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便利的便利店販賣的商品雖然少,但能找到暖意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近期,我在各種地方都看到這本書的推薦,天生有叛逆因子的Norika,就一直抗拒去閱讀



直到最近,我回到台灣,在誠品書店發現這本書一直被熱烈推薦。想說,旅途中的飛行時光也可以趁機閱讀一下。


然而,吸引我注意力的卻是飛機上播放的Blue Giant這部電影。它將我引入了jazz音樂的美妙之中,而這本書卻安靜地被擱置在桌子上,未曾開啟過閱讀的篇章。


直到最近,我持續閱讀一些有關心靈成長與金融領域的書籍。然而,我突然想念起散文與小說的滋味,於是我拿起了這本書。我想說,在揭開書本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其中蘊藏的故事。


而當我翻開頁面,一股無法停止的閱讀力量湧現。特別是因為五月時我剛造訪了首爾,作者優美的筆法把我帶入了這個場景之中。我不禁稱之為「疫情下的暖心之作」。


我覺得這家便利店販賣的不僅僅是商品,更是故事的傳遞。書中的角色所面臨的種種困境,實際上我們也都曾經遭遇過,甚至有些情節正在我們身邊上演。


試問如何與子女進行溝通?明明是為了他們好,卻無法得到尊重與理解。不知如何與上司進行溝通?明明我沒有錯,卻好像對不起大家、公司、團隊。如何與父母交流?我認為自己的想法正確,正在努力追求目標,卻不被理解,被視為不切實際,無法媲美他人。甚至於如何與朋友相處?在遭遇挫折和磨擦後,我是否已經被朋友疏遠,卻無法張口求助。


作為朋友,看到其他朋友生活艱難,需要援助,但他們卻逞強,不接受幫助。我也很焦慮,無法為他們做些什麼。


溝通能力確實是一門深奧的學問。我想起以前讀書時老師曾告訴我們「遇到問題就問」,事實上,鼓起勇氣問出的問題往往會帶來出人意表的結果。但有時,過於直率的言辭或問題反而可能無意中傷害了別人。在關心和「過度關心」之間,我們的確需要把握分寸。


這個故事的開端是從便利店老闆答謝幫他找回遺失物品的街友獨孤。通過用餐的邀請,幫助他重建與社會的聯繫。一個小小的行動種下了種子,後來獨孤在便利店的工作中,又幫助了更多的員工和顧客。我偶爾會思考,一個小小的幫助可能會在他人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轉折角色。


有時,只需要舉手之勞,即可幫助一位需要幫助的人,讓他們克服逆境,重獲力量。我曾看過一部紀錄片,講述一位大約80歲的奶奶,即便年事已高,仍在美食街打掃衛生。她年輕時曾經經營小生意,但一次投資失敗,使得她在晚年時候失去了房子。並且租金也一直上調使得租房變得困難而變成居無定所的人,白天打工賺錢,晚上在庇護所過夜。他很感謝商場願意聘用老年人打工雖然賺的不多但也至少能溫飽,儘管過程艱辛,她依然對生活保持感恩之心,並充滿勇氣,用堅持證明自己的價值。

那時我在想,人生真的是不知道何時會碰到逆境,

有時候真的是一時運氣不好,而急轉直下

懷抱著感恩的心還有不向命運低頭的確很重要

有時候環境的影響也會消磨人的心智,適時的幫助別人一把

有時候又何嘗不是幫助了自己呢。

像是書裡的女工讀生, 原先覺得教獨孤用收銀機

是有點麻煩的事情,但獨孤學會後建議他可以把教學影片傳上youtuber 一定會對他人有幫助的,也能賺點擊率。

女工讀生照做後,不只是賺到了點擊率 

也為了她自己的未來,開了一扇窗。

我突然想到

之前有朋友碰到一間黑心的公司,各種花式名目扣他的薪水之外

也常常恐嚇他要取消他的簽證。


朋友一直不敢求救,覺得自己是不是很沒用才會這樣困在黑心公司

困在黑暗中度過了大半年。


直到有一次我覺得他狀態不對,逼問之下,才知道他碰到了一些勞資糾紛。

詳談之下 ,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找新工作離職,中間也一直多次的鼓勵他,碰到職場霸凌確實容易讓人喪失了自信還勇氣 、以及客觀面對和解決問題的眼光,經過了三個月的努力,朋友順利的找到了新工作也脫離了原先的公司。

現在看到他整個人都散發著自信

在轉職求職階段,有不只一家公司覺得他其實經歷很不錯,很符合他們要找的人讓他突然覺得自己其實是很不錯的 ,不像之前職場一樣把他說的一文不值

不值得這份薪水(儘管他幾乎是最低工資再多一些些證照加給而已)

溝通能力有問題 但他英文日文都是母語水準...

甚至是整個人都讓人不快(這根本是個偏見)

朋友確定了新的工作後找我吃飯讓他終於能脫離原先不適合的環境

我回答他:其實我幾年前實習時候也有碰過類似的事情喔

現在幫你就是在幫當年的我自己

當年也是有前輩循循善誘 花很多時間引導我

讓我走出自我厭惡還有自我否定的情緒

下一次 就輪到你來幫助過去的你自己了


我們經常在轉職、求職的階段面臨許多挑戰。有些工作可能不盡人意,甚至讓我們懷疑自己的價值。但這種狀況並不少見。與朋友分享經歷,或許能幫助我們瞭解問題所在,為未來做出更好的抉擇。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在需要時伸出援手,就像書中的角色那樣。我也已經迫不及待地向家人索取了第二本《不便利的便利店》。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