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從環境到心境39個讓人生煥然一新的斷捨離整理術 經驗談-斷捨離始祖山下英子著(上)

路人甲
發佈於閱讀筆記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斷:是東西的入口。對現在的自己而言,仔細斟酌「必要的東西」和「不必要的的東西」,斷絕不必要的東西,選擇必要的東西
  • 捨:是對東西的出口。對現在的自己而言,用心推敲「必要的東西」和「不必要的東西」,丟棄不必要的東西,留下必要的東西
  • 離:則是重複實踐「斷」和「捨」之後,達到的境界。這個境界的具體呈現,就是讓精挑細選的東西,從入口順利地流向出口,像新陳代謝ㄧ樣,挑出來的東西都發揮出最適當功能
  • 只要確實不間斷地實施斷捨離,各位一定可以從「無法整理」的煩惱中解脫。
  • 人們對東西賦予「感情」:所謂的斷捨離就是讓我們透過放棄東西,同時也將感情一併放手。
  • 為什麼斷捨離能讓人生變得順利?藉由丟棄物品,我們也會關心重點,放在至今不曾注意的地方。唯有將影響流動的廢物清除掉,當有一天,運氣漂向我們的時候,自然就不會受到阻礙
  • 透過東西,「找尋自我」:
    • 我到底緊抓什麼?
    • 我到底累積些什麼?
    • 為什麼總是無法放手?
    • 正視我們加諸物品的感情上,這個過程也是斷捨離的一個重要環節。斷捨離就是藉由物品展開一場「尋找自己」的行程。
  • 「不會整理的女人」VS.「不動手整理的男人」:
    • 「不會整理」這句話,表示女性將整理視為一種「能力」,「不會整理」蘊含著責備自己的意味。
    • 對男性而言,環境是否處於整理完成的「狀況」,與自已的「能力」,完全是兩個不同的問題。
    • 整理,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
  • 整理東西變得比過去困難:即使不花錢購買,我們居住的空間,每天都會增加一些免費的物品。
  • 整理=「確認關係」:
    • 讓物品處於最適合的狀態。
    • 如果一直想著「日後會用到」,而保留不需要的東西,家就變得不是居住空間,而是「倉庫」或「垃圾」。
    • 無論是男女性,都有容易抓緊不放的東西。
    • 男性這種生物,往往抱持著極高自尊心。對於充滿「重要象徵」的物品,以及代表「我很優秀!」的東西,總是容易緊抓著不放。
      • 收藏品:模型、古董、唱盤。
      • 領帶
      • 書籍
  • 女性拼命儲存的東西:
  • 女性這種生物永遠都渴望被他人寵愛。因此,她們喜歡留存那些能夠滿足「認同需求」的物品。
  • 廚具類
  • 服飾
  • 容器:如密封容器、箱子及籃子。即使擁有一輩子也用不完的容器,卻仍不願丟棄。
  • 儲存大量物品的三種心理狀態:逃避現實、執著過去、對未來不安。
    • 整理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篩選必要的物品,並將過多的廢物丟棄。
    • 逃避現實:這種類型的人,對於挑選必要的物品感到相當棘手,不願面對現實,因而不願動手整理。
    • 執著過去:這種類型的人,在取得物品當下,總是以過去做為焦聚的重點,結果導致無法看見最重要的現在。
    • 對未來不安:這種類型的人經常想著:「或許過一陣子會用得到」,因為他們對未來一直感到不安,難以取捨和曖昧不清的心情,導致一直累積物品。
    • 不管是哪種類型的人,儲藏物品的心態,都是源自於「恐懼」。
    • 無論不想正視現實,對於過去榮耀不願放手,或是過度的未雨綢繆。
    • 這些恐懼心理,我稱之為「執著心」。換句話說,儲存物品的行為,就是我們心裡的落點所致。
    • 執著,讓男性心胸狹小。
    • 執著,使女性目光短淺。
  • 看見「家」,了解「心」
    • 身體狀況不佳時,心情就會鬱悶。
    • 身體受到傷害時,心情就會低落。
    • 如果居家環境舒適,身體狀況也會跟著好轉,存放於身體裡的心靈,自然就會維持良好的狀態。
  • 雜亂的居家環境,是對自己和家人虐待?
    • 沒有人能夠舒適地生活在一個物品散落的空間,沒有人能夠在一個雜亂不堪的環境愉快地居住。
  • 髒亂的廚房訴說著什麼
    • 家是我們的歸宿,在家可以盡情放鬆,也能療癒身心。
    • 就算沒有辦法買新房子,還是可以改變目前的居家環境。只要動手去做、用心思量,還是可以整理出一個舒適的住家。
  • 「精細挑選」就是用新款待自己
    • 這些高級餐具平常都小心翼翼收在櫃子裡,只有客人來家裡作客,或是舉辦慶祝派對等,特別的日子才會拿出來使用。然而,餐具必須實際使用才能發揮應有價值,一直收在櫥櫃裡的餐具,其實處境頗叫人同情。
    • 不斷讓自己忍受不講究的物品,最後,自我形象的認知就會變成「對自己不必太講究」,一直讓自己使用廉價品,結果,自我形象的認知就會變成「我只配使用廉價品」。
    • 沒有的東西當然不可能有機會用到,但既然家裡有高級餐具,請各位從櫥櫃裡拿出來,積極地在日常生活中使用。
    • 透過物品與空間,把自己當成貴賓來款待,犒賞自己平日的辛勞。
  • 良好的「居住環境」是活力來源
    • 最容易影響我們的因素,就是「居住環境」。
    • 從清晨起床到夜間就寢為止,不,即使睡眠期間,家中環境也對我們影響甚鉅。
    • 因此,居住環境的優劣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 希望各位在一個氣氛淤滯、雜亂不堪的居住環境裡,熬過每一天,亦或是在一個舒適清爽的居住環境中,暇意度日。
    • 兩者之間的差異,經過時間流逝,將變得更加顯著。
    • 如果將身邊居住環境,整理得有條不紊的話,即可積蓄能量,成為自己未來的一種投資。
    • 將不要的廢物放在家裡,就等於將無用排泄物堆積在體內一樣
  • 「收納空間」愈多,愈容易堆放東西?
    • 收納空間愈是寬敞,家裡堆積的物品就會愈多。
    • 東西多到收拾不了時,並不是收納空間不夠多的關係。更大的原因是沒有做好物品的「總量管制」,因為不做取捨與選擇,最後才會收拾不了。
  • 「皮包」裡留不住錢的原因
  • 皮包就是錢的家
    • 進入皮包的金錢,就像是來自己家裡拜訪重要客人一樣,離開皮包裡的錢,我們也必須像貴賓一樣恭送。
    • 減少家裡的垃圾和廢物,才能創造擺放心物品的空間。物品能夠順利循環,住在裡面的人,心靈和身體才會健康。
    • 皮包的狀況,正是代表我們「是否重視金錢」。
    • 同樣的道理,把金錢的家,也就是皮包,整理乾淨的話,才能創造出流通管道,金錢的循環也會更加活躍。如此一來我們也不會一昧地執著於金錢的去留。
    • 小巧的皮包,就像我們的家一樣,其實裡面裝滿許多我們至今未察覺的感情。
  • 男人的空間,塑造能幹的男人:簡單來說,工作能力優秀的男人,一定整理非常整潔。
  • 女人空間,造就美麗女人:買了新東西,就要開心使用,一但發現沒有用的廢物,就盡快丟棄。女人必須具備「審美觀」。琢磨自已的感性,開心的過日子,才能成為一名美麗又迷人的成熟女性。
  • 從「加法」轉換為「減法」
    • 只要立刻擺脫「加法」的邏輯,轉換成「減法」來思考即可。
    • 抱持減法觀點、利用減法來思考、實踐減法的行動。
  • 活在「以東西為主角」的想法中
    • 當時這對夫妻正計劃購入新居,因為家裡東西太多,老家已經放不下,他們才打算搬到更寬敞的房子。
    • 其實很多人向這對夫妻一樣,生活重心竟是「以東西為主角」。
    • 為了避免發生這種事情,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放棄「以東西為主角的想法」,不要再覺得「丟掉太可惜」或「還可以用」。
    • 減少擁有的東西,就能成為精明幹練的男人。
    • 選擇必要的東西,就能成為萬中選一的女人。
  • 「覺得浪費」才是浪費
  • 如果因為一直沒使用,使得心裡覺得浪費的感覺,只要把那樣物品拿出來使用,就不會浪費。然而,在這種情況下,人們通常還是捨不得使用,到最後還是不得不丟棄。這時心裡的後悔,就化成一句正氣凜然的「不能浪費」,把自己無法割捨的心情當化。
  • 或雖然如此,我們卻因為「還可以用,丟掉就太浪費」,就拼命把沒有用的廢物留在身邊,讓自己每天過得精疲力盡。
  • 各位難道不覺得,為了這些沒用的垃圾和廢物,耗費自己的空間、時間和精力,才是更浪費的事情嗎?
  • 「東西」造成的損失
    • 緊緊擁抱物品,直到堆積如山,就會陷入逃避決定、維持現狀的情況,人生也就埋沒在這些廢物當中。
  • 沒有什麼東西是「無法捨棄」的!
    • 我們也不需要強迫丟棄物品,暫且先傾聽心裡「不想捨棄」的聲音。
    • 再者,斷捨離也不是忍耐的競賽,更不是較量誰擁有的東西比較少。斷捨離是一項技術,利用放棄物品,讓我們生活更加輕鬆愉快。每當丟棄一件物品,雖然總會伴隨痛苦,但是根本上還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同時也伴隨著痛感的感覺。
    • 這世上沒有「無法捨棄」的東西,端看擁有者願不願意捨棄而已。
    • 挑選物品兩大基準
    • 重要的軸心是「自己」,必須弄清楚每一件物品,是否能在我們生活中,充分發揮功能。再怎樣有價值的商品,如果對我們沒有價值的話,就是毫無意義的物品,也是不需要的東西。在斷捨離的概念裡,「與自己沒有關係的東西」就形同垃圾和廢物。
    • 時間的軸心是「現在」,以現在的自己做為基準,重新思考、構築物品與自己的關係。
82會員
149內容數
人生只熱衷兩件事情旅遊和閱讀,像阿嬤級超會唸人又光說不做,想要減到58公斤,又喜歡喝珍珠奶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丟掉曾以為的榮耀我生媽媽的氣嗎?我討厭自己嗎?好像是,又好像都不是,我甚至覺得自己很蠢,只知道用好成績討媽媽的歡心——我其實是想要媽媽的關注,我想要她如同幼稚園的時候一樣,給我一個真誠的擁抱。 我卻餵了她毒藥,一種不考第一名就無法刺激她快樂的癮頭,我在此用盡全力,而對她產生的效用卻逐次遞減,最後,我們都笑不出來了。
Thumbnail
avatar
Aura 奧若
2023-08-03
【去吧 去丟人現眼吧】給音樂人的初心去啊 好好的走一次吧 去看看這一切背後的究竟 也許痛哭一場 也許笑著清醒
Thumbnail
avatar
黃偉駿
2023-04-09
「容易執行」的降血壓建議。做不到的請通通丟棄!— 減藥藥師胡廷岳控制高血壓五個字,你早就聽膩了吧。是的,有沒有同時過上喜歡的生活,高血壓卻可以控制得很好的建議呢?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3-03-17
丟掉華麗的專業術語吧!—更有效傳達自己的想法在我們的生活中各行各業、書本中充斥各種專業術語,例如新康德主義、黃金圈、抽象危險犯。專業術語的優點在於提升溝通理解的時間成本,透過簡短的語彙,快速地傳達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然而,問題在於聽眾如果沒有背景知識,聽到專業術語的時候,會產生內容傳遞的斷層,根本沒有辦法理解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嘉義菲爾普斯
2023-01-01
手裏劍太貴了,丟石頭吧!─閱讀《忍者の掟》「師父一開始沒說教的是什麼,我還以為他是小偷。」
Thumbnail
avatar
陸曼青
2022-12-15
新的人生,從斷捨離開始–【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讀後感「斷捨離」就字面上來說,就是丟棄不需要的東西,但更進一步如同這本書的個副標題「39個讓人生煥然一新的斷捨離整理術」,斷捨離更是能讓自我成長的重要歷程。
Thumbnail
avatar
Vico
2022-11-20
在深夜的廣播電台,找回現代人丟失的那份率真 -《聽我的電波吧》心得短評開門見山的說吧,這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作品。 在正式開始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我看《聽我的電波吧》這部作品時產生的心境狀態。看完這部動畫的時候,我的內心真的非常的感動。 這份感動不來自於故事情節的驅使,因此並不催淚;事實上,這份共情是來自於作品本身:我對於世上仍有這樣的作品感到很欣慰。
Thumbnail
avatar
聽我鮪鮪道來
2021-09-12
[聽英] Hot N Cold 忽冷忽熱的戀人,就丟到北極或非洲吧!來到凱西聽英樂,感受音樂帶來的饗宴,迎接到了第38首歌 ,這首我好喜歡Katy在MV裡面的新娘模樣,尤其是在追殺新郎時的狠樣,整個歌詞也非常淺顯易懂,訴說愛上一位一直舉棋不定的男生,想法總是優柔寡斷,才驚覺....
Thumbnail
avatar
凱西聽英樂
2021-02-05
丟掉一雙不舒適的鞋,意味著你開始願意傾聽心裡的聲音來照顧自己! 每日的打掃作業中我都會思考讓一樣物品待在我身邊的感受,而當我看著它們、使用著它們而產生「有你真好」的感覺時,我都會開心自己真是買對了東西,那種感覺無關乎價格,而是一種把錢花在正確的位置上的喜悅。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