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蒼鷺與少年》- 承認不完美是活出自我的完美姿態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蒼鷺與少年》是出自大師宮崎駿之手的半自傳式奇幻作品,探討生命、死亡與萬物,並向友情致敬

上映之前沒有任何宣傳,帶來神祕感兼具期待感,能做到這樣大概只有宮崎駿大師吧!

用一個形容詞介紹這部電影Heibon會選用「引人入勝」,深刻的情感、令人難以忘懷的角色和精緻的敘事風格,你總會期待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也會回想剛剛的橋段是不是什麼伏筆。

影片的故事圍繞著一位年輕少年牧真人和一隻蒼鷺之間的奇妙友誼,探索神秘的塔和尋找媽媽、後母的過程之中,描繪出成長、友誼和愛的美好。

Heibon在下檔前又觀賞一次,幸運拿到當週紀念海報。


raw-image




痛苦並快樂地活著

宮崎駿的作品充滿著各種生物,不完全以人類為故事主體,Heibon認為打動人心的地方在於其細膩的角色刻畫。主角真人的內心世界被描繪得非常立體,可以直覺並且深刻感受他痛苦與歡樂並俱的成長歷程;劇名另一主角蒼鷺也被賦予人性化的特徵,不僅僅是一隻鳥而是一個充滿情感和智慧的生命體。

一如過去宮崎駿過去的作品,片中充滿各種細膩的情感場景,在懸疑之中有著引人入勝的新世界,劇中神秘的塔便是連結現實與不同時空的橋樑,而蒼鷺就是這個新世界的前導者。

電影改編自《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日語: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這是作者吉野源三郎於1937年創作的小說。

「無論世界變得如何混亂與殘酷,我們還是可以決定要用什麼樣的姿態好好活著。」

raw-image





面對自己的不完美

蒼鷺現身後便不斷尋找真人,真人以「挑釁、偽裝、滿口謊言、狡猾」等負面詞彙來描繪這隻戴有不少秘密的蒼鷺。

這讓Heibon想到另一部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主角pi和老虎Richard Parker的相處,心境歷程從畏懼、逃避、正面對決,到最終馴服,看似一則則與野獸搏鬥的生存之道,深入探究便會發現反映的是自我內心深處蘊藏的原始性格,可能包含自私、獸性等各面向,但世俗價值總是輕易套上醜陋的色調。

片中蒼鷺自願當誘餌讓真人可以深入敵營,才讓真人發現蒼鷺並非想像中邪惡,兩人之間漸漸有信任,也是接納那個並不完美自己的起始點。

蒼鷺其實是真人的另一面,一個不願勇敢面對的那一面。

Heibon花了很多時間體悟這個道理,我和許多人走在接受主流價值的道路,熟悉的溫良恭儉讓,並且努力扮演著一個我被教育該扮演的角色,不停自我說服、甚至催眠「這就是人生意義,別懷疑」,到頭來才明白這些都只是一種勉強。


承認不完美,與之和解,才能找到迷失的自我。

人生最大的迷惑之一,就是總過於關注他人的眼光,而忽略內心的聲音;要活出真實的自我,首先得學會聆聽自己的心靈。


不存在的理想世界

電影中還有個神祕人物—曾舅公,傳說中荒廢塔樓的創造者。

在塔的世界裡,他創造出一個理想世界,於是留在其中不願再回到現實,然而真正的現實是他始終被困在曾經的悲慘命運,自始至終都沒能跟人生的缺憾和解,順利將傷痕填補撫平,他認為唯有將手上的積木維持平衡才是解答。

你願意進入一個沒有痛苦記憶的世界嗎?但代價是沒有選擇、記憶隨時會被洗掉,Heibon身邊有很多家人朋友,很常訴說著他們有多厭惡自己人生,原因是因為充滿缺陷、悲劇、錯誤、失敗、遺憾和創傷等等。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沒有任何自我情緒的理想世界肯定不完美,只有經過喜怒哀樂的人生洗濯,才能蛻變展翼,況且生命本就存在缺陷,我們終究無法完美。

raw-image



電影最後結束時並沒有劇終(おわり)的字眼出現,我想對於主角真人來說,屬於他真正的人生正要開始,少年Pi的發音和數學的圓周率π相同,我們常會簡化成3.14或3.1416,實際的π約等於3.14,卻永遠無法計算π確切是多少,因此被稱為無理數。

如果世界存在絕對理性,為何又會有無理數的存在呢?


地球不停轉動,我的人生也在向前

米津玄師療育歌聲中引吭的《地球儀》其中一段歌詞:

雨を受け歌い出す 人目も構わずこの道が続くのは 続けと願ったから

雨中放聲高歌 不在意他人眼光 這條道路的延續 是因為我希望延續下去

如果真人沒有冒險進入塔內,首當其衝當然是這部片會直接腰斬,更不會有後面各種奇幻冒險與檢視自我的機會。

Heibon也曾像很多人期望每天都是順風順水,任何事都水到渠成,現實很骨感,常常跌得鼻青臉腫像豬頭,樂觀的想「天選之人都無法如此,更何況是平凡的我呢?」不用自抬身價,但也不用妄自菲薄。


人生是一場冒險,而冒險往往發生在你舒適區的邊緣,勇敢踏出,才會發現更大的可能性和機遇。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