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東島─其實家鄉不遠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於2016年5月10日)

人生的際遇有時滿奇特的,只要懷抱著夢想,有時夢想就住在隔壁.....

橫渡海峽,駕船返鄉一直是多年的心願,為了這個心願,我去學開船,跟朋友合夥買船,折騰了好多年,始終無法成行。

最近船賣了,駕船返鄉夢也醒了......

故鄉被藍眼淚包圍,故鄉的人抱怨,回不去也出不來.....一切都那麼的蕭條....

藍眼淚,包圍了馬祖

藍眼淚,包圍了馬祖

幾天前的夜裡,line傳來一則訊息,「(吳董)7號8號(開船)去馬祖列島,10人左右,有沒有興趣」,我馬上跳起來,要了電話就聯絡了吳董。

吳董是朋友的朋友,我們素未謀面,他雖在西島當兵,但是想去馬祖的動機是看到一則報導,寫的是大坵島的故事,一個桃園人在大坵養了一堆雞,島上只有雞和梅花鹿在陪他,吳董被這個故事吸引,想去大坵拜訪島主。

我告訴他,船如果從桃園出發,列島中最近的是東島,直線距離85海浬,我幫他重新排了行程,桃園竹圍─東島─西島─南竿─北竿─大坵─桃園竹圍,他很高興這個行程可以拜訪他當兵時待了一年十個月的西莒。

出發前一夜,躺在床上的心情,很像當年孤獨一人離家來台闖蕩天下的前一夜,即興奮又擔心....夢想與風險並存的人生......

5月7日清晨5:50分,依約到桃園竹圍漁港會合,初次見到船長吳董,一個海派豁達的企業家,愛海成癡,跟我同年(汗顏.....)一見如故,相談甚歡。

竹圍遊艇碼頭

竹圍遊艇碼頭

6點半,完成出海報驗手續,雪白的「永源公主號」帶著一行九人,緩緩出港航向西北....

調好船的導航設施,確定了東島的方位,我掌著舵,以310度的方向,駛向海峽,駛向家鄉。

航向大海

航向大海

離開港區沒有多久,舉目四望,已經完全看不見陸地,這個場景我太熟悉,幾十年來,每次坐船返家,天亮舉目所見都是蒼茫大海。

以前是搭著軍中的補給艦或人員運輸艦,或是後來的台馬輪返鄉,我是乘客,但是今天不一樣,我掌著舵,我是船員,搭著自己開的船橫越海峽,這夢想實現的太快,太不真實...

真的....「只要懷抱著夢想,有時夢想就住在隔壁....」

海面上只有小浪,船況極佳的的「永源公主」,以20節左右的速度,飛馳在海峽之間,一切都那麼的美好。

船開了兩個多小時,在行經海峽中線附近時,海面上突起濃霧,能見度極差,只得放慢船速到15節左右,期待慢速通過霧區。

海面上方的霧忽濃忽淡,搞得人神經兮兮.....

不久我去上廁所,舵交由吳船長來掌,吳董一方面掌舵一主面查看雷達系統,以確保附近沒其他船隻。

中國鐵殼船,拖網作業(很不友善的捕魚方式)

中國鐵殼船,拖網作業(很不友善的捕魚方式)

忽然在霧中一座龐然大物就在眼前,船長立即將船向右急轉,終究閃避不及,左舷撞上了對方的船尾,我衝到船艏去查看,船身有些小裂痕,還好沒有大損傷。

回頭去看對方是一艘大陸的拖網鐵殻漁船,當時正在下錨作業,對方顯然沒有打開雷達感應接收,因此在船的航儀上,始終沒有察覺到。

查看了雙方的損傷,都不嚴重(真是萬幸),揮揮手雙方致意後道別.....

經過小小的意外,開起船來更加謹慎,絲毫不敢放鬆,大約過了十多分鐘,終於通過了霧區,有了重見光明的感覺。

風更小、浪更靜,船速也漸快,大約接近十點半左右,海面上隱隱可見陸地,橫在海中,仿佛是龍臥東海,十分壯觀。

我知道那是東島,我的出生之地,我的故鄉就近在眼前了.....心情有些激動與起伏。

船越來越接近東島,龍首是林拗,龍尾犀牛嶼,遠遠可見矗立的白色燈塔,這面海面是我們祖先重要的漁場─東洋面....

東島如龍臥於東海

東島如龍臥於東海

每次返鄉,乘坐的船不是從南竿由北而來,就是從西島,由西而來,這是第一次我從東面接近東島陸地,感覺很特別。

小時候,傍晚時分,媽媽或姐姐都會要我跟哥哥去家後小丘,面向東洋面看看,爸爸的船回來了沒有?

村裡的小孩都在東洋山上玩遊戲,比眼力,看看誰能看得最遠,最早看到出現在海平面的漁船, 看看誰最快能辨示出海面上小小的黑點,是誰家的船....兒時的場景一幕幕的出現在腦海中....

船越接近陸地,心情越是激動,當船接近林拗嶼時,吳董說這裡你熟,船給你開....

林拗、大浦中、大埔聚落(我的家)、尖峰、大坪、對面山、擾流、懷古亭.....這些熟到不能再熟的地方,從海面上看過去,變得完全不一樣。

十一點半,船停靠好艋澳港,航行了五個小時,成功的航渡了台灣海峽...

夢就這麼成真了....

永源公主號舶於東莒艋澳港

永源公主號舶於東莒艋澳港

到了東島,我告訴長輩朋友,他們都不相信我從台灣開船回來,同學還跑到碼頭,拍下永源公主的倩影,PO上同學的群組中....

在東島接受了@楓樹林 老板娘的招待,吃了一頓豐盛的午餐,隨後在島上閒逛了幾個小時,下午三點,再把船開到西島,逛逛西島,吳董要回憶32年前在這裡當兵的痛苦時光,看看當年的炒麵西施是否依舊....

離開西莒時,突然縣政府的航管處突然說永源公主號沒有完成報關手續,不能入港等等....吳董說早就報過關了,這廂卻堅持沒有收到文件....

最後天色已黑,碼頭要讓出來給交通船停泊,同意永源公主先駛向南竿福澳碼頭再行辦理補報關手續。

一陣折騰,船到南竿時已接近六點....

這趟旅程的另一個重要任務是吳董家供奉的媽祖等神明,要來馬祖的天后宮跟媽祖會香,一行人在天將黑時,將眾神安置在天后宮中。

天后宮會香

天后宮會香

晚上一半人住在船上,船上有四個房間可以睡十多人,夜色中,船在微風小浪中輕輕擺盪,一下子就讓人如在揺籃中沈沈睡去.....

永源公主號的主臥室

永源公主號的主臥室

客房

客房

第二天我跟吳董在福澳碼頭加油加水,其他人去山隴獅子市場吃鼎邊紊,一邊等待要來拜會的連江縣長。

縣長依約在九點左右來拜會永源公主,跟吳董談了不少遊艇遊馬祖的想像,我跟縣長曾有數面之緣,建議縣長及吳董,暑假來辦個遊艇來馬大會師。

劉縣長與吳董暢談海上遊艇之旅

劉縣長與吳董暢談海上遊艇之旅

接下來最後的行程是北竿鄉,我們遵從在地人的建議,即然我們有船,就要從海上看北竿,於是就駕著永源公主,順時鐘繞了北竿一圈,從海上看芹壁,把船停在龜島外看芹壁別有情致。

接著繞過大坵、小坵、獅嶼、螺山、蚌山、蛤蜊山、進士嶼回到白砂碼頭,然後登島用餐看芹壁。

海上看芹壁

海上看芹壁

公獅嶼

公獅嶼

母獅嶼

母獅嶼

下午二點,離開北竿白砂港,直接從130度,朝竹圍漁港前進,回程風浪更平靜,只是到了海峽中線附近,又陷入了重重迷霧中。

有了昨天的經驗,放慢船速,密切觀看四週海面,果然不久又看到一艘中國鐵殻漁船就是航道正前方,相距不到一百公尺,立即降低船速,小心繞過。開了一個多小時,才通過霧區。

一路順順的回到竹圍漁港外,大約過了晚上六點半,海面上一切漆黑,看到竹圍碼頭旋轉餐廳的燈光,卻找不到港口入口的左紅右綠(實在太不明顯了),過了一會才發現已經錯過了入口,只好繞出來重新進港。

永源公主辛苦了兩天,回到她的泊位,正好是晚上七點多一點,離她出航正好三十六小時半,永源公主陪我完成了一件不可思議的夢想,謝謝妳!永源公主!再見馬祖,我的故鄉,期待不久再開船回來....

暮色中返航

暮色中返航




曹以會(Dylan Tsao)
曹以會(Dylan Tsao)
喜歡運動,愛寫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