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這裡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點想不起來距離上次認真地坐在電腦前寫作有多久時間。

進大學時,無名小站還流行,當時幾乎兩三天就有一篇文章產出,很充實地記錄生活。後來臉書崛起,無名漸漸荒廢了。寫作的地方轉移,從文章變成貼文,也帶起新形式的寫作模式。眼看著多數人記錄生活的文字越來越短,時間段也越來越瑣碎,我那專注閱讀和寫作的能力似乎也跟著漸漸流失...。再後來,是IG,然後是Youtube、抖音。

這件事不是短時間內迅速地發生,而是長江推後浪般自然地潛移默化。

個人感覺文字在這時代潮流中慢慢消逝了。一開始圖像只是文字的輔助說明或避免閱讀疲乏的刺激,後來他們成為主體。接著是影像的演變,伴隨著長影音的沒落,短影音已經是社群上不容忽略的存在。文字和影像對眾人的輸出結果就好比"開發中"全球化和"已開發"全球化的前後差別。國家或各個大陸間沒了邊際感,人手一機,隨時能轉發。上一秒我在北半球發生的事情,下一秒遠在南半球的朋友就可以知道。文字轉發尚有語言差異的困擾,影像卻沒有這個問題,很容易猜出大概要表達的意思。而文字畢竟偏抽象,圖像很直觀,久而久之也影響大腦的思考和處理模式。

作為一個剛好在這條時間長河上過生活的人類,我個性偏守舊(嗯...這麼說或許有點老古板的感覺,但我並非是不能接受時代變化的人。只是選擇了自己喜歡的方式過日子,姑且說是懷舊好了)。使用社群軟體時難以避免短影音的置入,但我還是更偏愛文字或長影像這些有故事感和流向的敘述方法

如果把這些發展比喻成長河上的四個河段,我就是在第三個河段淺灘紮營的人。​或許某一天我將不再排斥隨波逐流到世界指定的地方,但還是想先努力在自己喜歡的地方待下來。而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我已經許久沒有好好的與世界交流。前陣子有人跟我說:要與自己以及世界和解。朋友有時候更笑說我是一座趁他們不注意時會自己把對外橋砍斷的孤島,沒聯絡時就是一個失聯的人。

以前總想著內心這些話要怎麼說,琢磨得多了,就變成閉口不說。但其實很多話就算沒有能毫無顧慮說出的對象,也要適時的找方式抒發。那些文字也是情緒,也是身體的一部分,累積著不找出口,改天就會以自己想不到的方式爆發出來。

回到與世界交流的部分,文字就是我選擇的方式,它很適合我這種需要慢慢想慢慢說的人。我的版面可能不會有什麼主題,因為就是紀錄相關的生活和想法。但很開心能找到這個平台,在這個文字圈的角落,藉由這裡探出我與世界接觸的小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切從Facial開始(一)天水圍T Town商場裡,有一間位於二樓,全落地玻璃設計,面積不大卻裝潢華麗,擺放了三張美容床及一系列美容儀器,還有一張小梳化供客人休息的小型美容院。年輕美容師佟塔翎在這家美容院工作了三年,每日由下午三時開始,工作至晚上十時美容院打烊。美容院老闆有一個特別要求,就是客人必須填上中文全名預約登記,若有
Thumbnail
avatar
藍兼併
2023-09-27
回應J.H影評解析|《我想結束這一切》:最大的恐懼是我從不存在-J.H禾和這篇是「編輯嚴選」的作品,是經過編輯特別選出的優秀作品,閱讀以後就有如下的一些想法。 「《我想結束這一切》改編自伊恩里德的心理驚悚小說,由查理卡夫曼(Charlie Kaufman)執導,描述露西一直對她跟男友傑克的關係感到疑慮,但還是一起踏上拜訪他父母的公路旅行。在抵達傑克父母家後,屋子裡發生的
avatar
小熊
2023-04-14
一切從這裡開始 興波咖啡 Simple Kaffa一切從這裡開始。從煮一杯好喝咖啡的初心開始。一位理科男,在咖啡的這條路上不停精進,2013年起連續三年拿下台灣咖啡大師賽冠軍,在2016年為台灣也為自己拿下WBC世界咖啡大賽冠軍。 在店門口玻璃上就能看到2016世界咖啡師冠軍、2019年亞洲最佳咖啡館、2019世界最佳咖啡館的三項殊榮。 我直到今日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3-24
一切從何開始?內在的聲音、莊子要傳達的是神話嗎?|無人記得的愛我只能說,請不要相信我的文字,請相信你的感覺,親身體驗。因為文字的不可靠,只要我一寫下來,它勢必有所缺失,無法呈現整體。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1-05
我從兩年半前,就一直期盼這一天的到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款革命性的產品誕生,改變一切。二○○七年在Macworld上,賈伯斯在演講進入第四十一分鐘左右時,開始介紹iPhone。他切換到下一張投影片,上面是一個黑色的蘋果商標遮住太陽的圖,接著他說:「我從兩年半前,就一直期盼這一天的到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款革命性的產品誕生,改變一切。」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2-06
J.H影評解析|《我想結束這一切》:最大的恐懼是我從不存在《我想結束這一切》改編自伊恩里德的心理驚悚小說,由查理卡夫曼執導,描述露西一直對她跟男友傑克的關係感到疑慮,但還是一起踏上拜訪他父母的公路旅行。在抵達傑克父母家後,屋子裡發生的種種怪事都令露西不安……。 
Thumbnail
avatar
J.H禾和
2020-09-10
一切從未失控人類歷史中絕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活在無知的幸福之中,並學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適應力。後來我們好像越來越偉大,可以飛向外太空,可以鑽進小分子,然後又忘記了造物的主宰,開始企圖預測未來,妄想控制一切,......其實才是災難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Renaissance
2020-03-11
一切從節奏開始夏丏尊、葉聖陶合著的《文章講話》的首篇,談的是句讀(讀音為「豆」)和段落。古代沒有標點符號,一篇文章如何去讀,得靠讀者懂得在哪裡停頓。我在大學第一樣學的,就是句讀。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19-09-04
026# 一切從這裡開始這裡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但是他們懂得每一種東西自成一區,場面盛大而豪邁,絕對不是我們這種亞洲小島民可以想像。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15-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