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蒼鷺與少年》,從被動接受到主動探索,用你的姿態,好好活著!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趁著雙十連假,再度感受宮崎駿說故事的魅力!!

依舊是舒服流暢且運鏡自然的導演功力,搭配巧妙穿插在不同世界的編劇場景

看著一幀幀動畫師全手工繪製的畫面,這就是宮崎駿的《蒼鷺與少年》阿!!

有人說看不懂《蒼鷺與少年》想傳遞的訊息,滿頭問號從電影院裡走出來

當我坐在電影院,聽完由米津玄師量身打造的主題曲〈地球儀〉後

我想起《全面啟動》的夢境植入,透過潛入夢境改變對現實的認知

也想起《神隱少女》的千尋,獨自一人在油屋世界裡,找尋回家的路

抱歉,還有《超時空亞當》,我知道有點跳tone, but I can’t help!

[圖片來源]吉卜力官網

[圖片來源]吉卜力官網

這是宮崎駿睽違10年推出的最新長篇動畫電影《蒼鷺與少年》

也是吉卜力有史以來第一部IMAX作品,宣傳戰略一如往常就是沒有任何宣傳

畢竟打著”宮崎駿”就有宣傳亮點跟量能,同時也希望看過電影的人能不劇透

讓觀影的人能像張白紙般,用自己的第一手感知去感受這部電影

所以,要當白紙的人,請不要再往下滑喽!! 再跨一步就到結界拉!!!

我想分享我接收(解讀)到的5訊息✉️


 

 

-------------------------------------警戒線----------------------------------

[圖片來源]吉卜力官網

[圖片來源]吉卜力官網

〔Message 1〕蒼鷺與少年,就是光和影

一開始,愛偷窺的蒼鷺一看到真人的到來就已經鎖定這個留著牧家血脈的男孩

先是打量、接著挑釁……模仿真人內心的自白與自責,挑起他過往的傷痛……

在他面前,說給他聽!!


(畢竟,真人是少言寡語的)

他很生氣,因此,決定反擊。但隨手挑的武器,是如此不堪一擊!

於是,他開始學習,equip myself,想要變的強大,要能隨時幹架!!

 

這個領悟,或許跟在新學校被霸凌有關(霸凌這段用無聲+單純畫面處理)

然而,小孩逃離討厭事件的方法很多,說謊是最不痛不癢的

偏偏真人的謊言,搞得非常逼真,在自己頭上砸出一個大洞!

 

他是個武裝的男孩,當媽媽因故離世、爸爸無縫續絃,被迫離開熟悉的東京

所以,當他遇到蒼鷺這麼挑釁的行徑,生活突然有了重心,想要一探究竟

 

隨著探險旅程的開展,蒼鷺與少年是如何產生連結變成搭檔,相互扶持??

都要託霧子「キリコ」要求兩人喝茶和好的橋段

從一句有趣的提問,打開彼此的心房與相互投射

『蒼鷺總是說謊成性?』

真人:『YES』

蒼鷺:『NO』

真人:『你的NO就是在說謊吧!?』……

真人在現實生活中,也是用行動說謊的孩子

雖然沒有真的說出來,但讓大人去填補他沒說出口的,也是一種罪孽(惡意)阿~

 

當蒼鷺說出內心話:

『ずるいのは自分が生きる知恵だ』
『狡猾就是我的生存之道阿!』

真人瞬間也能同理蒼鷺,生而為人,他也是狡猾的!!

(PS.小孩的小惡,電影也有不少刻劃,大人能及時矯正,世界的善意會多一分)

[圖片來源]吉卜力官網

[圖片來源]吉卜力官網

〔Message 2〕童年的傷痛與遺憾,得靠行動與溝通化解

可以想像,在戰亂的年代,延續自己的基因命脈是人類的終極使命

從心理學的研究也能想像,人們會選擇熟悉的喜好,持續延續生命

真人對於夏子(繼母)的愛恨情感是相當曖昧的,因為媽媽的存在是不可取代的

但爸爸現在喜歡的人是夏子阿姨,如果媽媽還在,如果我能及時救出媽媽…

是不是現在就不會這樣?? 當這個念頭根深蒂固,真人的行動就會選擇封閉

因為他還活在過去的懊悔與遺憾中,很難與其他人產生連結或對未來有感

 

地下世界,就像是夢的世界,讓他有了機會跟久子(年輕時的媽媽)共同冒險

也透過這段經歷,讓真人對媽媽有更多哲學系的了解,媽媽的人生哲學阿~

媽媽並沒有真的離開,在地下世界持續拯救純白潔淨的「哇啦哇啦」投胎轉世

 

看著媽媽的勇敢真誠與熱心助人,真人也恍然明白,夏子阿姨的複雜心情

於是,決心前往產房真誠對白(對比之前真實世界的對白,顯得虛晃與虛偽)

 

夏子也說出真心話宣洩

『来ないで!あんたなんか大嫌い!!』
『不要過來!我真的很討厭你!!』

 

這句話似乎重傷了真人,卻也因為這樣的開誠布公,產生新的連結!

他們都是因為愛著牧正一而彼此遷就,理解彼此的立場,反而彌補了嫌隙

[圖片來源]吉卜力官網

[圖片來源]吉卜力官網

〔Message 3〕如何用真誠與善意,對抗惡意的世界

不管是真實或地下世界,善意與惡意往往是一線之隔

這次《蒼鷺與少年》用了大量的鳥類隱喻,除象徵愛說謊與狡猾的蒼鷺以外

還有無時無刻都想吃與貪吃及渴望權力的虎皮鸚鵡

為了生存不得不吃掉「哇啦哇啦」又會被火燒的鵜鶘

不管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或「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有些出於善意的舉動,卻招來惡意的後果,在現實世界屢見不鮮

 

真人在聽了垂死鵜鶘之言,他的世界觀也產生了變化

也突然了解所謂原廠設定的宿命 (或許也動搖了他對夏子阿姨的觀感)

過去非黑即白的價值觀,有了同理心的調節,多了人性與彈性,他開始行動

蒼鷺驚訝於真人竟然要動手埋葬鵜鶘,卻也忍不住開始幫他,兩人開始協作

 

所以當真人面對大舅公的邀約,他能有所體察

『それは木じゃなくて石です。墓の石と同じ、悪意のある石だ』
『這不是積木,這是石頭。跟墓碑一樣的石頭、是有惡意的石頭』

所以,他決定回到真實世界裡,用自己在地下世界的體會,對抗惡意的世界。

[圖片來源]吉卜力官網

[圖片來源]吉卜力官網

〔Message 4〕人與人的羈絆,是最真誠的善意連結

在地下世界,真人拒絕大舅公的繼承邀約,只說了簡單一句

友達を作ります
我會去交朋友

光是這一句的承諾,就足以明白真人願意從自己的象牙塔走出來,與人連結

 

真人最後選擇坦承,坦承自己

『この傷は、自分でつけました。僕の悪意の象徴です』
『這個傷疤、是我自己弄傷的。這就是我的惡意的象徵』

當你願意對自己坦承,也就是擁抱自己的脆弱時,正是強大的開始!

而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往往是從脆弱的連結開始,這是最真誠的善意連結

[圖片來源]吉卜力官網

[圖片來源]吉卜力官網

〔Message 5〕所有的不幸,都是人生的禮物

最後,久子真人的對話

真人:「妳如果回到那裡,最後會被醫院大火燒死。」

火美:「我要回去生下你啊。」

真人:「我不希望你死掉。」

火美:「你忘了嗎?我不害怕火焰,生下你對我來說是最美好的事。」

 

眞人を産めるなんて幸せじゃない?
能生下真人,難道不是幸福的事嗎?

我也曾經在殘酷的真實世界裡,被惡意中傷與抹黑,當時以暴制暴、以牙還牙是選項之一。但我終究選擇忠於自我本性,不隨之起舞、不走復仇路線;因此,當我觀看著《蒼鷺與少年》,日本原文《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的「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時,投射在那個迷惑迷惘而自閉的少年裡,熱淚盈眶。

我想起《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本書的主角小哥白尼有一句經典台詞:「我真的開始覺得,自己必須成為一個好人。因為只要自己成為一名好人,就能為世界創造一名好人,而我能為世界創造的更多。」

我想起,宮崎駿在創作《蒼鷺與少年》時,想要傳達的訊息「無論身處在多麼艱難困苦的時代,都要活的像個人,我們可以決定要用什麼樣的姿態,好好活著。」

在真實又殘酷的世界裡,我們無法阻止某些人的惡意,能守住的是自己的善意,用同理心去調節,用自己的姿態,好好活著。

沙龍Salon是由主人邀請賓客參加,增加彼此交流、愉悅自身及提升修養的聚會。 巴斯Buzz是嗡嗡聲的狀聲詞,也會用來形容興奮、快樂、活力與繁忙的樣貌與感受。 或許你只是剛好路過,想在工作與生活的縫隙中,為疲憊的身心靈找個地方微微喘息 誠摯邀請稍作停留,讓一帖沙龍巴斯,緩解你的焦慮痠痛,一起buzz找回快樂活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