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體驗共學課的經驗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初次出門上課,是去參與共學團體的課程。

我還記得我當時興沖沖的報名了好幾堂不同的課程,分別是積木課程、五感七感課程、畫畫課程、音樂課程、節慶活動課、戶外運動課等等。

 

然後每一堂課的初次經驗,都……慘‧不‧忍‧睹!!

 


五感七感課

明明報名了很有名很夯的課程,課程內容確實很有趣好玩。

但小王子都不玩,也幾乎沒有反應,只想當無尾熊黏著我們。

明明不是他的睡覺時間,卻開始發傻然後睡著,直至下課剛好睡醒 Orz。

最後老師只好準備一個材料包讓我們帶回家玩。(嗚嗚感謝老師><)


 

節慶活動、戶外運動課

都在戶外的草地上閒晃散步,很偶爾的才會看看老師或同學在做什麼,但怎麼引導都不願意去參與課程。

 


積木課

這堂課超慘的,媽媽覺得好地獄T^T,因為孩子從課程開始爆走大哭到課程結束,即使一直抱在身上還是爆哭。

後來評估大概是因為那堂課的共學教室比較小,參與人數又比較多,他好像是覺得整體空間令他非常不舒適。

 


音樂課

相較於其他課程的反應算是好一點的,至少是隨著音樂搖晃著發呆?! XD。

 


圖書館的繪本課

我原本以為去聽故事對他來說絕對沒問題的,畢竟他在家是很願意聽故事的。

但我錯了,到了現場,他只想在我們身上滾來滾去,完全沒有想要聽故事XD



畫畫課

畫畫課也是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那陣子他認定了鞋襪與口罩是他外出的安全感來源,所以他怎麼樣都不願意脫鞋子走進教室。

在詢問過老師之後,決定將鞋底擦拭過後,直接穿鞋襪走進教室!

所有同學都光著腳ㄚ準備開始大展身手的玩顏料,只有我們家孩子全副武裝的出現在教室XD。

為了讓他在畫畫教室中有安全感,我陪著他一起把全身玩的都是顏料,當天我們身上的行頭,全都染上了洗不掉的顏料,當然包含了鞋子XD。

當時曾經被家人與友人驚呼,就這麼犧牲了一雙鞋子!

但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當初的決定很值得,後來他在穿鞋上課3-4次之後,進展到願意脫鞋子進教室了,雖然還是穿著襪子,但我已經很感動他願意嘗試的進步了。

而且後來那雙鞋子,我們還是有繼續穿到鞋子畢業,一點都沒有浪費呢!


-

這些看似白白浪費金錢的課程經驗,對我們來說都是累積往後上課的養分。

因為有了這些經驗,家長和孩子都能好好調整一下心態與步調。

至少我知道了他不喜歡稍微擁擠讓他覺得透不過氣的空間,我下次就會避開比較小的室內教室。

我也因為帶著他出門,觀察著他在出門後的狀態,而更了解孩子。


失敗的經驗,都是日後變的更好的養份。
在灑網之後,更能夠好好挑選適合自己的。


雖然我常常自嘲笑稱之前有好多很地獄的經驗,讓我不忍回顧,但我始終沒有放棄帶孩子去體驗不同的課程。

反而因為這些失敗的經驗,讓我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更懂得要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課程。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