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通識心得分享 week 5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會騎腳踏車,我會游泳,我會彈奏樂器,我還會打舌音…… 經過十八年,我多少學會了一些技能,儘管不經常使用,我也未曾忘記如何騎車、游泳。小時候好奇為甚麼學了就不會忘,但從未曾得到正面回應,終於在新一次的課程中,獲得了解答……

從前只知道記憶分為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但你問我具體在說甚麼,我還支支吾吾說不上來。事實上,記憶分為四種:存在時間超短的感官記憶;透過視覺及聽覺協助學習與認知的工作記憶,亦稱短期記憶;通稱外顯記憶的長期陳述性記憶以及前述所說久久不用也不曾忘卻的記憶,長期非陳述性記憶,即內隱記憶。一般而言,海馬迴協助形成我們的長期記憶,而大腦皮質會負責儲存我們的長期記憶,但由於內隱記憶的形成依賴過去的經驗與學習,並具有動作性的特質,因而內隱記憶的形成與海馬迴無關,並在同時出現人們在無意識覺察下使用記憶的情況。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內隱記憶在我的生活中極具份量。經過課後的查詢發現,有太多我習以為常的事物卻被視為記憶的一環呈現在生活周遭。舉例來說,隨著年齡增長,開始學習新的語言,每當碰到瓶頸時,總要自我安慰一下:我好說歹說也會自己的母語嘛~雖然我無法明確憶起學習中文的每個過程,畢竟會說就是會說,但這其實正是因為這樣的語言技能已經內化成我的內隱記憶了。在比如操作電子產品的軟體和介面,以及透過打字來撰寫文章,我們都視其為理所當然,殊不知,無法言說為甚麼這樣做的技能正是生活中內隱記憶的使用。

在高中求學階段,不曾一次聽聞睡前背英文單字、閱讀英文筆記對於記憶有一定的好處,雖然不知事實真相為何,但我還是有乖乖照做。令人尷尬的是,睡前背單字其實沒有更好的效果,早知如此,我就早一點睡,說不定還能再多長幾公分呢!不過,在開始學習時學得愈仔細,記憶就愈穩固以及把背誦內容念出聲音來的「學習方法」卻是貨真價實的,看來老師們的說詞也不是全然的迷思。

話說回來,在高中國文課存在著示現修辭,其中,追述示現是透過作者的感官將過去的事物描繪出來。其實我一直覺得這是作者掰的,只不過是運用寫作技巧將文章寫得更生動感人。但經研究證實,任何的感覺包括視覺、聽覺、味覺都可以引起過去的記憶,而其中又以嗅覺的連結更為鮮明及強烈。一不小心就啪啪打臉,錯怪作者們投入的情感了。沒想到,所謂「記憶」也不容小覷!

#當代認知神經科學_腦與心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