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美國免費ESL學習資源:Adult School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得不說美國是個種族大熔爐,尤其在我生活的加州,有來自各國的移民,進而有許多協助新移民適應美國生活的資源– Adult School就是其中之一。我在Adult School的一年裡,上英文課、創業課、職訓課、還認識許多新朋友,總之收穫滿滿。

一開始接觸Adult School是因為「免費」的英文課程,後來發現其實還有各種學習資源,於是我嘗試接觸了不同課程,本篇主要是分享關於Adult School的英文課,之後再一一跟大家分享其他課程的體驗。

Adult School ESL

Adult School ESL

Adult School ESL

體驗時間

2023/1-2023/6,依據每個學區的學期制度會有不同的開課時間,我的學區每年有兩學期(春季班/秋季班),我加入時是2023年的春季班。

授課方式

Adult School的課程通常都是實體課,我的學校提供兩個上課時段(早上班9-12:15/晚上班17:45-21:00),而我選擇在矽谷的學校上早班課程。

課程資訊

通常是線上報名,但畢竟Adult School是一個免費的服務機構,因為經費有限,很多網站都做得很陽春,線上報名操作不太直觀。實在不行我會建議直接打電話去報名課程或親自至學校報名。

注意!所有ESL課程上課前都須要先接受英文上機考試,以便依據英文程度作能力分班。考試分閱讀及聽力兩部分,題目非常生活化,畢竟ESL主要是幫助新移民適應當地生活。

大家在搜尋Adult School時,可以利用關鍵字'adult school near me'+'ESL'來檢索,很快就可以找到離你最近的學校囉!

ESL課程報名流程

ESL課程報名流程

上課實況

我在能力分班時是分到ESL Level 5(L5),能力分班總共有5個Level,我在L5的學習體驗蠻好的,因為大家都是有一定的英文程度者,所以基本上上課就是正常的英文對話,對英文的容錯率也很高。在這個班別講英文我覺得沒什麼壓力,說到卡住的時候老師或同學也會幫忙救援。

1.師資:老實說Adult School的師資參差不齊,老師沒有統一的授課方式,完全任由老師發揮。像是L5的老師除了安排英文文法/簡報/小組討論等,還會因應節慶設計課程,讓我們了解美國的節日,非常實用;但L4的老師,主要都在上文法、沒有什麼發言機會,很像在學生時期學校的上法,課程較不吸引我。會體驗到其他老師的授課內容,是因為L5老師在學期間確診新冠XD

2.多元學習課程:課程包含英文文法、英文簡報、小組討論、文化季、英文寫作、節慶體驗和定期上機考試等。

我們做過2~3次的英文簡報,像是創業報告、職缺分享等,老師帶著我們一步一步從網路上搜尋求職資訊,並讓我們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工作,跟大家介紹職缺資訊。學習內容很實用,讓我覺得很享受其中。

元宵節手作燈籠

元宵節手作燈籠

每一年度據說都會舉辦文化季,主要是讓不同國家的同學互相交流與體驗文化。這是全體L1-L5學生都會參與的活動,依據不同國家做分組,每組同學要在文化祭時跟其他國家的同學分享當地美食、文化(如旗袍/韓服體驗、書法、茶藝)等。

母親節學校發給每位女性的康乃馨

母親節學校發給每位女性的康乃馨

節慶體驗是我非常喜歡的課程安排,老師會穿插簡單的手作或道具讓我們認識美國的各種節日由來和特色,甚至因為加州華人很多,老師還安排了元宵節的體驗,其他像是St. Patrick's Day當天要穿綠色的衣服、Groundhog Day那天會預測未來天氣、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等。




當然除了日常課程,學校還會定期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上機考試。大約每3個月會進行一次上機考試,如果考試有持續進步,學生就可以升級到下一個Level學習,抑或恭喜你畢業啦~不管是畢業還是晉升,學校都會安排小小的畢業典禮與頒授證書,滿滿的儀式感唷!






心得

我在Adult School ESL期間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年,但認識到了同樣來自台灣的好朋友,即使現在我們都畢業了也還持續保持聯繫。在課堂上我也認識了以前從沒機會認識的土耳其、阿富汗、南美、俄羅斯、印度和埃及人等,是一個很特殊的體驗。

學校給予學生很多的彈性,像是我學期中回台灣探親時請了一個長假,回來還是可以繼續跟大家一起上課。不過學校是否可以持續拿到教學經費主要是依據學生出席率與學習狀況(如考試成績與報告),所以我都會盡量達成出席率與參與考試。建議大家若有心學習,就好好把握這個資源,乖乖遵守學校規定唷。


5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