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盃帆船賽--持續懷抱夢想 夢想就會來敲門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用生命在壓艙

用生命在壓艙

很多年前,兩度完成了動力遊艇橫越台灣海峽回到馬祖,完成了人生的大夢想,那年我寫下了「只要懷抱著夢想,有時夢想就住在隔壁」。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內心升起一個新的夢想,有朝一日,要駕著帆船橫渡海峽回到馬祖。 (開船回馬祖全文在此)

持續懷抱夢想,夢想就會來敲門,為了這個夢想,到處尋尋覓覓找機會學帆船,一度衝動的想買下一艘老帆船(美樂蒂號)來整修,評估了自己的「才調」,即沒時間也沒財力,就放棄了。但即使如此,學帆船、開帆船回馬祖的夢想,始終沒有放棄過。

「持續懷抱夢想,夢想就會來敲門」,今年初手機跳出訊息,台師大樂活EMBA要組帆船社,問我想不想參加,我沒有想就答應要參加。

原來這是一個大型的國科會計畫,是我非常尊敬的陳美燕老師的計畫,是研究帆船歷史與帆船運動的運動科學研究,計畫分為三大部分,一個是「黑潮之路-大航海講座」,一個是「帆船運動體驗」,第三部分是「黑潮之路-EMBA大帆船挑戰賽」。我馬上報名了所有的課程與訓練,除了一堂講座課衝到要事,我參與了所有的講座與訓練,至於重頭戲的「黑潮之路-EMBA大帆船挑戰賽」我是絕對要全程參與的。

大航海講堂

大航海講堂

在炎炎夏日,烈日曝曬下,要去澎湖參加為期五天「大帆船挑戰賽」,如果沒有絕對的愛好與瘋狂,一般人是不會想去的吧! 很幸運的是,在帆船訓練體驗課程結束後,居然募集到15位跟我一樣瘋的學長姐,就這樣首屆的「台師大樂活EMBA帆船隊」就成軍了,我們持續投入訓練,從冬山河到烏石港,順利的租到一艘很棒的帆船「飛樂比2號(Freybe 2)」,一行人到高雄外海訓練了一天。

一切都是為了七月底在澎湖舉行的「黑潮之路-EMBA大帆船挑戰賽」,但是好事一定多磨,原本預定的時間,來了個五年來第一個侵台的颱風凱米擾局,賽事因此延後兩天,所有的行程都被打亂,機票、旅館、賽程、個人行程安排,全部重新洗牌....

有些隊員因此而取消了赴澎湖的計畫,有些隊員因此必須犧牲部分的賽程,提早回台灣。船的租金、停舶費用,都要增加,很多不可控的因素發生,很多船隊因此不得不退賽。

好不容易等到的帆船行程,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放棄,更動了所有行程,全心全意的候補機票,萬事莫如帆船急,面對有些隊員的退出,有些人在搖擺,我心中沒有一絲一毫的猶豫,最壞的打算,如果補不到機票,就去布袋坐船去澎湖。

皇天不負苦心人,在第四屆學姐姿樺全力的協助下,機票順利補到,所有事情都往好的方向發展,儘管颱風之後的飛行,亂流不少,完全無法打擊我的興奮心情。到達澎湖之後,立即趕到遊艇碼頭,看看風雨後的飛樂比2,是否無恙,雨還是不停的下,靜靜舶在雨中的飛樂比2,真的美極了。

颱風侵襲前,Leo船長、政霖及冠頭兩位教練,就把船從高雄開來澎湖,準備比賽。他們陪著飛樂比2度過狂暴的凱米颱風。一到碼頭,就立即投入協助船長及教練的準備工作,一切就是為了隔天即將展開的帆船賽。


「2024 Penghu Regatta 澎湖島帆船週系列賽」分成兩個階段三個賽程,第一階段的兩個賽程,全國EMBA的帆船隊,分成同組,我們的競爭對手是其他校的EMBA船隊,今年參賽的五隊,除了台師大樂活EMBA之外,另外4隊是台大、政大、北科大及一艘「樂濤聯隊」,實力堅強的成大,因為補不上機票而退出比賽。

第一階段的兩個賽分是7/27日的繞標賽及7/28日的繞島賽,26日晚上的會議中,Leo船長預告隔天還在颱風尾的颱風海域,強風會達20-25節,聽得大家都忐忑不安,對於強風中的帆船航行,充滿了不確定性。

7/27 一早雨還在下,風還在是呼呼的吹不停,在準備出海的工作中,大會宣布賽事延後一小時出發,等風小一些,11點解纜啟程。今天比的是繞標賽,規則是從出發點先往南大約半海浬右去左回,繞過第一個的黃標,然後再往北邊的紅標,一樣右去左回再繞回出發點,一次比賽要繞兩趟,看誰的時間最短就是贏家。

EMBA組五艘船,安排在最後出發,第一輪比賽,飛樂比2號在Leo船長的掌控下,全體船員通力合作,一路領先到最後,第一輪比賽,得到第一,對初生之犢的我們而言,真是興奮莫名。第二輪比賽,我們出現了一個很大的失誤,因為風太大,沒有很精確的收到出發的訊號,出發時間遙遙落後,只能一路追趕,終於在繞過第二標時,陸續超過了三艘先出發的船,但是卻以些微之差,始終無法超越北科大駕駛「star travel」,第二艘回到終點,在計算系數之後,第二輪比賽,我們排名第三。兩輪計算下來,台師大排名第二,但是前三名北科、師大及政大三隊的積分相同,這表示第二天的比賽,誰是第一,誰就是這個系列賽的總冠軍,相信三隊都對第二天的賽事,勢在必得。(第一天賽事記錄)

第一天的賽事,風實在很大,讓賽事的風險提高,變化加大,應變時間很短,操船的主要工作及應變,由Leo船長及政霖&冠頭兩教練負責,船員主要的工作就是壓艙,要保持船支的平衡,最大可能的增加船的速度,在大風時,壓艙是船速加快非常重要的工作。

但是在大風浪中要不斷移動身體,左右不斷的換舷,不但對體力的消耗很大,有很高撞傷及擦傷的風險,而在之前不斷的訓練中,船員跟船長的默契培養的很好,不管多困難,大家都拚盡全力,要在最短的時間,爬到另一舷。

當船長下令「 ready to tack」(準備換舷),全體船員都繃緊神經,「GO」,大家就要連滾帶爬,在最短的時間內,從左舷爬到右舷,或右舷爬到左舷。在換舷過程中,船是非常動盪的,人也在行動中,動上加動,是非常辛苦及危險的過程。在短距衝刺轉變方向的比賽中,一輪的比賽,大約要經過一個小時,就要視風向及目標,一直在換舷。

再來說壓艙的動作,應該是很多人對自己體重最重視的時候,體重越重,壓艙效果越好,為了要增加壓艙的效果,船員要儘可能的向海中伸長身體,把體重用到最極至,但是又怕掉到海裡,就要把身體掛在鋼弦上,很容易造成痛疼及淤血。

第一天比賽最大的驚險場面,發生在我身上,就在第二輪比賽即將結束,我們要做最後一次轉向進終點時,要從左舷換到右舷,我們如常的快速爬往右舷,就在我即將抵達右舷時,船身突然劇烈左傾,硬生生的把我甩離舺板,完全沒有東西可以抓,向後翻轉了好幾圈,掉在海水中,還好舷上的鋼索及詹章誾同學的身體阻擋,沒有落入海中,但是左舷卻已沒入水中,整個人是泡在海水中的。 (驚險一瞬間影片全記錄)

隨船的攝影師,居然有拍到這個意外事故的全程,大家問我在墜落過程中,心中想什麼,我當時真的一片空白,本能的放鬆身體,讓身體滾動不要受傷,那一瞬間,我的心中納悶發生了什麼事,船還好嗎? 船長還好嗎? 還有其他的跌倒嗎?

還好結果沒有人受傷,只有詹章誾的眼鏡掉了,他一直說是我踢落他的眼鏡,但是看影片回放,我的腳踢到他的頭後,他的眼鏡還在頭上,是後來才被海浪沖走的。

第一天在驚濤駭浪中完賽,幸運的是大家都沒有較嚴重的受傷,大多是淤青及輕微擦傷,而且還拿到很好的成績。

返航時,船長提醒大家,明天會是完全不一樣的天氣,中午之後,風力會變得很小,所以船上的乘重越輕越好,希望船員在6-8人之間,晚上大家討論之後,決定讓無法參加第三天比賽的學長姐及比較有輕驗的船員上船幫忙,最後決定五位EMBA學長姐上船,加上一位隨船攝影,我也是五位入選的船員之一,肩負著全隊奪冠的托付。

第二天是繞島賽,早上比較有風,大會要求大家儘早出發,要繞的島是位於馬公南方的虎井島,全程航程大約10海浬,一樣的右去左回繞島一圈再回到終點。

啟航的時候我們航行很順利,大約是在第四位出發,一路順風而行,陸陸續續超越先出發的船隊,開始領先其他隊伍,而且逐漸的拉開跟其他船的距離,經過昨天的魔鬼訓練,大家的換舷(tack)工作相當的流暢,大風時壓艙,小風時反壓艙,以非常快的速度第一艘通過了第一個檢查點,而且遙遙領先了其他的船隊。

船剛通過桶盤嶼不久,在往虎井前進時,有了明顯的變化,風變小了,船速從7節左右,越來越慢...越來越慢....7、6、5、4、3、2、1.....0…..0………….,所有的船都在無風的狀態中飄移。

遠遠看到有四艘船緊貼著桶盤及虎井島嶼航行,其中有兩艘是EMBA的船支,是台大及政大的船,他們採取的策略是最短航線,在接近虎井時,反而領先了我們,但是風是公平的,大家都在無風裡,隨著浪兒飄啊飄。

非常佩服兩位年輕的船長及教練,在幾近無風的狀態中,硬是擠出一絲絲前進的動能,持續朝著虎井前進,此時見到最接近虎井的台大船隊,升起了球帆,希望用更大的帆,吸收這一點點的風能,但是升起球帆之後,卻越飄越遠,不久我們越超了台大的船,超虎井前進,在我們前面的還有三艘船,其中一艘是政大EMBA,另外兩艘是B組的競速船,不管大家如何努力,都無法通過虎井島邊的海流,三艘船就是虎井邊上,進一步退三步的飄來飄去。


當我們的船接近虎井時,也陷入了海流的威力中,沒有風的動能協助船支突破海流的干擾,飛樂比2嘗試著突破海流,但是很快就被推了回來,再TACK往南之後,再往東突破,一試再試都無法成功,四艘船就輪流努力的要突破海流,就在這附近海域飄流了三個小時。

昨天在狂風中的操帆,大家都很辛苦也很忙,雖然船很動盪,但是沒有人暈船,今天的飄飄船,船一直慢慢的晃,晃的好幾位船員暈船,從胃裡送些食物給魚吃。

船飄到下午三點左右,對講機中傳來「B組結束比賽,準備返航」,比B組晚十分鐘出發的我們,推測幾分鐘之後,大會應該會要求我們返航吧!!

果然十分鐘之後,我們也接獲了比賽結束的指令,收帆返航。這下大家都矇了,現在成續要如何算啊? 政霖教練拿出比賽手冊,裡面寫的很清楚,會以通過第一個檢查點的時間來判定勝負。而我們通過第一檢查點時,可是遙遙領先其他的船隊的,如果計算系數之後,我們應該還是第二天的冠軍。如果是第二天的冠軍,我們就是系列賽的總冠軍,討論至此,船員都難掩興奮之情,等待著大會的成績公布。 (第二天的賽事記錄)

返航的航程,沒有了成績的壓力,Leo船長把船貼著虎井嶼前行,讓我們好好的欣賞了一下虎井的玄武岩地質景觀,EMBA學長姐,馬上恢復愛拍照的原形,在船上好好的拍照。而在返航途中,大會公布成績,我們果然是第一名,也是系列賽的總冠軍,大家在船上的情緒,一下子就high到外太空去了。

兩天的航行情況如天壤之別,第二天沒有什麼驚險的情形出現,只有無邊無際的等待,這是帆船航行一定會遇到而且會常常遇到的無風狀況,要考驗的不是技術,是耐心,在航行中,對講機就傳來,有船隊放棄而返航。

在等待風起的百般無聊時,坐在我旁邊的福來學長說了一段很經典的話,很適合做第二天航行的總結,他說:「等待比危險更令人痛苦。」我跟福來學長說,如果今天可以順利的拿下冠軍,記得明天早上跟我一起跑步去觀音亭,向觀音禮拜,福來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了。

晚上的慶功宴及頒獎典禮在澎湖喜來豋舉行,場面盛大,拿下總冠軍的台師大樂活EMBA帆船隊,是大會中最high的團隊,第一次參加就拿下了EMBA組總冠軍。

大會把各船隊在海上的英姿剪成短片,在會場重覆的播放,畫面非常壯觀而美麗,這個畫面,就是帆船航行令人著迷的地方。 (影片在這裡)


結束了第一系列的比賽,第三&四天則是另外一個系列的大南海挑戰賽,要從馬公出發,繞過澎湖南方所有的島嶼之後再返航,第三天吹北風,往南航行,順風而行,可以開球帆,速度不會是問題,但是跟第二天一樣,預估中午之後,風力就會減弱,夜航往東時應該會很慢,過了東吉島往北時就是逆風,對返航行程非常不利。

整個風向及天氣都對於這次的長航不利,大會做出最壞的打算,如果第四天中午12點大家還沒有完成航程,就比各隊通過的最後一個檢查點的成績來排名,海上有九個以座標虛擬設定的檢查點,各隊在通過檢查點時,要立即上傳照片,以此做為成績判定的依據。

第三天開始的「大南海挑戰賽」就沒有分EMBA組了,跟我們同場競技的都是職業級的玩家,原本有14艘船要參賽,但是因為颱風因素,最後只有7艘參賽,EMBA組參賽的有兩艘,除了台師大的飛樂比2號之外,另外一艘是樂濤聯隊。

7艘帆船早上10:20啟航,航向澎湖的大南海,面對即將來臨的26小時,大家有心裡準備,但是忐忑在心中。


往南航行的第一個島嶼是澎湖西南側的花嶼,順風而行,大家都打開大大的球帆,大帆在海面上飄揚,場面非常的壯觀,上午的風跟流都非常的順利,我們很順利的通過第一及第二個檢查點,此時分為兩個集團,領先集團有四艘船,飛樂比2號,排位在第2、3之間,飛樂比1號是賽船等級,一直領先在最前面。

賽況在過了第三檢查點之後有了一些變化,船過了「貓嶼」之後,航向從南向漸漸轉為偏東向,無風的狀況出現,領先集團開始發生了變化,輕量的飛樂比1號自此揚長而去,車尾燈消失面每平面。剩下三艘狀相近的「駝峰」、「飛樂比2」及「CAMARADES 」成為第二集團,等速前行,三艘船始終在目視可見的範圍內,駝峰一直排在第二,我們跟CAMARADES互有領先,後面三艘船陸續棄賽,只剩下四艘船在海上奮鬥。

從貓嶼往七美的航程,船速降到2-3節,有時更慢,這是考驗耐性的時候,大家坐在船上等著風的來臨,太陽等不到風起,就要降到海平面以下,海面上看夕陽,是很多人的初次經驗,興奮不已。拍下一張張美不勝收的美照。而在我們船後面的「CAMARADES 」,成為海面上最好的model。


夕陽西下之後就是夜幕低垂,四周慢慢的暗了下來,七美島上的燈亮了起來,我們在七美附近海域已經飄了好幾個小時了。

夜暗了下來,星星就亮了起來,很多人是第一次在海面上看星星,Leo說,等我們離開七美的光,星星會更多更亮。

我們全部都期待,風趕快來,快點離開七美,往下一個島嶼前進。

入夜等待風起的時間,大家都靠在舷邊壓艙,有點無聊,我突然想到,我有帶口琴來澎湖,卻忘了帶上船,否則這時候吹個口琴,應該是很好的選擇。沒魚蝦也好,只好用口哨代替口琴,吹了幾首跟海與島相關的歌曲給大家解解悶。

天越來越黑,星越來越亮,對於滿天星斗,怎麼看也只認識北斗七星跟北極星,下載了一個星空APP,似乎也無法增加我對星座的認識,滿天星星,也只能供做兒時在馬祖夏夜 夜宿星空下的童年回憶。

不久遠方天空有些異象,悶雷加閃電,表示有低壓的小尺度天氣系統在接近中,這讓 Leo 馬上繃緊了神經,低壓接近表示起風,但是又怕風太亂會影響球帆,於是Leo跟大家說明我們要利用這股風前進,但是必要時要降下球帆,升起前帆,但是重點要先升起主帆,我們的主帆在進入無風區時降了下來,以讓球帆可以吃到更多的風。

但是在黑夜中要升起主帆是一件大工程,於是冠頭就帶著我們幾位一起做升起主帆的工作,忙了好一陣子,才把主帆升起,等待風起。

在等待的過程中,發生了夜航最驚險的一幕,經歷了一次非常驚險的船支接近,我有看到一點鐘方向有船,也發出警告,但是夜間燈光看起來很遠,影響了判斷,等到發現接近時,已經無可避讓,但是我們沒有動力,無法即時轉向,只好用燈光及呼叫,告知漁船我們沒有動力,一開始漁船上的人還不太理我們,我們所有人都大喊:「我們沒有動力」,漁船才意識到碰撞的危險性,兩船一公尺一公尺的接近,我跟Leo都衝到右舷,必要時要用手去推開兩船,漁船在最後一刻,兩船相距大約20公尺左右,啟動引擎,向後退去,才免去了兩船的碰撞,作業漁民非常的不高興,說他們早就下錨作業,我們應該提早轉向,我只好跟對方鞠躬致歉,結束了一場驚險。

接下來的驚險則是通過低壓區,風帶動了我們前進,但是不定向的風及強烈的陣風,打得球帆獵獵作響,在風勢劇烈的拉扯下,果然發生了意外,球帆的右舷線脫落,這表示我們無法換帆轉向,這個情勢相信Leo船長很清楚,但是不捨難得的強風,Leo選擇不立即處理,不轉換帆的方向,讓船一直保持著左舷行駛,即使偏離一些航道,也在所不惜,強風一陣接著一陣,我坐在球帆附近壓艙,心裡一直擔心著球帆索會被扯斷。

就是這陣強風,讓我們的船速越來越快,一直維持著9-10節,高速前進,一直到我們航行到東吉島的南側,不得不轉向時,Leo船長才下令降球帆,黑暗中降下巨大的球帆整修,也是一個巨大的工程,冠頭帶領著幾位船員,通力合作降下球帆,重新固定球帆索扣,並用且臨時強化固定,再升上球帆,進行最後一段的北向航程。

過了東吉島之後,船就從東向轉為北向,說也奇怪,下半段的北向航程,原本應該是逆風而行,但是就在我們經過無風區及低壓區之後,風向就從北風轉為南風,我們可以一路張開球帆繼續前行,北向的航程在主帆及球帆順風而行的情形下,船速幾乎都在10節以上,這對原本船就很重,而且船員人數很多的飛樂比2號而言,無移是大利多。

一路上我們追過了CAMARADES(她在我們偏離航道時,超越了我們),而且一度逼近駝峰,在經過第8個檢查點時,我們已經超越CAMARADES大約十分鐘,而駝峰在我們前方約兩分鐘左右,但是船經過桶盤嶼,即將進入澎湖灣的終點前,突然出現無風的情形,Leo決定降球帆,升前帆,冠頭帶著大家又是一陣兵慌馬亂,但是換完之後,船速還是沒有變快,Leo當機立斷,收前帆,再升球帆,再是一陣兵慌馬亂,再升上球帆之後,船終於再啟動前進,不到幾分鐘,飛樂比2號就順利通過終點,回頭一看,CAMARADES已經追到近在咫尺,但是終究還是我們先到一步。

最後成績結算,駝峰雖然比我們早進終點,但是計算船支系數之後,我們的成績超越駝峰,成為第二名,最後的名次是飛樂比1號冠軍,飛樂比2號亞軍,CAMARADES第三名,駝峰第四名。

這個成績比上一個系列賽的冠軍更難得,因為大南海的比賽,最後完成全程的四艘船中,除了台師大是EMBA的玩票組,其他三隊都是職級業的玩家,能跟他們一起回到終點,全台灣的EMBA帆船隊,只有台師大樂活EMBA一隊而已。


我們抵達終點的時間是7/30凌晨12:44分,比我們預定的時間提早了11個小時,我們準備了很多食物,預計要航行到中午12:00,千算萬算,算不到入夜之後北風轉南風,讓我們一路順風回到馬公。(第三天賽事記錄)

每一天早上航行出發前,我都會晨跑到觀音亭跟觀音菩薩及佛祖,不是祈求冠軍,是祈求保祐我們平安順利完賽,早上我跟福來學長加碼跑去天后宮,求媽祖保祐平安,相信佛祖、觀音及媽祖,都在默默的守護著我們一路平安。

這次的比賽真的是大開眼界,所有可能的狀況都讓我們遇到了,船上所有可用的資源,也都用上了,這根本是一次教科書上的大帆船比賽經典之作,何其有幸,第一次出海,就取得如此高的經驗值。

下午無風時,冠頭對著大海喃喃自語說,能在夏天的澎湖海域開帆船,什麼海域都可以開了,根據我多年前航行橫渡台灣海峽的記憶,當時的風勢的確比較單純些。

結束澎湖盃的系列賽,對於開帆船回馬祖的夢想,又向前邁了一大步,我堅持相信「持續懷抱夢想,夢想就會來敲門」,明年就要滿60歲了,60歲的人生冒險,才要展開而已。


後記1: 澎湖帆船賽成行,要感謝台師大美燕及恆儒老師。還有在台灣帆船界德高望重的樂活EMBA第二屆的錦鐘學長,出錢出力又出時間陪著我們。當然還有帆船隊的全體隊員: 第三屆的學長姐Sunny(旭慧)、佳韻跟我,第四屆的學姐姿樺、縥雯、潔怡,第五屆的學長姐禮紳、素伶、良珍,第六屆的學長330(詹章誾)、福來、揚清(學姐夫)。最初報名的15勇士中,後來因為事業及家庭因素,不得不放棄的還有第四屆的麗珍學姐、第五屆的碧珠學姐及第六屆的尚樺學長,期待明年有機會同行。

四位教練左起政霖、Leo、冠頭、陳昀。(拿獎盃的是作者)

四位教練左起政霖、Leo、冠頭、陳昀。(拿獎盃的是作者)

後記2:這次陪同的有四位教練,全程陪同的是船長Leo,高中打橄欖球,大學讀機械,之前的工作是做電腦散熱系統的PM,因熱愛帆船,兩年前辭去工作,專職做帆船教練。第二位是冠頭教練,年僅17歲,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帆船,主要專長是技競帆船,不久前才跟Leo及其他兩位船員,從歐洲開大帆船到中美洲,19天橫渡大西洋。第三位教練政霖,是冠頭教練的父親,因為孩子喜歡帆船,才開始學習帆船,跟孩子培養相同的喜好,跟許多愛好帆船的家長共組「宜蘭帆船學校」。第四位教練是陳昀,目前在澎湖科大就讀,是冠頭小學的學姐,專長也是競帆帆船,最近也將興趣轉到大帆船。









每一場馬拉松,都是跑者生命的詩篇,希望能把跑馬的過程,做一個記錄.. 生命的印記及感動,會隨著時間漸漸淡忘... 除非被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巴士經由港珠澳大橋,車程只有35分鐘,行李從澳門關口直接入關上飛機,提著簡易的行李,跨越珠海,輕輕鬆鬆的就抵達香港機場,等待回台灣的班機,一切都是如此的簡單而方便。對比32年前的那場澳門浩劫,晃如隔世,如在夢中.... 這幾天在澳門,腦海中一直浮現32年前在澳門被敲詐,勒索,蒙受巨大金錢損失及
人生的際遇有時滿奇特的,只要懷抱著夢想,有時夢想就住在隔壁..... 橫渡海峽,駕船返鄉一直是多年的心願,為了這個心願,我去學開船,跟朋友合夥買船,折騰了好多年,始終無法成行。 最近船賣了,駕船返鄉夢也醒了......
每個台橄人都有自己的球衣故事,對於像我這種條件及能力都差的人,球衣故事,更是刻骨銘心。 從來不敢奢想成為橄欖球員,但我從小就對這個狂野的運動充滿了憧憬,有時我會在11舍門
好久沒有去聽演講,今晚去台大聽了一場,非常特別的演講,是國寶作家黃春明講他的學思歷程-「成長中的叛逆」。 高齡88的黃春明,講話中氣十足,內容生動活潑,全場笑聲不斷。他講的前半生,從他母親過世,與繼母不合,到被四五所學校退學的叛逆人生。還有自由開放的童年生活,充滿好奇心的另類成長 ..... 好聽但
年輕時在橄欖球場上,進出敵陣,相互支援,拉克冒爾,卜伏前進....年歲漸長,體老力衰,豪情依舊,但,時不我予。 台橄兄弟情深義重,就換個方式,延續運動,延續戰友情誼,登山是幾位OB的共同喜好,我也順勢加入了台橄登山隊。 4月8日第一次參加活動,就是很有挑戰性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總共要登上陽明山系十連
終於,踏著枯黃的楓葉,在滿山的紅葉夾道中,用自己的雙腳跑到了鎮西堡,下定決心,無該如何,今天一定要完賽,因為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勇氣再來跑第二次。 其實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可以完跑鎮西堡百K,跑步從來不為完成什麼,成就什麼...但是跑著跑著,慢慢發現,跑者的內心深處,都住著一個不服輸的靈魂......
巴士經由港珠澳大橋,車程只有35分鐘,行李從澳門關口直接入關上飛機,提著簡易的行李,跨越珠海,輕輕鬆鬆的就抵達香港機場,等待回台灣的班機,一切都是如此的簡單而方便。對比32年前的那場澳門浩劫,晃如隔世,如在夢中.... 這幾天在澳門,腦海中一直浮現32年前在澳門被敲詐,勒索,蒙受巨大金錢損失及
人生的際遇有時滿奇特的,只要懷抱著夢想,有時夢想就住在隔壁..... 橫渡海峽,駕船返鄉一直是多年的心願,為了這個心願,我去學開船,跟朋友合夥買船,折騰了好多年,始終無法成行。 最近船賣了,駕船返鄉夢也醒了......
每個台橄人都有自己的球衣故事,對於像我這種條件及能力都差的人,球衣故事,更是刻骨銘心。 從來不敢奢想成為橄欖球員,但我從小就對這個狂野的運動充滿了憧憬,有時我會在11舍門
好久沒有去聽演講,今晚去台大聽了一場,非常特別的演講,是國寶作家黃春明講他的學思歷程-「成長中的叛逆」。 高齡88的黃春明,講話中氣十足,內容生動活潑,全場笑聲不斷。他講的前半生,從他母親過世,與繼母不合,到被四五所學校退學的叛逆人生。還有自由開放的童年生活,充滿好奇心的另類成長 ..... 好聽但
年輕時在橄欖球場上,進出敵陣,相互支援,拉克冒爾,卜伏前進....年歲漸長,體老力衰,豪情依舊,但,時不我予。 台橄兄弟情深義重,就換個方式,延續運動,延續戰友情誼,登山是幾位OB的共同喜好,我也順勢加入了台橄登山隊。 4月8日第一次參加活動,就是很有挑戰性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總共要登上陽明山系十連
終於,踏著枯黃的楓葉,在滿山的紅葉夾道中,用自己的雙腳跑到了鎮西堡,下定決心,無該如何,今天一定要完賽,因為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勇氣再來跑第二次。 其實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可以完跑鎮西堡百K,跑步從來不為完成什麼,成就什麼...但是跑著跑著,慢慢發現,跑者的內心深處,都住著一個不服輸的靈魂......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本文記錄了我在澎湖的旅遊經歷,分享了旅程中的行程安排和遊覽景點的心得,包括立榮航空的飛行體驗、澎湖天后宮、跨海大橋、鯨魚洞、二崁聚落、奎壁山摩西分海等。另外,還介紹了澎湖的環境和觀音亭海泳的遊泳體驗。
Thumbnail
我和男友是來自香港的移民,在台灣定居已經好幾年了。我們都是海鮮愛好者,尤其喜歡品嚐各種新鮮美味的海鮮料理。我們真的很喜歡澎湖,所以每年4月~6月份都一定去澎湖玩3~5次!最近,我們又去了一趟澎湖的旅行,每次去到那裡總是能享受到美食和放鬆的時光。 上周抵達澎湖後,我們首先前往了澎湖的著名景點之一——
Thumbnail
澎湖,是一個風光旖旎的海島,不僅擁有美麗的海灘和碧海藍天,更是美食天堂。在這片寧靜而又充滿活力的土地上,有一家名為「無餓不坐餐坊」的澎湖海鮮餐廳,當地人推薦它的獨特魅力,因上次沒預約,沒吃到!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快到夏天我都會去澎湖玩,上周我找幾個閨密又特地去澎湖了玩,並預約了「無餓不坐餐坊」!
Thumbnail
澎湖有除了有漂亮的海景,還有特別的玄武岩地質,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另外還有夏天限定的澎湖海上花火節,這一篇就推薦 10 個澎湖必去景點。
Thumbnail
2024年「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 x 航海王25周年」活動即將開始!沒錯,今年的主題是「航海王」!從5/2到7/30,我們與日本受歡迎的動漫「航海王ONE PIECE」攜手合作,為大家帶來絕對精彩的活動!
來公司快七年了,總覺得公司旅遊和上班有何不同? 近來迷上了陽明山,要放棄雨後的七星池和向天池而去澎湖是一件很不划算的事,但無論如何最後還是去了澎湖,還好這一次活動的安排和一個不一樣的澎湖,讓這次澎湖之行有個不錯的回憶. 19 sep 搭了遠航的班機到馬公機場,坐了接機的巴士,第一站先到澎湖觀光
Thumbnail
從西嶼往回走在玄武岩之前 在路旁看見了 這景色 我知道這會是一張好作品 但是這竟是最後一張拍的 我一直退一直退 自以為的簡單 原來一點都不簡單 其實是我自己不夠明白 誤以為簡單就是把一件事物 在眼前看到的簡潔 把減法誤用 更應該說是觀念太過侷限了 太自以為是了 當我拍到這一張作品時 我好
Thumbnail
最遠的景點 騎機車真的很遠 在馬公待二天 機車里程破三百公里 我到底是怎麼騎的 光是騎到最遠的地方就去了三趟 還有一次是晚上 本來想拍拍晚上燈光的景 到了之後 跟我想像的不大一樣 燈光出奇的少 我就馬上折返 回到民宿大概也是晚上十點了 我在這裡感到一種陌生的感覺 因為這裡真的很大 而且我在這裡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本文記錄了我在澎湖的旅遊經歷,分享了旅程中的行程安排和遊覽景點的心得,包括立榮航空的飛行體驗、澎湖天后宮、跨海大橋、鯨魚洞、二崁聚落、奎壁山摩西分海等。另外,還介紹了澎湖的環境和觀音亭海泳的遊泳體驗。
Thumbnail
我和男友是來自香港的移民,在台灣定居已經好幾年了。我們都是海鮮愛好者,尤其喜歡品嚐各種新鮮美味的海鮮料理。我們真的很喜歡澎湖,所以每年4月~6月份都一定去澎湖玩3~5次!最近,我們又去了一趟澎湖的旅行,每次去到那裡總是能享受到美食和放鬆的時光。 上周抵達澎湖後,我們首先前往了澎湖的著名景點之一——
Thumbnail
澎湖,是一個風光旖旎的海島,不僅擁有美麗的海灘和碧海藍天,更是美食天堂。在這片寧靜而又充滿活力的土地上,有一家名為「無餓不坐餐坊」的澎湖海鮮餐廳,當地人推薦它的獨特魅力,因上次沒預約,沒吃到!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快到夏天我都會去澎湖玩,上周我找幾個閨密又特地去澎湖了玩,並預約了「無餓不坐餐坊」!
Thumbnail
澎湖有除了有漂亮的海景,還有特別的玄武岩地質,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另外還有夏天限定的澎湖海上花火節,這一篇就推薦 10 個澎湖必去景點。
Thumbnail
2024年「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 x 航海王25周年」活動即將開始!沒錯,今年的主題是「航海王」!從5/2到7/30,我們與日本受歡迎的動漫「航海王ONE PIECE」攜手合作,為大家帶來絕對精彩的活動!
來公司快七年了,總覺得公司旅遊和上班有何不同? 近來迷上了陽明山,要放棄雨後的七星池和向天池而去澎湖是一件很不划算的事,但無論如何最後還是去了澎湖,還好這一次活動的安排和一個不一樣的澎湖,讓這次澎湖之行有個不錯的回憶. 19 sep 搭了遠航的班機到馬公機場,坐了接機的巴士,第一站先到澎湖觀光
Thumbnail
從西嶼往回走在玄武岩之前 在路旁看見了 這景色 我知道這會是一張好作品 但是這竟是最後一張拍的 我一直退一直退 自以為的簡單 原來一點都不簡單 其實是我自己不夠明白 誤以為簡單就是把一件事物 在眼前看到的簡潔 把減法誤用 更應該說是觀念太過侷限了 太自以為是了 當我拍到這一張作品時 我好
Thumbnail
最遠的景點 騎機車真的很遠 在馬公待二天 機車里程破三百公里 我到底是怎麼騎的 光是騎到最遠的地方就去了三趟 還有一次是晚上 本來想拍拍晚上燈光的景 到了之後 跟我想像的不大一樣 燈光出奇的少 我就馬上折返 回到民宿大概也是晚上十點了 我在這裡感到一種陌生的感覺 因為這裡真的很大 而且我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