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藍白拖的無腦交易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你開始之前」的每一篇文章,你都看完了嗎?

如果你還沒將這個專題中「在你開始之前」的文章全部看完,請先關閉這篇文章回到「在你開始之前」。這裡是藍白拖紀錄日常無腦交易的地方,你可以把它當作我的日記,也可以把它當成我的交易紀錄。

關於無腦我在「在你開始之前」的文章裡有詳細的敘述,這裡就讓我針對交易策略稍作說明吧!

回想我開始學習短線交易與當沖的時候,曾經問過恩師: 當沖該選擇做多還是做空,哪一種方向比較容易賺錢?

raw-image

短線交易該做多還是做空,哪個更容易賺錢?

恩師告訴我做多一定比較容易賺錢,因為大部分的交易者包含散戶都比較喜歡做多。除了投資人的交易偏好之外,市場機制也是鼓勵做多的,比方說融券成本大於融資成本、能融資的股票不一定能融券、有些股票只能當沖做多不能當沖放空。由於做多的交易者為數眾多,當我加入做多並準備賣出走人的時候,我會更容易找到願意買走我手中股票的人。容易找到下家、再加上交易制度的不公平性,做多的勝率會比做空還高。

市場上依然有不少放空高手,我非常敬佩他們,他們做到了我當年做不到的事! 藍白拖可是因為當沖做空賠大錢才找上恩師的,最終在恩師指點下走向較容易賺錢的做多策略。

raw-image

我的策略是什麼?

願意付費閱讀這個專題的各位,應該絕大部分都是為了一窺藍白拖的交易策略。在我的書本「做股票就像穿藍白拖」當中,我提到了長期投資、波段交易、短線交易與當沖交易等模式。我一開始的主要交易模式是強勢股當沖做多,然而隨著時間過去,我開始發現一些事情。

首先是當沖的時間選擇,當我進場做多時股價可能一動不動甚至下殺回檔,但收盤時股價又默默爬回去甚至還創新高。有些當天收盤還不漲的個股,更有可能明天直接開高不給機會進場。礙於當沖的限制,我只能在盤中嘗試找到有機會上漲的進場點,倘若行情真正發動的時間點不是那時後,強勢股持續上漲的優異表現就與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第二件神奇的事情是當沖選股挑出來的股票不會只漲一天! 這個策略挑選出來的股票,有些可以連續漲個兩三週甚至一季。從少年股神傳奇的航運股,到NVDA帶動的AI行情大爆發,長榮、陽明、緯創、技嘉等飆股都曾經在剛起漲的時候出現在我的選股策略裡!如果這個策略很容易挑到持續上漲的強勢股,而我卻只拿它來做極短線的當沖,那豈不是暴殄天物嗎?

於是,我開展了新的交易模式。雖然使用同樣的選股方式,我的交易從最初期的當沖做多,變成類似隔日沖的做法。開盤後買進策略選到的個股,若行情急轉直下便直接停損出場。倘若個股非常強勢則會留倉到隔天,等明天開盤再同樣依照強弱決定去留。

raw-image

操作強勢股,難嗎?

挑到強勢股不難,券商下單系統中就有強勢股列表,甚至還有五日強勢股功能,讓你找到持續上漲的個股。買進強勢股也不難,按好股票代號、張數、價格,最後點下單,就完成了!

強勢股操作難的地方在於持有,也就是「抱住」。無腦交易能賺到錢嗎? 真的可以完全無腦? 文章中提到的「夯枷」,正是操作強勢股最困難的地方。由於強勢有波動性強烈的特質,上漲時異常兇悍讓人深怕不馬上買進會錯過大賺的機會,下跌時又常常垂直向下彷彿要直接把人拖進地獄深淵。上漲時帶給人的緊張,以及回檔帶來的恐懼,這些都是持有強勢股會產生的心理狀態。倘若自制力薄弱很容易就會受到情緒影響,做出不符合交易策略的買賣行為,最終落得「夯枷」的結果。

藍白拖的無腦交易

這個專題針對台股個股會帶大家看的首先就是選股,藍白拖會記錄下每天選到哪些強勢股。接下來就是無腦的過程,究竟面對每天選到的強勢股該如何操作,開盤就買還是中午再買? 跌破月線停損還是跌破進場價就停損? 這些問題以及背後的交易邏輯,都會像寫日記一樣包含在每天的內容當中。

我希望訂閱這個專題的朋友們,最後都能得到一個心得: 藍白拖的交易真的好無腦。因為當你有這樣的想法,那你絕對已經能克服交易時會遭遇的各種不理性,並且能夠坦然面對金融市場帶來的所有挑戰。

raw-image









120會員
197內容數
我是藍白拖主力,一位法人操盤手,這裡分享我對市場的看法,以及適合新手閱讀的投資知識,歡迎追蹤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