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樓天窗| 你的,我的,咖啡館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1

有一個女孩在海邊開了一間「傷心咖啡館」。
海邊的山上有一棟房子住著一個男孩,這棟房子是一間「幸福」咖啡館。

2

你會選擇去哪一家咖啡館?「傷心咖啡館」?!「幸福」咖啡館?!你此刻的心情是如何?

甲說:「沒有人不渴望幸福,所以我當然選擇『幸福咖啡館』。」

乙說:「我習慣從悲劇裡挖掘人生,所以『傷心咖啡館』會提供我更多力量,在悲劇裡省思的過程促使我去追求更好的生活方式與生命品質。」

丙說:「我會視自己的心情而定,如果我真的很悲傷,我會想待在『傷心咖啡館』靜一靜,如果我只是有點難過,那我想到『幸福咖啡館』去尋找幸福的感受。」

丁說:「我不知道要選擇哪家咖啡館,我需要先想清楚『幸福』」與『傷心』的定義是什麼?」

沒有人說得清楚什麼是「幸福」,什麼又是「傷心」,看似簡單的詞彙越難定義,譬如:愛情、美麗、幸福、悲傷、人生……

3

走進「傷心咖啡館」,你可以把你身上的鑰匙掛在牆上,牆上有各式各樣的鑰匙,「傷心咖啡館」通通幫你保留,但若有人愛上你的鑰匙並帶走,你就得放棄你的鑰匙。你會捨下你生命故事中的某些鑰匙嗎?

走進「傷心咖啡館」,你看到更多的房間等你選擇:「繼續傷心區」、「傷心到此為止區」、「談談你的傷心事區」。

如果此刻閱讀的你不想走進「傷心咖啡館」,歡迎回頭到「幸福咖啡館」。

「繼續傷心區」掛著一幅字:「當你哀傷、憤怒、沮喪、悲觀、煩惱、憂慮時,我永遠在這裡」,每當我閱讀這段文字時,總想起慈悲的綠度母菩薩,據說「綠度母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一滴眼淚所生,而我也會想到葡萄牙的某個小鎮,那裡有尊瑪麗亞神像日日夜夜不斷湧出眼淚,眼淚的意義是承載、是洗刷、是蛻變。

「繼續傷心區」放著沙緩緩流動的聲音,「傷心咖啡館」內播放著遙遠卻又很近的浪濤節奏,讓你可以安心哭泣。

「傷心到此為止區」有棵祝福樹讓你可以把原諒他人及祝福對方的卡片掛在祝福樹上;當你可以原諒別人及原諒自己,可以祝福別人也祝福自己,你才能重新看到原本就是美好的自己,以及那個獨特的自己。

「談談你的傷心事區」掛著好幾幅問話:「你真的聽了自己的心,你正在唱自己的歌嗎?」

「這世界是萬花筒,每個人生亦是萬花筒,你是否拿著你的一把尺去度量這萬花筒?」

「原諒對你沒有意義的人,因為這個人對你的生命沒有任何意義;但若是對你人生有意義的人讓你傷心,你怎麼辦?」

好多好多的問答題,像是你愛的人不愛你了;你努力工作,但加薪升遷總輪不到你;你的家人一點也不瞭解你要的究竟是什麼....這些種種難題或許不是進了「傷心咖啡館」談談自己的傷心事就能釐清,還沒參透之前,只能成全對方、相信自己一途而已。

這個時代,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是生存條件。工作總有挫折,愛情來來去去,新聞裡都是暴力、選舉、政治、社會慘劇,….人被迫習慣武裝,心臟也被迫變得強壯;不知不覺中,我們已分不清堅強和麻木有什麼不同了。

你有多久沒掉過眼淚了? 掉眼淚的背後,可能是傷心、遺憾、自責、悔恨..甚或喜極而泣,不管為什麼理由而哭,但淚眼中映照出的自己,也許才是真實的、柔軟的自己。


走進「幸福咖啡館」,挑高的空間讓人不自覺深吸一口氣,你用力張開雙手,就像天使伸展翅膀;窗子鑲嵌上多彩的玻璃,有顏色的陽光灑在每個角落,一面牆掛著「享受陽光、享受歡愉,這是你應得的生命禮物」。若晚上來到「幸福咖啡館」,你可以仰望天上的星星;山上的夜晚,離天空好近,也離星星好近;「幸福咖啡館」的椅子是可以往後傾斜85度的椅座,當你靠在椅背上,就像躺在軟沙丘上。

掛著「剛剛好」的字畫牆面下有好幾個玻璃洞,洞裡有各種動物,然而客人碰觸不到,狗的汪汪叫聲不會吵到客人,但你也摸不到狗狗的毛;你可以觀賞到各式各樣彩色的魚,看著魚悠游自在會讓你放鬆壓力、讓你平靜,但你沒有餵魚飼料的權力,那是店家老闆的幸福,你必須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幸福,然後為你自己的幸福負起責任。

「幸福咖啡館」裡有台大型錄音機,每個客人可以錄下自己編織的夢想、快樂或有趣的夢。

「幸福咖啡館」裡隨處可拾笑聲,鋼琴音樂背景裡有人在悄悄說話、錄製店裡的聲音、偶而當然也會有令人側目的狂笑聲及令人不敢直視的情侶甜蜜畫面。

4

在咖啡館裡,咖啡的味道喚醒了每個到此一遊的旅客,微焦的咖啡香味在空氣中瀰漫,「傷心咖啡館」的咖啡味混著海的微鹹味道,「幸福咖啡館」的咖啡味則有著著森林的草味,而我總是在「幸福咖啡館」裡聞到巴黎玫瑰的香氣。

5

你會選擇去哪一家咖啡館?

你為什麼選擇那家咖啡館?

6

「傷心咖啡館」裡的人在做些什麼?

有一個男士脫下鞋子,窩在椅座裡,計算香港六合彩數字;一群穿著鮮豔的中年婦人嘰嘰喳喳地湊一桌;一個老人躺在椅背上呼呼大睡;左邊耳朵帶著人工義耳的男子正專心地吃咖哩飯;有個綁馬尾的年輕女子,端著盤子進來,突兀,靠著窗邊坐下來,拿起手機往斜對角因海風而斑駁的房子拍照。

停留在「傷心咖啡館」的人,看似悲傷的人其實不多,也許真正傷心的人根本就不會到「傷心咖啡館」,若要麻痺自己,也許酒吧更適合吧!

「傷心咖啡館」提供你一個歇息的地方,你得自己找出重回世界的力量。

7

也許有些人並不需走過一生一世,就能明瞭知心相惜的真情實意就是幸福,然而在這體悟的過程中皆不曾有過傷心與難過嗎?

答案是否定的,在追尋幸福的過程中必得經過傷心、有過挫折,且不害怕受傷,最後我們終於學會把握與珍惜,亦了然我們對於真正喜愛的人事物,我們一定不會輕易的因為挫折而放棄。

於是,你瞭解哪些是你人生堅持的方向。

幸福在何處?幸福不在他方亦不在最近處,幸福在你內心。

也許你的幸福之歌不再侷限於人生的情愛,也或許你的幸福是你19歲時立定的夢想,也或許你的幸福是擁有許多好朋友,也或許你的幸福是握有財富….不管如何,就理直氣壯地往自己所選擇的方向努力吧!

他人的期待不足以衡量自己的價值,世俗所認定的體制觀念並不一定是真理。

我真想賴在你的身邊傾聽你的幸福之歌,即便你的幸福之歌裡並沒有我。當你輕輕哼唱著你的幸福之歌時,我可以加入我的祝福;我可以憶起不知天高地厚、不知天長地久的瀟灑年少,你我的故事。

8

有一天山上「幸福咖啡館」的男孩下山買咖啡豆,那天天空好藍、向晚的涼風沁心舒暢,男孩開了「幸福咖啡館」半年,他第一次有了興致騎著摩托車到處逛逛,他驚奇地發現「傷心咖啡館」,好奇的他點了「傷心咖啡館」的招牌美式咖啡,發覺「傷心咖啡館」的咖啡味道跟他自己現煮的咖啡一模一樣,於是他每天下山點一種咖啡,過了26天,他品嚐過「傷心咖啡館」的全部咖啡,「原來有人煮咖啡的風格跟我一樣」,他對於這樣的發現感到不可思議,於是他跟女孩說:「既然妳煮的咖啡跟『幸福咖啡館』一樣,不如『傷心咖啡館』改名為『幸福咖啡館』好了。」

「傷心咖啡館」的女孩笑得燦爛,彷彿夏末海邊的太陽曬得人微紅、發燙的臉頰。

開「幸福咖啡館」的他說:「幸福裡其實也會有傷心,只是我們都期盼傷心只有一陣子,然後,我們就必須繼續往幸福的方向努力。」

那晚「傷心咖啡館」的女孩失眠了,她回到南台灣之最南,凝視著銀色絲線緩緩繞過山邊與歌唱的河谷,月亮眼中的月河唱著:「不要放棄往前行的力量。」

第二天,「傷心咖啡館」的女孩上山尋找男孩的「幸福咖啡館」,她坐下來點了一杯不加糖不加奶精的咖啡,男孩好奇的問女孩:「妳不怕黑咖啡的苦味嗎?」

「喝黑咖啡是一種習慣,就像捨不得將情人送的墜心脫下一樣,這已是第三條鍊子,鍊子斷了,我還是會再買條鍊子。」

「這麼執著,不是很辛苦嗎?」

在山上,天空不還是如此廣闊? 而且更靠近雲海與綠樹。

灑進室內的陽光有著葉影的舞動。

9

海邊的「傷心咖啡館」換上了「幸福咖啡船屋」的招牌,女孩將咖啡館改成行動咖啡船屋,起錨離開這個海邊。人沒有翅膀,總可以揚帆遨遊四海吧!山上「幸福咖啡館」的男孩成了「幸福咖啡船屋」的舵手。

「傷心咖啡館」現在雖然已不在我住的這個城市海邊,但是我總覺得「傷心咖啡館」和「幸福咖啡館」都停駐在我心中,細數著這個城市海邊的每個潮起潮落。

「幸福咖啡船屋」會在哪裡落腳?沒人知道,幸福沒有目的地,只有愛指引月河方向。信念會帶來奇蹟,當你很想念「幸福咖啡船屋」,「幸福咖啡館」就會來到你居住的那個城市。

山上的「幸福咖啡館」卸下了招牌。我想新的老闆一定會想出很棒的咖啡館名字,譬如:月醉咖啡館、森之香咖啡館或是騎士公主咖啡館或是A=Z的咖啡館……。

當你讀完這故事,或許你很失望,因為跟你期待的「幸福咖啡館」或「傷心咖啡館」有很大的不同,這樣的落差來自於你的主觀、你的既定價值觀及你個人的想像及期待;而在傷心與幸福之中,我們是否也想太多了或定義太嚴苛了呢?


在故事結束前,想要悄悄地問:你幸福嗎?

我告訴自己不要再問這個傻問題,踏實過日子吧!幸福的定義多異,不管你認同哪種定義,真正讓人愛不釋手的幸福,應是撩撥心弦的美好經驗。

後記:我還是保留我的習慣,不寫第10篇,因為人生未必十全十美,也因幸福完美是如此珍貴,所以我們對於未來、對於夢想,會更珍惜並且更努力爭取。

~寫於2009.7.4

閃著光芒的七星山/2023

閃著光芒的七星山/2023



怡怡
怡怡
給自己沉澱思緒及心靈想像遨遊的空間,是生命中的幸福時光。怡怡的沙龍有閣樓天窗、創造力教養、青少年成長處方箋、歌詞創作及有關音樂的一切、致50+熟齡等主題,歡迎瀏覽及訂閱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