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幸福,拜託別再成長了!”讀《經濟不成長時代的新生活提案》不長進的我之心有戚戚焉。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友:我是阿斗,別扶我。
我:我是朽木,別雕我。
給不想長進的你我,我們不需要經濟成長,需要的是心靈成長。
#不上班的第三年#遊民的理想生活


週末跟一位好朋友聊天,她說最近發現一位YTR,每年會給自己一個學習新技能的目標,像是學習投資理財知識、房地產知識、自媒體運用、整理師、成長管理師...等,並堅持了十年,她讚嘆地說這位YTR好上進了!然後截圖下來給老公看,目的是希望老公長進點,結果我立刻丟了這本書給她,書中大聲疾呼叫我們不要成長?!

raw-image

在圖書館借的這本書《經濟不成長時代的新生活提案》讓我看的欲罷不能,作者高坂勝是一位30歲受不了(總是在說謊才有業績的)銷售工作而選擇辭職,並推廣"半農半O"(作家/廚師/詩人/老師...)的幸福生活模式,他獨自一人經營著一家六坪的有機酒吧,身為老闆誰不希望自己的店生意火紅賺大錢,他卻說只要生意變好,就要趕緊停掉熱賣的菜品或酒類,或是增加休息日,本來一週休一天,到現在一週休三天才能保持平衡,因為要保持收入約在22萬日幣內即可,超過就代表他要付出更多勞力,其他時間用來種稻與蔬菜以及輔導想移居千葉縣匝瑳市的人們,一般人以為務農很辛苦,他說種稻一年只要勞動20天、種蔬菜一週一天,小畝農地就足以供應他與太太的飲食,加上鄰居會互相餽贈,自給自足完全不是問題。

「別再那麼努力,就會變得幸福喔!」-約翰若爾高

世界各國都以經濟指標(GDP)為目標,有世界最窮的總統之稱-烏拉圭的前總統荷西,穆卡西卻說:「我們不是為求發展而生,我們是為了幸福而生。別追求成長,追求幸福吧!」。尤其作者身在經濟不成長超過25年的日本,應該更有感觸。

購買者明明一年比一年少,業績目標卻要一年比一年高?怎麼想都很不對勁,最有名的就是「燈泡陰謀」,燈泡的品質在一九二四年前,能持續照明長達兩千五百小時。後來幾家世上規模最大的電器公司的代表,其中包括歐司朗(Osram)、飛利浦(Phillips)和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於聖誕節前夕在日內瓦集會,決定組成一個祕密團體──「太陽神壟斷聯盟」(Phoebus Cartel),一致同意將燈泡定期送到瑞士測試,以確認燈泡會在一千小時內損壞。甚至達成一項約定:燈泡的使用壽命如果超過一千小時,就要依照超過的時數罰款。明明燈泡可以使用時間更久,卻為了增進經濟成長讓燈泡壽命更短。

高坂勝在酒吧的一位客人,他是農業機械製造商業務,他這樣說:「明明可以換零件就好,公司卻要我對農民說不能修,要買一台新的。」

經濟根本不可能成長也無須成長,就是以經濟成長為目標才會造就不幸,經濟成長讓貧富差距擴大,更使戰爭爆發,為經濟成長為目標,用掠奪搶占資源的方式的那些國家們,拼命製造武器、製造爭端、才會促進GDP,而人也是,以經濟成長的社會,我們不只是勞動者,更要成為「The消費者」,不知不覺個人成長與經濟成長的指標幾乎重疊,為了多賺錢才增長技能,像是學習外語、房產知識、投資知識...等,過度勞累再過度消費,形成一個經濟繁榮的(假)循環,我們逐漸被金錢綁架,更陷入「更多更多」的不滿足感,事實上,個人成長大部分在心靈而非增長技能。

高坂勝很酷,雖有小存款但不投資,他不願做推動貧富差距的推手,他堅信一種「只要能自給自足怎樣都不會餓死」的心情而活得健康幸福,當然我覺得每個人對錢的安全線不同,還是可以選優秀企業支持,但看完這本書收穫很大,書裡不僅展現他的世界觀,還有許多實踐半農半O人們的故事。跳脫經濟成長的迷思,跳脫經濟成長的意識型態,重新審視生活,我們難道真的只能拼命賺錢再瘋狂花錢嗎?這過程中忽略本該是活著最重要的事,像是心靈成長、健康身心、自由自在、幸福生活...,我們不該套牢在資本主義設的劇本中,人生有其他劇本。

書中提到兩次卓別林的名言:「人生必不可少的只有勇氣、想像力和一點點錢。」,別管經濟成不成長了,也許我們都放錯重點,我們該學習的是別再努力了,希望未來我們都能活成作者的願景:「邁向一個不管經濟成不成長,每個人都能滿足地活著的社會。」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