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三種時間」,和資訊焦慮、創作透支和平共處|不崩潰的高效創作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服裝設計系半工半讀操了四年,身為冷血INTP加上升摩羯座的最強工作狂組合,我驕傲的以為再大的工作強度都難不了我 !

卻在成為手握四個品牌帳號,晚上繼續接案的「斜槓小編」半年後,終於崩潰了...覺得所有最愛歌單都好刺耳,懷疑自己存在的意義,每天都覺得被消耗殆盡。

明明出社會後每天吃飽睡好錢還多,比以前幸福多了怎麼會這樣 ? 原來是沒有好好保養創作能量 : 睡前該讓腦袋放空生出靈感的時間,我居然還在看公司貼文的成效,現在想真的挺白癡的,因為這只會讓我下了班還繼續焦慮到隔天早上,完全沒有休息到。

一週掌握「三種時間」

用一個禮拜的時間記錄自己被靈感敲門的時間最神清氣爽輕鬆專注的時間,及不管怎樣都提不起勁的時間 !利用千百萬年人類祖先幫我們打造的「生理時鐘機制」,讓每種時間的產出最大化 !

以我自己為例 : 靈感敲門時間在走路時、上廁所時、及洗澡到睡前這段時間,我會有靈感就用手機記下來。執行時間為吃午餐之前,我會在這段時間將靈感敲門時間捕捉下來的點子延伸發想,落地成完整的創作。沒力時間在下班前及吃晚餐到洗澡前,用來處理工作文書這種不用動腦的工作,下班後吃頓好的,再去運動或躺床上看YT。

靈感敲門時間 : 以記錄代替強迫勞動

把冒出來的東西記下來 ! 人腦一天出現超過六萬個想法,如果沒記下來事後怎麼也想不起來令人超懊悔 ! 但神奇的是就算只記下一點點,就能用這些零星紀錄想起完整靈感 !

有人會說 : 「有 fu 來就想一路做下去啊 ! 」但我可以告訴你,〞這種過於青春的行為偶爾玩玩就好,長期下來身體會撐不住的。(例如走在路上無預警爆哭之類的恐怖症狀)

工具推薦 : 個人最愛 google keep。

執行時間 : 讓效率開槓桿

聽過晨型人和夜貓人的說法嗎 ? 如果你是個正常演化的人類,就會在一天中的某個時間段出現好有精神啊的感覺。找出這個時間,

沒力時間 : 最佳充電時間

除了耍廢,還可以做一些和工作無關、只要動手就能完成的活動 (詳見這篇文章介紹),能很有效的緩解焦慮提升幸福感。

個人最愛 : 看廢片、煮飯、整理房間、爛在床上或任何地方
該工作就工作,該休息就休息,是保護創作能量的最高準則

創造多組「三種時間」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下班後還想幹大事的人,又剛好「執行時間」落在上班時間下班就沒力的話,以下有在一天中打造多組「三種時間」的方法。

注意 ! 睡眠生理時鐘是無法被人為改變的喔 !

用最小的 baby step 讓身體習慣

用最容易執行的方法讓身體習慣這件事的存在,當這個目標讓你覺得「幹 ! 白癡喔 ! 這樣最好會有用啦」就對了: 想養成運動習慣就從每天在家深蹲十下開始,想養成看書習慣就從每天讀五頁開始。

像我就利用日更影像日記的方式,做一些沒人看的廢片,讓自己習慣下班後繼續創作的狀態。

善用物理暗示打造慣性

為什麼有人一居家工作就提不起勁 ? 為什麼有人一定要來杯咖啡才能開機 ? 一切都是因為每天重複的行為變成慣性,大腦將「在家裡」和「躺床看YT」連結,讓你每次在家打開電腦都痛苦無比。舉凡空間、穿著、氣味、音樂、溫度等都是形成慣性的因子。因此,你可以用物理暗示加快三種時間的行成。

  • 當我回到家整理完包包換上居家服,就是剪影像日記的時間
  • 當我洗完澡點燃蠟燭,就是下班後創作的時間
  • ...以此類推


一起做健康快樂的創作永動機吧 !

follow more on instagram

浮設系通識中心|服設出走計畫(@fesign_shitoshi)

Fon|斜槓小編下班後(@fon_lifestyle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97 ,三間國小, 1946|台東長濱|不是三間國小,其實就是一間|三間屋離開八仙洞後續往南,濱海台11公路筆直而長,台東藍一片抓在眼底,甚是愜意。 沒多久看到路上有「學校」交通標誌,續前看到路旁的指標,我跟他說:「那巷子轉進去,我去看三間國小。」 那是台11線81K前的小巷子,巷口就可以瞧見學校在駁崁上的圍牆以及沿牆的綠植。 坡道緩緩而上,看到圖資上寫這條路是三間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4-01-26
實現理財自由:掌握三大細水長流的關鍵 | 90 財務管理是每個人生活中的重要一環,不僅關乎日常開支,更影響我們的未來。從三個方向,讓我們更好地管理財務、增加儲蓄,並將時間轉化為價值。 1.少債務增儲蓄:遠離債務,走向財務自由 債務是財務管理的一個巨大挑戰,包含:卡債、房貸、車貸,讓我們每個月金錢流出我們的儲蓄池,首先,檢視我們的債務,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8-15
間接性心流(三)|實踐方法大公開!喚醒內在的可能性,成為長程的高效人士終於來到了間接性心流的最終章,在這篇文章中將會分享哪些成功人士,透過間接性心流幫助自己的事業與人生更創高峰,在文章最後也提供工具表格給大家下載,讓你能夠在生活裡實踐。 理想生活研究室創立的初衷是相信人們並不缺乏知識,缺乏的是貫徹的能力。 在這裡除了分享知識外,也希望大家能夠運用這些知識與方法貫徹在自
Thumbnail
avatar
Tings 聽思
2023-05-27
三種不同時間長度的教師甄試自我介紹範本一分鐘自我介紹範本: 您好,我是[您的名字],畢業於[您的學校名稱],主修[您的主修科目]。我對教育充滿熱情,並致力於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過去的[您的教學經驗年限]年裡,我在[學校/機構]擔任[職位],負責教授[科目]。我善於與學生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善用[教學方法/技巧]來激發他
Thumbnail
avatar
小豬老師
2023-04-26
用三個月時間,寫出八萬字的長篇小說的感想我快掛了。 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我約在五月還六月的村長不聊(反正是最後一期那篇就對了),說要投稿今年角川kadokado舉辦的小說大賞,只是那陣子都還在忙「奇幻寫作事」的改版更新,因此我正式參戰的時間點,差不多是在七月的時候。 也就是說,從七月到九月,是我把參賽作品(活動規定八萬字以上始有資格)生出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10-01
20220905里有殯,不巷歌~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助長網路霸凌者皆應受輿論監督,勿當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本蛙不是專職作家,請容下班後回應 請諸位看附於文後潤泰新/潤泰全發文範例,有法規解釋、有財報數據、有技術圖解,唯一沒有的就是「指桑罵槐、栽贓濫罵」,沒有一句提及其他作家,唯一就是奉勸~不懂「壽險財報」的「投資網紅」者,莫要此刻再忽略風險,再談這兩檔股票「長期投資」及「存股價值」。 僅就教三件事: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9-05
後疫情時代三大消費者趨勢 定義電商新體驗經濟 跳過中間商? 電商掌握這關鍵 就能維持眼球競爭力!  文、圖/Taboola提供   在過去的兩年,疫情導致的生活驟變,讓全球普遍出現災難壓力症狀(catastrophic stress),Taboola旗下電商推薦服務Connexity 數據發現,台灣消費者能快速透過在生活品質、對自我滿足的要求提升,舒緩壓力與疫情帶來的不便。整理來看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11-11
《長距離下,如何藉媒體展現力量?》布爾喬亞產業沙龍揭三大溝通誤區 三大實戰關鍵助攻品牌主發揮影響力! 文、圖/布爾喬亞公關顧問提供   疫情升溫以來,三級警戒的限制促使許多品牌紛紛轉向舉辦遠端線上活動。根據BBC NEWS報導,遠程會議工具在疫情前單日使用人數平均約1000萬人,疫情後曾創下單日使用人數2億的新高峰,每週使用人數也維持在40%以上的增長。然而措手不及的改變,讓很多品牌、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6-29
拿下三項亞洲廣告大獎!經緯行動策略行銷Geometry Taiwan打破傳統,成功將品牌體驗轉化為實質銷售上的增長! 文、圖/經緯行動策略行銷提供   Geometry Taiwan透過以「人」為核心去創造新的商業體驗,就能夠在對的時間, 對的場景,有效推動轉換率並且為客戶帶來銷售數字上的增長。   然而,這個創新的想法在最近的案例中確實帶來了良好的反饋。10月於馬來西亞Kuala Lump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9-11-15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