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漫步-創世紀005-創造之工的終極完成:人!歡天喜地,神說「甚好」!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回到起初」,是避開混亂的好策略。


我被動式而莫名其妙的來到這個世界,卻不小心在成長過程中知道了太多事實,領悟自己的生命在浩瀚宇宙中,非常不自然的存在!吃喝拉撒無法解釋其中的意義,接受了太多複雜的思想,自主意識在似乎清晰,模糊,麻痹,到狂野中逐漸迷失,本能的嚮往一種快樂自在與平安,但那種狀態也似乎在遠去!


到底有沒有一個真正的初始設定值?是否帶著善意動機?創世紀這本神奇的書告訴我,有造物主!而祂並非始亂終棄,倒是滿有慈愛也很講信用,把人生說明書寫得清清楚楚,細思後不僅消除恐懼,還帶來狂喜!


六日的創造到了最後一日,神竟然慎重的開起會來了!「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象,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創 1:26 上)。「我們」是複數的,難道神有好幾個?的確關於神的描述一點馬虎不得,複數就是複數,絕非失誤或用字不精確,而是啟示一個我們難以想像的又三又一的神奇身位,父、子、靈三者都是完整的神,卻同時共存,互相內住!所以並非幾千年後道成肉身的耶穌出現才有神的兒子的,在起初就有了!創造「人」這件事重要到他們要一起商議後才能得到結論,而創造的樣本依據就是「祂自己」!形象和樣式是什麼?形象是內在的,樣式是外在的,全部都是「像神」!


先不說人內在複雜的心思,意識,感情,表現出精妙的個性,審美,愛與互助,光是人的外在物理性質的組成就奧妙到永遠理解不完!即使不扯到高深的生物化學原理,只看人的外表,頭頸軀幹與四肢,就完美到令人讚嘆不已。想到一些科幻小說描述具有「高等文明」的尖頭怪人或蜥蜴人之類的,好看嗎?美編設計一個不小心可能會變為噁心慘不忍睹。人是神的傑作,難怪造完後他會說「甚好」(創 1:31),好到第七天就安息了,無事可做,完全滿足。


這就是人被創造的起初,需要仔細推敲其初始設定:「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創 1:26 下)。原來人的任務是「管理」喔!全地是神託給我們管的,包含其中的所有生物與環境,這是何等龐大的家業。想當初所有走獸與飛鳥不管大小,肯定包含獅子老虎的,都乖乖地被帶到亞當面前,由亞當「賜名」,稱呼它們是什麼,他們就叫什麼,牠們的存在的意義完全在於那人(創2:19)!所以今天若是一隻瘋狗咬人,算是一種「背叛」,獅子不聽我的話算是我的墮落,因為我失去該有的權柄了。


管理者需要能力與威望,在人群社會中已經完全體現,而管理的價值在於其範圍和對象。姑且先用金錢大小來對照,管理一個國家的政治領袖,可以左右每年幾兆預算,而一個小家庭的「家長」所能做的,僅是對於微薄的收入妥善運用,兩者都是管理,其發揮的價值卻差異很大。擁有的少管理價值就小,難怪富二代的家長經常會把小孩送去學管理,因為家大業大,管理價值也很大,這就非常合理。相對而言,對於越大的家產若管理不善,所造成的損失也越大,所以管理是一個可大可小的任務,而我相信我們的人生任務,就是在小事上好好培養管理能力,逐漸成長到可以管理大事,這個大是無可限量的。


馬太福音 25:23 寫到主稱許良善又忠信的僕人說「好,良善又忠信的奴僕,你在不多的事上既是忠信的,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這裡的「許多事」肯定不是簡單的東西,是極為巨大的獎賞,這呼應到創世紀所說的初始設定。


管理完全不是技巧問題,你看多少在企業裡的管理者被戲稱「豬頭」,無能力無擔當只會邀功卸責,這就是管理的最大誤解。而擁有管理權柄甚至能「斥責風和海」的耶穌(太 8:27),卻軟弱到被盯十字架!但是「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再取回來」(約 10:18),復活的基督得著千千萬萬跟隨祂的人,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哈利路亞。管理只在於權柄和能力。


第七天安息了!神工作六天才休息,人剛被創造出來就「立刻」安息了,意義何在?那是完全的滿足,不需勞苦,只有祝福。「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並制伏這地,...」(創 1:28)「我將遍地上各樣結種子的菜蔬,和各樣結有核果子的樹,賜給你們作食物。」(創 1:29) 地裡生出果子難道是人的勞苦嗎?陽光空氣水不都是神賜予的嗎?這裡的吃完全不需要代價,真是何等快樂的園子,伊甸園的原意本來就是歡樂。


想想我們的生活,快樂怎麼總是短暫,煩惱卻是特別多!應該是出了點差錯吧。許多人煩惱到不敢生小孩孕育下一代,但注意到這兒「繁衍增多,遍滿地面」也是重要任務喔,不僅需要執行「管理」任務,還要執行「繁衍」任務。原來活著本身就很重要了,因為我們彰顯出「神的形象和樣式」,為人父母者一定可以體驗到兒女來到這個世上,竟然長得「很像自己」那種生命的深處的喜悅和悸動,當我快樂的活著,想必神也非常喜悅,這任務簡單吧?但想想這個世上也有許多人,在心理層面鑽進一種牛角尖,甚至自己把自己的生命結束掉了!生他的和造他的不傷心嗎?若我說我是「無神論者」,也跟家中小孩不認父母一樣讓神傷心!


如同所有新手爸媽般,懷胎十月間同時張羅預備,所有嬰兒用品和最適宜的環境,都為迎接新生命的誕生,神在六天中所作的也完全一樣,天地萬物都齊備了才造出他所最愛的獨特生命種類,不像鳥啊魚啊走獸啊多「各從其類」,根本就沒有一種獨立的「人類」,因為根本就與神同類!神家的小孩誕生了,萬物都為他效力,難怪神說甚好,歡天喜地。


這兒還有一個涵義更深的橋段,神並不是造一對男女,而是只「創造」一個男人,女人是用他的肋骨「建造」出來的。請看人間除了父母無條件供應照顧的愛之外,讓人無限的歌唱頌詠的莫過於男女之間的情愛了!女人要建造出來前需要亞當「沈睡」(創 2:21),這與基督的釘十字架又有了驚人的對應,從耶穌的肋旁流出豫表救贖與生命的血與水 (約 19:34)!原來不僅形象樣式相像,甚至人的生命內容全部都是必須來自於神自己。


如同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為女人,因為這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創 2:23) 神對人的愛,一點不差就如男女情愛般強烈,甚至應該倒過來說,男女情愛只是基督愛召會的一個豫表,只有神的愛是實際的!以賽亞書用明言說出這個事實:「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賽 54:5)當神自言自語的說到亞當「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幫助者作他的配偶。」(創 2:18)何嘗不是說出他自己是個單身漢不好,渴望得著一個配偶,這當然也是人被造時的「初始設定值」,我們被造來愛祂,也被祂寵愛,我與祂難道有任何基於「功利主義」的關係?完全沒有,愛就是不計代價,完全捨己的。雖然我曾經歷極深的墮落,但這位迷人的紳士,降卑到與我同水平,用極為優雅高超的人性美德把我尋回,讓我漸漸懂祂,欣賞祂,並為祂著迷!


回到起初真是美好,全人類都在亞當裡被創造,可說是一個「團體人」,為著彰顯神和代表神執行管理權柄,也是祂的配偶與祂彼此相愛。雖然後面出現了一段「插曲」,首先的亞當墮落了,但「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 15:45)。當基督在十架上說出兩個字「成了」,說明神的旨意並沒有改變,終將完全執行,一切接受十架救贖的信徒同時從亞當遷移到基督裡,重新得回一且起初的美好。


阿們!起初的美好。


Newman 紐曼,2023/8/17

導覽頁:紐曼的思想漫步

參考資料



11會員
75內容數
漫步,悠閒自在的隨意行走!是行為,是態度,更是一種境界,存在於得勝的王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