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大濕是真正大師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個學者朋友,我稱之為大師,他是深綠與我這淺藍的政治立場始終不太同調,話說今天是國慶日就不要分藍綠了,認真來寫文章吧。

我要說什麼呢?就是,不管對方這個人和我立場不同,只要對方身上有我想要學的功夫,能讓我學到東西或知識,不管是閻王還是流氓,我都能服軟,我都會厚臉皮一直隔空請教請益到底,反之則不鳥。

忙碌的熟男大師除了律師執業生涯也抽空在國立大學當兼任教授,選課爆紅程度據說還得在演講廳開課才容納的下近百人,重點還是憲法課這種很硬的課程,他都講到像天橋下說書這般如此生動逗趣還能搏得滿堂彩,可足見他教誨之功力,我拜他為師也不足為奇。

而我們認識大約有十年以上,但真正可以天南地北閒聊請教,可能是彼此人生經歷都有了相當的大躍進。去年又開始看幾本書就於臉書上天花亂墜的講述引來他的注意,給我建議點評,然後開始有了柏拉圖式的情誼(這點應該是我美化了,他根本常常就是激動到好像要從螢幕爬出來罵我,還好是隔空聊天,不然被巴成豬頭可能只是早晚而已)。

大師會介紹學術影片推薦書籍,去統整建構我基礎知識體系,或是拿新聞當教材範例講,他可以從蘇東坡講到中國文學與心理學;情愛慾望講到人性與宗教等等。

例如當我們討論愛情的本質是甚麼?

他說這種深信愛情資本主義跟愛情階級論的文章能看嗎?

愛情當然有這個東西,但當他把他當作愛情的全部成分都是這樣,

這很像鹽在食物中很重要,但不能把鹽當飯吃。

難怪有些人會處理不好感情,

有對象時,處理不好複數的人,

寂寞時,也處理不好一個人的自己。

這種感情觀要打掉重練的。

反正這種感情觀像脊椎嚴重側彎,沒人去兔他嗎?

常常,他會不客氣在我fb文章下留言說我斷章取義,那感覺怎麼形容呢?大概就像正我在飯桌上享受著美味的滷肉飯,他看不下去丟著筷子還是醬油碟子過來,說這種米飯怎能吃!?

透過聊天軟體的互動,尤其講到海峽兩岸政經大師幾乎毫不留情面的反駁,甚至連熱湯都好像要潑過來。

例如有天,我聊到藥劑師客人轉述說:

他說如果是高端堅持不給小孩打,後來說幸好透過老師透漏是國光,

然後他一直說健保補助雞雞歪歪說都被坑了,啊對啦,就是他跟我說最多疫苗事情,還有說生技都是被蔡掌控...

語畢,想像一下畫面裡,他好像放下碗筷激動的說::

厚,妳都自己打過高端了,妳那什麼北七客人,

妳是忘了健保花了幾千萬送藥去給陸配跟前夫生的小孩嗎?

我記得是在湖北,你這個客人怎麼不罵?

我看他不只不罵,而是罵蔡政府沒送藥就是草菅人命

雙標到這種程度,難怪台灣會被老共滲透成這樣。

這種才讓人覺得真正的不公平,

跟前夫生的小孩可以用台灣健保補助.....你客人是在靠腰嗎?

此時,我就要馬上解釋說:客人主動找話題聊政治,我們這裡都深藍的眷村地帶,難道你要讓我直接把洗髮精淋在客人臉上喔~~~XXDD

還好我們從來都是在line裡聊,真的見面我看他是會把我翻桌“冰的”了。

反正從出生講到出殯、從內子宮講到外太空,熟男大師都可以心平氣和,唯一講到政治認知就是激動無比,而且,最過分的是他還會把我無知的言論拿去當教案,跟學生說:我有個朋友啊OOXX真是他奶奶的。

那為何我甘願這樣問候出糗請益於他呢?

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他就是那一種。

大師他實在太會說故事太會比喻還引經據典不是胡謅亂蓋,東西方文學宗教發展都能信手拈來解釋形容說明,能把艱深的知識用故事體的方式淺顯易懂呈現,這種人出現在我身邊怎能不好好把握!重點是他還願意將寶貴的時間花在我身上,要知道他的諮詢費一小時是8000元的。

我曾經問他說你怎麼這麼願意傳授我知識?他說「一般人對這種冷僻的宗教文學沒有興趣,他身邊就讓朋友只想知道他怎麼把妹,哪會這樣跟聊蔣勳聊唐詩三百首,重點是你願意學,我就會教啊!」

我很感謝生命中有這麼一個良師益友,縱使立場觀點與我不同,而我保持開放的態度去學習請益,拋開政治立場,我們的情誼也可以歷久不彌。所以政治是一時的,朋友與家人是永遠的,選舉快到了,莫管藍與綠,情誼永不移,

大師,您懂我再說甚麼了嗎?

13會員
25內容數
歡迎來此,舉杯邀明月,對飲品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