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學生時期的經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十年左右,就在進入社會也滿了十年的一個里程碑,決定讓自己有個完全不同的生活轉換,不要天天都是工作工作工作,也想自我挑戰一個人的寂寞並享受之。

訓練中心的緣份

當時為了申請幾所目標學校,下決心要先考 IELTS。由於人在成都,當然就只能就近找合適的訓練中心。印象中去了三個地方,第一個是私人家教類型,在一所師範學校附近的民宅裡。進去後在簡陋的書桌上丟給我一本試題,限時要我完成。在一番轟炸煎熬後,勉強完成了好長一段的試卷。然後還跟我做了基本的口語對談。了解一下未來怎麼上課安排與費用後,離開。感覺類似是大學老師在外面自己做的副業,也沒有好壞,只覺得似乎跟我想要的與「磁場」就是有點哪裡合不上,所以放棄了。第二間有點連鎖性質,但走到附近就沒有上去的感覺,直接被忽略。後來回家又研究了一番,最後在家附近寫字樓找了一家訓練中心,至少在不知道品質的情況下,離家不遠可以方便利用下班之餘去衝刺一番。
當時一班有十名左右的學生,我應該是全教室裡,或是全中心裡最「高齡」的長者了。學生們一半都是真正在學中的學生。更妙的是還有兩三位是主修「外語」的學生。那為什麼還要花錢到外面補習?第一次上課半小時後就搞懂了,原來主修外語的同學應該在學校根本都是在玩樂吧!不用考量聽說讀寫,連基本的單字量都相當驚人的不足。也有兩三位是年輕女生剛進社會不久,可能準備出國去或是遊學,或是......就體驗生活。(是的,這就是成都的閒散生活最佳寫照,生活的「舒適」真的比汲汲營營要想辦法發財致富重要太多了~)

給自己的動力

歷經兩三個月的訓練,其實說實在的是有一群人系統化的指導你入門準備這一門考試。在四科的測驗中均有各自的準備技巧與訣竅,如果沒有被事先訓練過,的確第一次直接面臨會是處於慌亂狀態,尤其時間會嚴重的不足。而真正的「硬底子」則是迴避不掉要自己努力。當時每天上下班車上我都放著一本字彙,只要一停紅燈一定就拿起來重溫。手機裡也裝了輔助重複強化記憶的單字練習 app,離開校園十多載,真是最認真的時刻了。
後來考試報名,因為考試週期剛好與返台時間能配合,所以在成都、台北各自報考了一場。第一場在成都,久違了的在校園裡進行一天四科的考試。就像當年大學聯考一般的感受。考完後,感覺還算盡到自己的努力發揮,最後出來的成績也超過最希望申請的學校。第二場在台北的考試就完全是自我挑戰似的再去一次,不過成績反而沒有第一場好,差了 0.5 分。
拿到成績,努力的準備各種申請材料,翌年初就準備負笈前往太平洋對岸,進行人生中的另外一個不一樣的篇章了。

感受

過程中最大的感受其實是年輕人的幸福與不幸。幸福的是現在衣食無缺、生活水準大幅提高,年輕人用著家裡付的學費,在大學用力「混」四年,而家長還是努力要再幫他們規劃到海外喝喝洋墨水,鍍個金,屆時再回到國內看怎麼安排。孟子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正是最佳的警惕。自己每次下班疲憊的回到家,餓著肚子胡亂吃點三明治就繼續跑去訓練中心上課,看著大家用應付的心態上課。都覺得不可思議。連帶的其實上課的老師們,也都是年紀輕輕,對待這份職業的心態也是得過且過。有幾位認真的,但也有上課就是明顯在等著下課的,不斷用笑話、閒聊混過時間,提早下課。反正,提早下課學生也開心,他也樂得早點回家玩樂去了......
另外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與習慣。過去自己求學過程也一樣覺得茫然與對主修的乏味感受,所以大學只用最低標準pass,很多閒餘時間要不就是鑽進了電腦硬體、軟體的世界,要不就是在渾渾噩噩中度過。但此番自己有動力去做的事情,就是自我鞭策的去天天背單字、週週練習考題,還定期練習寫作文給指導老師挑錯。要說對真實應用有什麼實質幫助,其實更多的是把基礎扎根的更為紮實,奠定後來在海外的腦袋空白找不到合適單字的時間減少的困擾。
出社會後,難得的一段體驗,後續再另文寫寫在太平洋另一邊的感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8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erom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年長後還能獨立自在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快速轉場的大小場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競爭與合作在團隊中的運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演出行業的毀滅打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原來好「玩」的同學是這樣的!你還沒跟上嗎?】5個不容在學生時期錯過的事提到不容在學生時期錯過的事,總是期待脫離束縛、放飛自由的感覺。無論是在學的哪個階段,大家在心中,應該都有人生待做、想完成的清單吧?而日常除了打牌、夜唱、小酌、不小心的翹課…還有什麼不容錯過的? 讓我們一同探索這個充實版本的校園人生,分享好「 玩」的同學在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TINGting's 補給站
2021-08-20
我的學生時期 | 一群女人-2才說到上次阿瑰突然舉手,說出的話讓我一百二十分的話,到底是想怎樣......
avatar
夏光微言
2021-07-21
我的學生時期|那位風雲老師每個學校總會有那麼一兩個風雲人物 而我的學校有一位老師,受到一到三年級同學們愛戴,一群群的迷妹,無論是上課或是放學,總會感受到那老師的魅力,他的一個動作,說的每一句話都會造成大家爭先模仿
avatar
夏光微言
2021-05-24
童年與學生時期的影響開啟我創作的生涯 創作日期:2020/04/04猶記得小時候父母親對我十分嚴厲,我心中十分害怕什麼時候又犯錯了會被他們懲罰或是責罵,所以我無時無刻都很小心謹慎,但有時也沒辦法知道他們所謂的犯錯界線是什麼,使得我到大學都還有這樣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嘉徽(Ka-hui)
2021-03-05
【職場讀書人選書】以圖畫重溫日治時期的阿緱風情—《穿越阿緱:在街區與回憶之間》屏東,數十年來彷彿只是墾丁的代名詞,直到近期隨著各種國家大型活動、觀光推廣,才讓外界逐漸注意到更多兼容並蓄的內涵。其中,首府屏東市,舊稱阿緱,不只是南北往來的交通要道,更是曾經充滿日式建築風情的文化之都,卻在百年之後隱沒在現代建築,與眾人的記憶中。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8-27
[假直男] 學生時期的性別認同  我是假直男,這是「假直男養成」這個主題的第一篇。 在說明假直男是種怎樣的存在之前,我想先說說身為一個80年前段出生、一直在偏鄉長大的Gay,怎麼度過自己的學生生活的。 (原本的文章Po在PTT甲板,也為了回應對性向感到苦惱的高中生網友) 關於小學以前的學生生活,大概問題只有可能關於: 你多大
avatar
Fakeboy
2019-12-30
學生時期會面臨的難題 關於讀書、學習、與對未來的不明確性。在國高中時期,升學考試壓力是主要壓力。仔細思考有時對於唸書的目的感到不確定,或是這些學習可以為自己帶來什麼,即使成績好會有些成就感,卻未必從中獲得樂趣。身為「所謂不喜歡念書」的學生,在這段期間生活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
avatar
Get Ready 擁有清晰的思維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