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柯文哲致詞+記者聯訪 2023年10月07日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邱臣遠 YouTube 頻道; 柯文哲、邱臣遠聯合服務處開幕360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Kns14IEM0&t=1883s

致詞

(26:55 開始)

柯文哲
好,這個我們邱臣遠委員,張其祿委員,還有李有宜的這個立委候選人,還有我們這個在新北市的議員陳世軒。張志豪也跑來了,都來了,嘩!哇!這個表示邱臣遠人緣好,大家都非常喜歡他。

好,我們現場的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其實,邱臣遠剛才已經把他的優點都講完了,我實在不知道要講什麼你知道。不過有一點,邱臣遠是我們在 2019 年台灣民眾黨成立以後,他真的是海選來的你知道,我以前也不認識他,然後他就可以憑著他的表現去說服我們當時的選舉決策委員會,提名他當我們那個不分區立委。那,也還好你知道,他當了以後真的也不負眾望你知道,他說,從上任到現在現在已經評鑑七屆了嘛,他七屆都是公督盟評鑑的優秀立委。我知道他也擔任我們民眾黨的總召,這三年了,那一樣也是每天七點半,有黨團會議的時候他都準時來參加,他現在幾乎是黨團主任兼這個總召,因為小黨你知道沒有那麼多人,所以他就一人扛起這個責任。不過在這三年半以來,他也在我們國防外交委員會。

所以對這種一切,我看在立法院的質詢,也是非常有力量你知道,都可以有準備,我們都知道。那這次我們在中和提出這個候選人,我也認為他是最好的候選人。常常是這樣,這個政治也是一種選擇,政治簡單講在民主政治的話,它就是一種選擇,就是說人民在現有的候選人當中選出最好的。那我非常有自信,相對於國民黨跟民進黨,他一定是最好的候選人,為什麼你知道?因為其他還需要證明他能不能當好立委,他已經不用了,因為他已經就是好的立委。所以來這個地方就即戰力,馬上就可以上線,所以我們也非常榮幸可以提名他。我也非常有自信,他一定可以當一名好的立委。

而且他就是一種,我們台灣力量的一個展現,他 15 歲就出來半工半讀,27 歲就去越南闖天下。他是我們越南台商總會的創會會長,所以他是靠自己的力量證明說,我們台灣人可以走出去,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力量。所以,我在這個地方非常負責任,向大家推薦這位立委候選人,我也非常有自信,他一定可以扮演好這個角色。

所以今天就謝謝大家來捧場,一定要把我們邱臣遠推廣出去,讓每個人都知道他的好處,讓每個人都可以欣賞到他的好處。那當然最重要的,也要請大家支持他。

我們雖然是開了一個服務處,但是一看就是很簡陋,很簡陋。我們這個,人家以前說那個叫什麼,簡節風,簡約風。我們這個簡約風,我這個已經到簡樸的程度。不過我還是相信,台灣人民一定會,台灣人民是有智慧的,一定會選出最好的立委。那這個地方再一次推薦中和地區我們邱臣遠立委,拜託大家。其實投給他不是投給他,是投給自己,因為我們希望馬上有一個即戰力的立委上任。

好,謝謝大家。


記者聯訪

(35:00 開始)

記者
主席想要請教,侯友宜有說,藍白合要 SOP,他說應該要兩黨面對面談,然後也要提出這個理念跟這個政策,那您認為所謂的藍白合 SOP 是什麼?

柯文哲
我在出國前就已經表達過了,既然民主政治就是以民意為依歸,那我們就看民意的展現,那我的 SOP 就是以民意為基礎,我們在民眾黨這邊已經很清楚的表達了他的建議、一個方向,剩下的就是看國民黨怎麼回應。至於說黨與黨之間,我也認為說,台灣既然將來,聯合政府如果是一個未來的模式,那也可以趁這個機會建立起一個聯合政府的一個模式,因為畢竟在台灣的歷史上過去也沒有嘗試過。我覺得是這樣啦,閣揆同意權這件事情一旦恢復,在三黨不過半的局面之下,很多這種聯合政府的模式就會出現。當然是台灣過去沒有嘗試過,可以啦,這個也是可以應該政黨跟政黨之間也可以討論。

記者
那侯友宜有說,民眾黨這邊說民調的方式有三、四種版本,而且侯友宜也說民調不是唯一的方法,那會不會認為說是侯友宜他們不敢比民調?

柯文哲
也不要這樣講別人啦。不過剛才我已經講了,既然民主政治是以民意為依歸,那當然就是用,在現階段不是正式投票之前,那當然就是以民調為標準。其實我也認為在這個時代這個還是可以做的,其實我覺得在媒體上還有人在跟我吐槽說,我不是在說這個民調不準嗎?坦白講這是這樣啦,有些特定媒體當然我一看就知道是民調不準,因為那個是有目的的,那個就不用去討論了。一般來講如果不是故意要造假的,多做了幾次下來,不同家,看那個趨勢那個很明顯,這個是可以還是可信的。

記者
你一直說那個要五家民調,但是有民調專家就是打臉說,會不會擔心綠營會灌票?

柯文哲
這個這樣啦,這都技術問題啦,這個不用再去特別討論了。這個我非常清楚,因為現在如果不是用民調的話,那各黨的初選是怎麼做的?其實我要跟大家講,去年民進黨會打敗一個很大的理由就是,不可以由一兩個人你知道,甚至就幾個人,寡頭政治去決定台灣政治的前途,所以為什麼去年民進黨會輸成這個樣子,就是說當他不再以民意為依歸來決定國家前途的時候,下場就是這樣。

記者
想問一下現在這個新書決定要延後出版,那之後會對於這個內容有什麼調整嗎?以及會不會覺得說是這個內容是被誤解了?

柯文哲
其實,我倒覺得這樣,我們出一本書是要宣揚自己的理念,不希望去引起太多的爭端。所以如果人家有批評,我們看一看,我們自己能力可以範圍之內可以改的,我們當然就要去改正。不過這一次對出版社是比較抱歉,因為他們書都印好了,等於又要重印,會花費,我是希望他們不要虧本,這個至於後續怎麼處理我再跟出版社討論一下。

記者
想問一下就是現在這個第一個幫小鷄輔選的服務處就選在新北,是不是也是劍指侯友宜而來?

柯文哲
其實是這樣,我們有提名立委的地方,我們一定要去輔選,所以這也沒有說劍指誰的問題。還有一點,民主政治,我們這一次的一個選舉的口號,台灣的社會和諧,政黨和解,兩岸和平。所以社會和諧,所以我是不太贊成把整個國家弄得好像羅馬競技場,這個太奇怪了,所以應該是一個比較正面的方式,比較快樂的方式去建構我們台灣的未來。

記者
主席我們想問一下,新書這次就是先暫緩出版,是不是也引發了一些台漫界的反彈?那對於說,序的內容,你有什麼想要就是,辯解或是澄清的嗎?

柯文哲
其實喔,也不用去做太多的辯解,我倒覺得是這樣,我的態度,還是那句話,我們寫一本書,特別是我們以漫畫來表達個人的人生哲學,這本來就是一種思想的表述,當然別人有意見,我們也不希望去引起太多爭端,只是說我剛才講過,比較抱歉的是對出版社,這出版社就辛苦了,就這樣。

記者
主席我們問一下,賴清德在中山大學的這個演講,結果被女學生質疑民進黨政府是貪腐政權,就遭到肉搜,這個怎麼看呢?因為其實她講說質疑貪腐政權,結果賴清德還反問她舉出實證,但是現在這個萊豬不就是食安連環報嗎?

柯文哲
其實哦,我每次講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政府也不可能說完全不會做錯事情,我認為。所以有時候就是誠實的面對問題去把它解決掉,這樣國家自然會往前進步。所以其實我也知道說,有時候在學生會問很尖銳的題目,當然學生也不可能事先去安排好了,因為我們還是知道,我們的學生本來就年輕人,他很有自己的意見,但是他問的時候,誠實的回答就好。誠實的面對問題,誠實的去回答,如果該改進就去改進。我在媒體上,我在網路上也有看到賴清德那一段的回應,這個一看就知道絕對是扣分。這個就,對啦,我也不希望用重的字眼就是說,這叫睜眼說瞎話。對不對,就明明知道,你還在問人家說哪個地方有問題,這個不是考驗台灣人民的智商嗎?何必呢。

記者
想問一下市政題,就是今天南門市場開幕,然後會不會想回去看一下?這畢竟改建四年。

柯文哲
這個,我在最近我去美國,見那個無名小站的創辦人,他問我說,你當台北市長你覺得哪一件事可以拿出來做為一種新政治文化的代表?我跟大家講說,市場改建。因為從第一果菜市場魚市場、環南市場、南門市場、成功市場、北投市場,那些跟攤販溝通,設計,去議會折衷,然後編預算,全部在我任內完成的。但是,為什麼這件事情,值得可以拿出來這樣模範?並不是說,因為我有多認真去做這件事情,而是將來剪綵的都不是我,是蔣萬安去剪綵。台灣如果每個人一定要在自己的任內看到那個建設的成果,永遠不會有長期計畫。所以這是一種很重要的新政治文化出現,就是說我們要把台灣的建設視為是長治久安、長期的規劃,而不是說一定要在自己任內可以收割。

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來我在看民進黨的政策,你知道哦,他已經沒有政策,他只是要大撒幣政策。包括這次出事的豬肉你,想想看,每一公斤補貼六塊錢,同樣的錢你會不會想來說,我們怎麼去改善整個台灣內部的這種養豬的事業?所以,你雞蛋也補助,豬肉也補助,什麼都補助,你問他說,你農業有什麼政策?他都講不出來。所以我倒覺得這樣,整個國家,再也沒有長期計畫,只剩下短期的這種補助。我也明白講,每一個市立大學學校的學生補助三萬五千塊,有辦法避免未來的十年我們有十家大學要關門的命運嗎?沒有辦法嗎!為什麼?就是少子化。所以,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這也是我們覺得民進黨應該要換人做的原因,就是說,你都沒有在解決問題,而且經過你的執政以後讓台灣變得更加的困難,將來要來善後的人變得更困難。所以重要的是,永遠心中要想著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如果沒有那種想法的話,整個國家就陷入這種短期操作,其實副作用非常大。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