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事生產兩年多還去旅行,等不到牛市又遇美債暴跌,資產結算日不淡定了?!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不上班的第三年,安頓好台灣及兩老的生活,避開疫後報復性旅行潮,終於踏上心心念念的出國旅行,從伊斯坦堡、保加利亞到希臘共23天,幾乎停掉所有的發文,只想專心感受久違的旅行,九月底在卡蘭巴卡前往雅典的巴士上,突然想到今天是季結算資產日,反正長途巴士也沒事做,就來結算一下吧~(手抖)

raw-image

認清自己永遠撈不到底且無法預測未來,在長天期美債(tlt)97塊時我也”跟風”在8月時慢慢進場,莫非定律果然又來了~以為會更低不進場時,股市就會一路上漲,而慢慢進場時老是進在半山腰,9月底的那幾天,受到眾多消息影響,長天期美債暴跌,本來接的很開心,沒想到愈買愈跌,最後已經買到資產分配的上限還在跌,連我都不淡定了,很掙扎到底還要不要繼續買?於是打算先暫停看看,後面跌到82多,我平均價為91.7左右,目前回漲一點大約87,若跌到85也許會再進一點,如果沒有就抱著當定存,畢竟定存項目通常都要五六年,利息也沒那麼好,這樣想心態會好一點,也就不會在意短期漲跌了。 

陸股更是別說了,熊到不見底,8月帶姪女去東京迪士尼的花費加上這次旅行費用兩人估計又支出了30萬,這三個月我的勞力收入一樣大約一萬台幣,老公則是毫無貢獻(他真的非常堅持當高等遊民),於是戰戰兢兢的開始了我們(沒上班兩年多)的資產結算。

答案揭曉:不只沒少,更比第二季還多了30萬?!

原因是手上現金部位還保持在五成+以上,尤其是美元大漲補回不少虧損,七月時期賣出越南ETF進帳10萬,其他:騰訊(港股)中間有漲一波,雖然沒漲到很高,但入場點很低,所以也有微微補一些回來,另外就是上季先幫家人代墊的錢已回收,高興了一天後,美債繼續不給面子跌出了虧損30萬,比第二季多的又吐回去,但對於長天期美債的投資我一點也沒後悔,誰能真的完美抄底,我帳面目前虧損5%,已經比財經專家厲害兩倍了吧?大部分的老師都說帳面虧損10%,但不管虧損多少,遊民心態還是很管用的,處世淡定,遇事不慌,不在意一時漲跌,只要耐心等待,報酬自然來,繼續規劃下一次的旅行了。

對我資產配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

不上班第三年,不事生產的這兩年戶頭的錢竟然完全沒少?

||||||||純個人經驗,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喔||||||||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