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2|蒼鷺與少年(有雷!)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下想法皆為個人想法,歡迎討論~不是認真的電影剖析!純分享~

前言

本文是以「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日語: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作為出發點思考和聯想,雖然很多人說這是反戰電影,但Ruby想從「自我成長、探索」的角度出發,也有契合到電影主題曲-米津玄師「地球儀」裡的歌詞。


到處都有宮崎駿的作品影子

塔、鸚鵡、鵜鶘和哇啦哇啦

蒼鷺與少年的某些場景則會讓我聯想到宮崎駿的其他作品,一開始的戰火場景讓我想起螢火蟲之墓的戰爭背景,在如此困難的生活中母親的離世,則讓我想到龍貓中也有個生病的母親。

主角真人進入的廢墟「塔」的世界觀讓我想到神隱少女和霍爾的移動城堡,塔本身是個固有、舊有思維也可以說是萬惡的社會規則,過時的認知和舊有的思維限制了人的行動與感受,讓人們選擇待在不太舒服的舒適圈。

(社會)裡面充滿奇怪生物和不可思議想法的奇幻之地,鵜鶘映射是欺善怕惡的壞人或是為了生存而不折手段的人。哇啦哇啦讓我想到魔法公主,他們就像是生命中的過客,親切可愛但可能隨時會被傷害而消失。搞笑又愛吃人的鸚鵡,則是在比喻現實世界中的烏合之眾,是非不分、八卦得要把人吃掉,但同時保有最低道德,記得不能傷害孕婦和小寶寶。

可愛的哇啦哇啦(圖取自IMDb官網)

可愛的哇啦哇啦(圖取自IMDb官網)

自帶喜感的鸚鵡(圖取自IMDb官網)

自帶喜感的鸚鵡(圖取自IMDb官網)

人物-真人、蒼鷺、火美、霧子、夏子和舅公

真人是「我」,只是靈魂抽離的透過故事和第三人視角來加入這段探索之旅,人生會有叛逆期和探索自我的期間。

蒼鷺就像是新朋友或是新思維,出現於奇怪的地方,一開始會覺得不舒服和陌生,但隨著時間更加熟悉和了解不同面向的思維和本質,同時也會開始思考自己的既有思維是否有誤?

火美(少女時代的真人的母親)的一出場就讓我想到消失的瑪妮,在不同的時間線上遇到年輕的長輩,她像是家人幫我們一把,但對於某些人甚至是自己而言她可能也是具有傷害性,不過人性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年輕的霧子阿姨則是老師/長輩一樣陪伴我們成長,而夏子阿姨大概就像相愛相殺的親人,有血緣關係或是生命中重要的人,所以在怎麼討厭也無法放下她。

舅公像是種威權,總是逼人要接受自己所給予的東西或是下的決定,不能說不只能接受,一但被人拒絕,好似他的威權世界崩塌,塔的崩壞像是舊社會的條條框框被破除或是自己意識到自己一些慣性錯誤思維並打破它,所以當鸚鵡飛出去時變成了可愛且無害的鸚鵡。

以上都是個人猜想和思考,相信每個人看都會有不同的答案。

推不推薦看蒼鷺與少年?

Ruby會說推薦!進去電影院觀看這部怪誕又充滿諸多寓意的宮崎駿電影,從中找到屬於你的觀點和人生思考方向,若真的看不懂就好好享受大師創造出來奇幻的世界吧!

65會員
97內容數
以大台北地區的咖啡廳為主, 偶爾會去別的地方探店, 喜歡有貓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