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救了我的低潮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今天的主題不是技術、也不是教學,只是想分享身為一位作曲家碰到低潮時的原因、心理狀態、以及面對低潮的方式,不論你是不是作曲家,這些問題大家都可能會碰到,也許給正在低潮的你一個解決方案。

低潮期

2023年對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一年,才剛跨完年沒幾天,因為公司內部的種種原因,我失去了In-house作曲家的正職身份,轉成公司特約外聘的接案作曲家。

其實早在失去工作前幾個月,我就已經萌生了離職的念頭,在當時,我對「音樂」,這個我活到目前最鍾愛的東西,已經變得毫無感覺。

那種感覺不是我不愛音樂、或是像一些當初走這行,只是為了逃避現實的小屁孩老是掛在嘴邊的「不要把興趣當工作,因為你會不愛他」的那種情況。

而是音樂在當時對我來說已經變成只是一串聲響,我聽一首曲子時根本沒辦法感受到其中的情感、也不會被音樂感動,就只是單純的讓這坨「聲音」鑽進我的耳朵。

音樂工廠

在當時的工作環境下,我大部分時間寫的曲子都不是我會喜歡的音樂,要我老實說,我八成時間配樂的劇都是看了馬上翻白眼的東西,劇本爛、演技爛、整個Setting都讓人莫名其妙的偶像劇和某些宗教推廣劇。

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每天寫的音樂自然不會有太多給你「玩樂」的空間,參考音樂90%不是要你抄韓劇的音樂,就是旋律是矯情、配器又油的流行情歌管弦樂,不然就是固定那幾種叮叮咚咚的搞笑音樂。

也許有些人很會寫這些類型的音樂,但我個人很不擅長寫這種音樂,每天的工作就是把這些音樂給「掰」出來,掰完一首再接下一首。

以前在Instagram分享過,我對這些音樂沒感情到,有時候看著電視聽到裡面的配樂,覺得這音樂好像在哪聽過,想一想才發現「啊!是我寫的啦!」

時間久了,我不再像以前那樣對作曲的過程有很多想法、很多實驗可以玩、甚至偷加點笑話在音樂中,每天就是單純的產出音樂,一個一個的音色串連成音樂,反正和參考音樂聽起來有8成像就可以。

連混音的過程都變得像SOP一樣,反正EQ、壓縮、Limiter就是按部就班掛上音軌,好不好聽隨便,聲音夠大就好了。

對不起我自己

聽了一整天的聲音之後,下班時間根本不會想再聽任何音樂,我幾乎有快兩年的時間沒有好好去品嚐一首曲子,搭公車戴上耳機聽的都是Podcast,不然就是耳機單純掛在耳朵、什麼都不播,放空著。

就這樣持續了一陣子,我有天睡前突然意識到我的生活好像不能再這樣下去了,跟我太太說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94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Film Music 101每週輕鬆學作曲專欄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4K會員
135內容數
成為Film Music 101會員即可收到【每週輕鬆學作曲電子報】&【每週作曲練習】 讓你學配樂和作曲的同時和其他作曲家交流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