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人生中不可缺少的旅行- 你該懂得一人旅行的五件事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一人旅行 人生優先清單

來計劃一個旅行吧! 你的腦海中是怎樣的景象? 是否想到的在自己夢想清單上獨自走完一段朝聖之路? 想要體驗一趟滑翔翼的旅程? 我們無法否認和親友們一起旅行的興奮,而獨自旅行則是讓自己得到增值、獲得昇華的時間,不論在疫情前後,我們都可以發現一人旅行是非常令人敬佩以及儼然成為一種趨勢,歸功於社會、網路便利,大家得以願意在沒有陪同下選擇一人的旅行。

前陣子aha一人前往異國他鄉,坐在教堂前的石階上,正中午感受陽光的溫度享用早上在街上麵包店買的食物時,正前方有一位背著吉他的男子暖身練習一些曲目,我靜坐著,身旁有一隻海鷗,盯著我手上的食物。這一刻我只是靜靜地坐著,沒有疲憊,沒有繁雜事務砸進腦袋,但我也深刻感受到此時此刻我的存在:河邊吹風的涼爽、街邊音樂的起舞、身上揹負的疲憊、腳底承擔的冒險。以下是我所要分享的五件獨自旅行我學到的五件重要的事,分享給大家。

1.一人旅行事前準備

安全為重!當你準備好你的行囊就可以義無反顧地前進

相信我,旅行前所有緊張害怕是正常的,當時的我在獨自前往之前每天晚上都會做怪夢;關於家人或是旅行途中各種想像,當時我是靠著寫日記來緩解我的當下緊張的狀態。我們對害怕未知有兩種態度,一種是害怕而另一種是面對它。我們的害怕是來自哪裡?害怕面對孤獨、對於未知的發生感到不可控,不確定性所引起的焦慮很容易在生活中各個層面襲擊而來,回到初心,想想這次旅行你所想達成的清單,專注於自己所能掌握,和有相關經驗的朋友取取經,會發現這一切是多們美好與嚮往。下飛機那一刻感受到當地的溫度、氣味,可以放下一切擔心好好去面對眼前迎面來的事物,不管是挑戰還是驚喜。

2. 放下依靠他人的想法

很喜歡一次Podcast 中邀張曼娟老師的訪談,她提到說現代人最重要的是學會人格獨立。什麼是人格獨立?聽過一句很貼切的話人格獨立則是意志自由。我們生來就是一個人,獨處是生存的基本條件。我們可以放下很多對他人的投射,不論是在職場或是與他人對話時,好好去感受當下所呈現在自己眼前,是否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去思考和反思,這種寧靜和自由的經驗能夠讓你獨自更好地面對人生的挑戰。

我有一位朋友,在我們大學時,因為家人過度保護以及嚴格管束,他像是一個精緻的器皿,靜靜地待在原地等待家人給他的承裝他該呈現的樣子,然而,和她熟悉的人都知道他有一股很強烈的抵抗因子,想要去反抗他的處境。從一個不用自己削水果皮到如今在外住宿打理三餐;從一個當時爬山只會牛仔褲的女孩到現在爬百岳到下海自潛得心應手;從一個束縛的中,我看見一個獨立完成以及努力的去熱愛、享受生活的獨立個體。

我們知道一人旅行有時也會受限於一人無法達成的事情,但我想這是很好的機會去投入於自身的一種機會。當你一個人時,你的極限在何處?這樣與生活交手的形式,可以幫助你在人生道路上,入得了繁華,也能享受得好獨處的的時光,其實是你人生裡最好的時光。

3.成為一面安靜的鏡子 映照外在事物於內在

一個人旅行練習保持疏離,感受自己與這世界的距離,你可以走出不同語言體系的國家或是不同生活方式的地方,保持與自己生活的距離,你可以發現很多事情根本就與我無關,認清此時此刻的自己,在不同環境中所處的自己該是如何,卸下生活中的角色、責任,戳破假象的坦白。

每當計畫一趟旅行時, 是否總想呼朋引伴,我們想要創造共同回憶還是和他人一起分擔,但仔細想大多時候我們會選擇犧牲自己的想法而遷就他人,我們忽略我都有自己的步調,小至看哪一部電影都有可能需要做一些讓步,自己直接選擇一部電影去看是多麼的自由以及暢快,選擇後馬上去行動的自由是變成多麼可貴與難得。我們總是在為自己的選擇買單,我們都是自己的主人,卻很少機會去遵從自己內心的聲音,遵循體制已是我們不去思考的習慣路徑。

4.發覺屬於自己一個新領域的生命痕跡

我們可以感受到一趟旅行無形的改變自己,在豐盈的內心當中我們需要好好地抓住這一刻的感動。一個人旅行當中更是如此,因為這是專屬你自己的內心體驗,記錄下這些時刻,我想最大的進步在於膽子變得無比的強大,和當地人互動變得無可避免的課題,平常要是有人在旁能躲則躲,你可以發現自己有很多能力你從未想過的,像是對於危險的人警惕心會更為靈敏,基於好奇,你的觀察力也會提升很多,看見很多手機無法擁有的視野,把自己放進一個新的環境,你的五官會釋放很多資訊等著去消化,我們就讓這件事情慢慢地流動下去,你的存在,靈魂的腳步才會慢慢跟上你的身體,淨化你整個個體存在,這是一趟值得不斷去實踐的歷程。

5.打開五感

你有沒有注意到,每次和朋友相約出去玩時,很多時候會不經意錯失很多周遭事物,事後對於周遭因為大多注意力都在身上。我以前常常約朋友去台北美術館,最後我感覺都是對於展覽印象模糊,反倒時口有點乾,對,可能聊得太投入以致於和朋友相約我們有很大注意力都會在同伴身上,就連迎面而過的過客,我們都不曾有印象。之後我都選擇獨自前往,這樣的感受,不管是視覺、聽覺、 都可以專心在展覽上,開展你的五感,你會感受到作品或是景色對你的衝擊,打動到你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從物質昇華到精神層面,透過串連多重感官,大幅提升人們對生活體驗的觸動感。

最後我想告訴在讀著這篇的你說,如果你是在躊躇不前或是從未想過要獨自做些什麼事情的人? 請務必放手一搏,隨心所欲自己去看場自己很想看的電影或是訂下一人火車票、機票,去找尋一種屬於自己的孤獨儀式,面對它、享受它,不只是面對當前,更是面對你未來所走的路上,有獨自擔當的一面。這樣的浪漫你自己給的起。

✦✧傳送門 ✦✧

Klook

亞洲No.1旅遊體驗預訂平台,提供亞太城市熱門景點與獨特體驗預訂服務,包括:當地交通/Wi-Fi、景點門票、一日行程、獨特體驗、美食饗宴。

5會員
17內容數
AHA是一位渴望擁有一份事業的夢想者,透過閱讀將所吸收的知識和思考轉化為文字。在平凡的工作日裡,自我成長之路正蓄勢待發。將所經歷的生活與寫下的提案相融合,願與同樣在茫茫大海中尋找屬於自己星空的你分享這份心路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