當一面的職人。
一日千里的時代早已來臨,職涯的選擇將會更加百花齊放。
願我們都能挑中,其中燦爛綻放的一朵。

高中科系探索帶領心得

在結束前,附上自己在五月初,到新北三民高中,帶著學生做科系探索的心得。

一場跳脫常規的分享

因為去年底到楠梓高中做心理系分享時,有把過程錄下來並剪成影片,加上也去104的podcast分享過心理系,因此我覺得如果只是再說一次,從影片或podcast中就能找到的資訊,實在有點可惜。
於是我突發奇想的跟專案負責人Lily詢問,是否能把影片或podcast,在事前提供給學員讓他們回家聆聽,而課堂中我則是帶著大家,從興趣、能力、價值觀去探索科系,這樣如何呢?
在學校這端答應了以後,我就開始認真的準備這個教案。

創造如故事般的職涯探索

一邊在構思教案時,一邊覺得只是探索這三個面向,好像又有點無聊,於是我又想了一個很荒唐的故事,來把這三個主題串在一起。那些穿越時空、怪獸、夢境等奇幻元素通通都出現了,為的只是希望這群學生們,可以多一點專注力,並覺得這個活動有趣。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這群學生個性害羞,還是其他的原因,整個過程中都相當的安靜、冷靜,讓我在結束分享後,一直懷疑是不是內容講得不好,還是哪裡不夠吸引人呢?
但幸好,最後學員們的回饋,大致上都還不錯,讓我有更多信心,可以帶著這樣的活動,去更多地方與學生分享、互動。

成為兩者兼備的分享者

不過,我也期許自己,在下一次的活動帶領中,如果時間可以再長一點,能夠多穿插一些軟性的故事分享、有趣的經驗,或者多加一些心理學知識,讓分享不只可以學到內容,也能帶著感動與回憶回家,努力朝著「有含金量又有趣味」的分享者前進。
更希望這些孩子們,都能因為這些分享,而對未來有多一點想像,也能對自己的職涯多做一些準備與探索。
儘管迷惘依然會發生,但能讓學生知道,每個階段的自己,還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還有誰可以協助,大概就是成為104分享者最大的樂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