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生存攻略V.S.廣告創意自我扼殺之道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同樣寫文字,做一名資深廣告文案似乎比出道多年的文學作家”有價”,明明作家提供的精神糧食那麼優質,卻往往因不成比例的報酬扼殺了許多有才的作家能繼續。

raw-image

我是廣告文案,曾經這是我夢想的工作,我為我的工作而驕傲,接到感性的品牌或寫長文案之時,也會誤以為自己是文學家,只是比較另類的那種,得到客戶一句:「文案寫得好棒!」的稱讚,就像陌生人翻閱一本書的喜歡那麼有感,但很抱歉現實中,有九成出品的廣告是不健康的速食,應該是垃圾食物才對,畢竟近年來速食品牌也嘗試健康,像是摩斯的蔬菜漢堡、肯德基的紙包雞…,再說下去就要去點餐了…

同為新人,在廣告圈的創意人員,薪水是領固定基本薪資,甚至以上,若遇到賞賜的老闆、特殊機遇、運氣好得個獎,三個月試用期後就能翻倍,這是我老公的真實經歷,做廣告第三年薪水就四萬以上,到第七年晉升文案指導,薪水七萬多,反觀我因為一直在客戶端的市場行銷反覆橫跳,薪水一直在四萬多,在2015年底去上海廣告圈,薪水至少都翻了2-3倍以上,在大陸第二年再往上加1/3以上。

「出書不是夢想是工作。」,這句話聽很多人說過,但我更願想成是夢想的工作,跟我成為廣告文案擁有一樣的心情,但既然是工作就得養家糊口,作家比較像自由接案者,一開始沒有固定薪水,尤其是文學類作家市場小,光靠賣書連基本收入很難達標,更何況要能出書比要被廣告公司錄取還難吧?像以前的吳淡如、張曼娟靠幾本書就收入千萬在如今市場應該不容易,目前只有黃山料一人締造奇蹟吧?

如何存活下去還能過喜歡的生活?我認為有兩個方法,一是像朱宥勳不只靠動筆,更是動嘴,他在<作家生存攻略>書中說,動筆的收入其實佔1/4都不到,反而主要收入是依賴演講、分享會、座談、評審…等,多拓展文學的各種面向與角度,自媒體與它媒體的多方運用,但也只有摩羯座工作狂的男子能如此孜孜不倦吧?另一個方法大概就要如寺尾哲也,Google工程師本業先讓自己財富自由,無後顧之憂,在30歲初投文學獎”晚點“出道,這是最理想的路徑,但不是人人都如他這麼文武雙全,理性與感性雙拿,還要"東風"的即時出現,"運氣"在文學獎之途更是必不可少。

成為超資深文案後,我曾接過來自上海的急案,四個工作天數就高達台幣12萬,外發2萬的小文案來幫忙,實際工作天數大約2天就賺10萬,其實也是運氣使然,兩年多前經濟還沒那麼差,而在創意的角色愈來愈弱的廣告產業,我在兩年多前毅然退圈,不小心成為”急流勇退”的人,能想像如果現在還在圈內,這兩年一定出品很多元宇宙、NFT的廣告們,在如此高強度高競爭的環境中,大概又製造了百件以上的(垃圾)廣告,不同的是,真正的垃圾堆積在土地裡無法分解,而廣告垃圾卻如泡沫般消失得很快,彷彿什麼都不存在。 

很高興我走上類似寺尾哲也的路(但應該沒比他有錢有才啦),不用再寫販售促銷文字,經濟上因為有理財規劃也算無虞,我慢慢努力把文字變得有機一點,就算外人看是垃圾,無妨,要能堆肥就太好了,堆在人們心中的土壤,然後滋養灌溉,觀看會開出什麼。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