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白紙也要當得人見人愛,那些問題我這樣回答|服裝設計到社群行銷的跨領域之旅Ep.1面試篇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同頻道名稱所說,我現在是手握三個品牌的社群行銷,當三頭馬車開開心心的我遙望不久前大學時候的自己 : 每天被作業被R (退貨) 的恐懼及迷茫夾殺,逐漸把當初的熱情消磨的時候,經過一連串神奇的機會命運變成現在還算滿意的生活,中間可以分享的故事實在是太多了。

不出意外的話這會變成一個連載系列,以下是可能的後續主題開放許願

  • 「設計」對我來說如何從追逐的夢想變成攻破他人的武器
  • 101外商行銷長教我的設計溝通學
  • 我 (曲折離奇) 的職涯故事
  • 幫我提升蠱惑人心 (唬爛) 能力的書單


所以一切是這樣開始的...

非當事餐廳,但風格差不多

那天,已密集面試好幾輪的我前往現在公司旗下的餐廳面試,在一派輕鬆的環境下寫著試前問券 (旁邊飄過陣陣肉香),十分鐘後正式踏上一個半小時的史上相談甚歡最久面試之旅 :


從葉明桂聊到葉立誠 : 我的跨領域應答策略

記憶有些模糊,但我已經盡量貼近當時的情況了 :)


Q : 你讀服設的,有最喜歡的服裝品牌嗎?

A : Uniqlo。因為它能在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極致不偏離的狀態下,讓很多人被感動、發自內心認同這個風格並參與進來。

在跨領域求職的前提下,這類題目考的是思考路徑,而不是你的品味多小眾多有美感 ! 所以我用了一個門外漢一定知道的品牌不然中間去估狗聊天情緒就斷了,並將結尾扣回到我對於社群行銷的理想。

問題背後的真實疑問才是突破點


Q : 你覺得我們的競爭品牌有哪些?

A : ...(和品牌路數高度相似的這些名單)...、...(我也看到很成功的品牌用了這些方法)...,我知道這些品牌跟你們的路線有所不同 ...(稍微描述)...,但我認為你們可以 ...(給方法出主意)... 應用他們的成功經驗突破舒適圈。

徹底了解品牌調性且提出相應行動方案,是所有應答策略的核心,對於有「我的理想好崇高怎麼沒有人懂」情節的公司尤為 ! 特別 ! 超級 ! 重要 !

爬了很多資料的人 v.s. 懂我且幫我解決問題的人,你選哪一個?


Q : 你說你興趣是看書,有讓你印象深刻的書嗎?

A : 最近剛看完葉明桂的品牌技術與藝術,覺得他...(開始稱讚書中內容)...,而且他對自己熱愛的事情鑽研的匠人個性真的很可愛,讓我想到大學的一個老師...你聽過葉立誠嗎?

跨領域求職中遇到很大的挑戰是,面試官很怕你是在前一個領域還沒嘗試完就逃跑的爛草莓,因此適度提到以前累積的經驗,表示你在變動的過程中不斷學習成長,我認為是很有用且必要的操作。

跨領域不是走馬看花,而是獨一無二的經驗累積


凡事多講兩句,刻劃立體人格

非當事辦公室,但採光差不多

「凡事多講兩句」是我在《一流二流三流說話術》中最印象深刻的一點,我認為在跨領域面試中尤其適用。凡事多說兩句,能讓閒聊更熱絡、讓雙方多認識彼此,更能主動塑造對自己有利的談話情境。希望我的文章能給也想跳脫舒適圈的你,一點微小的鼓勵。


先在這立個書摘flag (插旗)

祝大家都找到另自己興奮的志業

下篇文章見~

follow me on Instagram fon_lifestyle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