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 Robinson>幽默的教育傳教士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Ken Robinson (1950~2020) 是我透過TED平台認識的第一位講者. 多年前他的演講是長久盤踞在平台上前幾名觀看人數的影片, 不確定現在還是不是了.

他是一位英國教授, 長年關注教育的學者, 一直以來為了更好的教育體系而奔走.

他希望每一位孩子, 都能在我們建立的教育體系中, 專長能夠得到最好的發揮, 充分展現自己的天賦, 進而改變這個世界. 如果你也關注教育, 我會推薦你看這部影片, 之後你可以搜尋他更多TED的演講.

聽他的演講, 是一種享受以及樂趣. 能把嚴肅的教育議題以幽默的口吻, 令人印象深刻的範例完美的呈現, 並在過程中灌輸他的想法, 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重視, 進而帶來變革. 如你有興趣, 台灣也有翻譯幾本他的著作, 都很推薦你去買 or 借閱, 相信能讓你對教育這個主題, 產生不一樣的見解.

https://search.books.com.tw/search/query/cat/1/sort/1/v/1/page/1/adv_author/1/spell/3/ms2/ms2_1/key/Ken+Robinson#f_adv

今天入學的孩子, 直到他退休的那天, 世界會有多大的改變, 沒有人可以預知.

這也表示, 今天的顯學, 在未來數十年的社會中, 是否能持續引領潮流 ? 沒有人知道.

想想30年前, 現在生活中習以為常的手機, 網路, 電腦. 在當初根本不存在或是以我們很難理解的形態存在. 對當時的我而言, 所謂3C娛樂大多是三台卡通or八點檔以及紅白機 or 超級任天堂. 身上掛一個BB扣, 響了以後還要拿電話卡去插卡打電話, 回想起來就蠻好笑的. 放學後最常集合的地點就是雜貨店, 在大型遊戲機台上放個五塊排隊跟人挑戰街頭霸王, 往往一言不合就進入真人快打的環節.

您可曾有這樣的想法 : 厚, 早知道我當初就去學OO, 今天我就不會當一隻社畜了.

確實, 我們無法回到過去也無法預知未來, 我們能思考的, 或許是我們能給予我們孩子什麼樣的教育, 讓他們的求學生涯, 除了應付學業外, 也有機會能好好探索他們的興趣, 盡可能地去嘗試所有想嘗試的事物, 找到自己所好以及人生的目標, 而不是變成我們或這個社會想要他們變成的樣子.

這其實是每個父母都會面臨的課題, 老一輩的人常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但我總感覺當成龍也沒多了不起, 犯了錯也一樣把所有男人都拖下水. 在我心裡根本不會期望他們變成什麼, 而是希望他們能夠有一天知道自己要什麼, 擁有想去追求願景, 終身學習不怠並且有能力讓周圍或是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最後, 套一句我很喜歡Robinson的話來結束這篇文章. 希望你也有所獲得~

Every day, everywhere, our children spread their dreams under out feet, and we should tread softly.
Linus W
Linus W
一個剛邁入中年的小主管. 在製造業打滾了十多年, 希望在工作之餘, 有個小小天地可抒發一下. 無意間發現有這個平台, 就開始隨便寫寫, 如你不小心進來了, 就隨便逛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