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合作搭配!米津玄師為宮崎駿最新電影創作主題曲〈地球儀〉!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Hi there,今天來說說米津玄師宮崎駿最新電影《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2023) 所創作的主題曲〈地球儀〉(2023),這部電影在今年7月已經於日本上映,台灣部分則是這個月初才上映,即便電影這次沒有進行大規模宣傳,不過在各地區的迴響都非常不錯,可見宮崎駿這塊金字招牌實在是歷久不衰。電影的靈感來源是日本作家吉野源三郎的小說作品《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1937),並且請到米津玄師量身訂做主題曲,這個組合實在是不可思議。

米津玄師曾經表示因為自己也是看著宮崎駿的電影成長,所以接到這個創作邀約時覺得壓力非常大,但也很用心地去感受了大師在電影中想要傳遞的訊息,因此在創作時也很有靈感。〈地球儀〉是米津玄師發表的第100⾸歌,在很多採訪中都表示歌曲是依著"我是這樣活到現在的"進而"我將來要這樣活下去",這樣的中心思想去創作。果不其然呈現出的作品真的是他歷來最讓人深思的作品之一。

比起旋律部分,我更喜歡〈地球儀〉的歌詞部分,不是因為曲有那裡覺得不好,而是因為詞的存在感實在是太強了,曲的部分就像是米津玄師想要用來說故事的一個媒介,即便曲寫得再好也不會被認為凌駕在詞之上;然而兩者依舊相輔相成,在整首歌當中是很契合的存在,搭配上米津玄師的聲音更是絕妙,冷靜中帶著情緒、沉穩中帶著希望,在詞、曲之外,歌聲的表現也是十分令人讚嘆。

我很喜歡米津玄師在這首歌當中,不曉得為了過去還是未來而唱的感覺,感受到滿滿的寂寞和惆悵之後,卻還是默默地往前繼續走。雖然米津玄師說過他並沒有要將已經拿到、參考的分鏡圖寫進歌裡,但在歌曲當中很神奇地,依舊充滿了滿滿的電影感,即便在歌曲當中找不到電影的一絲一毫,但就是充斥了電影裡的一切,這種感覺真的要看過、聽過才會體會到。

raw-image

奇妙的是,米津玄師特地跑到了屋久島拍攝 MV,這裡是宮崎駿當初《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1997) 的靈感來源,島上的森林也在動畫中投射出來,這次的〈地球儀〉到了這片森林取景,自然是非常有感覺的,不需要特別搭景或是布置,整體的氣氛直接就是滿分。我想這種歌曲也不用太過矯情地去費心思,給大家的氛圍體驗就是非常好的方式了,有種自己置身其中的感覺。

平常聽米津玄師的音樂其實不會有那麼多的感覺,他也不是第一次為動畫作品創作,不過這次的〈地球儀〉真的給我很不一樣的感覺;這首歌大概花了米津玄師2年的時間創作,小小的用字遣詞都非常謹慎,不管是不是出於要拿出十成十的用心去面對宮崎駿,這首歌都成為了當之無愧的《蒼鷺與少年》的主題曲,也是電影中重要的一環,並且也可以讓人回味很久、很久。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43會員
550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