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應該開始寫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早在無名小站時代,其實就有寫一些文章的習慣,當年無名小站要關站時,我特地上去瀏覽之前寫過的文章,發現自己有些思維慢慢在改變,例如:2009年寫出接下來的網路上的信任危機,後來有區塊鏈技術出來,試圖解決信任危機。有了這些紀錄,回過頭來,才發現自己的進步。

無名小站的關站,帶來另外一個深遠的影響是覺得自己花時間寫了這麼多內容,因為平台關閉,就什麼都沒了,心理有極大的失落感。後來三十幾歲才慢慢理解,其實平台來來去去,累積久了有個清空的時段也不錯,心理空間也需要斷捨離,就是老話常說的:倒空自己,才能裝進新觀念。所以後來慢慢理解,每一段人生經歷,看似沒有留下些什麼,其實都是深化進入了我的日常生活,刻劃成我現在的樣貌。

三年前我一直想動筆寫「時間帳本」這樣的概念,來描述其實人生就是利用時間來學習技術、維持人脈、賺取金錢,在技術、人、錢之間轉來轉去,然後獲得人生經驗,不讓人生白白走一遭,只是概念形成後,因為完美主義和畢其功於一役的心態作祟,導致0產出。2024年對於生活原則已經整理到一個段落,真的覺得該動筆了,也為了記錄這幾年來的心得,所以又開始寫作。

至於要寫什麼呢?預計從一些生活上的經驗,結合故事的敘事方式來寫,慢慢將思路理清,然後用篇數來定義這一階段的目標,就先抓2024第一季一天2000字, 透過這樣的數字和目標設定來督促自己。

第一本書,書名發想是:「打不贏的話?為什麼不加入?」副標題:「斜槓人生不是多打一份工」

目前想要寫的有下面這些題目:

導論:這個殘忍又友善的世代。這個時代大家都陷入沒有希望的狀態,與其如此不如躺平?其實大部分人都在偷偷努力,並且鼓勵別人不努力。

第一章:歡迎來到人生online。人生的軌跡除非天賦異稟,不然大伙兒差不多,都是大同小異,從平凡中找出自己不平凡的一點,用28法則來過人生。

第二章:遊戲怎麼開局,人生就怎麼開局。在遊戲中我們都知道要往資源多的地方去採集,怎麼到了現實生活中,看到資源就為恐避之不及?心中的美麗烏托邦和現實的悲慘世界如何產生交集?

第三章:脫離新手村。什麼時候覺醒,就什麼時候脫離新手村。或者你選擇一直待在新手村,然後一直躺平,直到有天巨人來襲把你碾平。

第四章:求大神carry。人生online中有人帶會省掉很多摸索的時間,另外人生中一定會有貴人,貴人分兩種,一種會無條件對你好,一種會逼得你不的不成長。還有會遇到小人,真的不用跟他玩,因為太浪費時間了。

第五章:累積實力,專精致勝。乞丐的幫主還是乞丐?能當上幫主就能做管理,隨時都能從自己的本職學能中去找到可以累積的地方。

第六章:斜槓青年,雙軌並進。為什麼說花越多賺越多?斜槓人生是不是多打一份工?如果看懂前面的內容,就比較好理解為啥我們要當員工也要當老闆。

第七章:金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面對現實吧~錢不是表面意義上的錢,而是衡量價值的單位,看透這點,很多事物都能通透,舉例來說,為什麼師傅幫你修個水電,可以跟你要個三五千?不就是因為你不會?動手自己來沒有不好,只要考慮好時間成本、金錢成本、技術成本,或許到頭來,花錢就會是最快達到目的的方法。

第八章:一切皆因時間有限。人生會遇到許多關卡,有些事情值得花時間去做,有些事情花錢趕快做,最怕就是花錢花時間還兩頭空,要怎麼衡量?其實把時間攤開來看就知道了。

第九章:一切都要給個時限。給個時限其實是為了有結果,結果是好是壞都贏過沒結果,不要到死前才發現自己沒有活過,這樣就太可惜了。

結論: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你想留下什麼?如果要列一份遺願清單,你會列出哪些項目?如果真的漫無目標,那試試看以終為始,盤點自己想要的人生。


拉哩拉雜寫完大綱後,真的可以發現內容到最後又跑題了,其實我是想寫關於投資新手村的書籍,但寫著寫著又變成人生勵志書籍,或者雞湯包,但事實是雞湯真的很多,現在讀者更需要的是教戰手冊或者人生指南,我想關於這方面,或許我有些經驗可以分享吧。

這也是我覺得這次要開始寫作最大的目的——讓自己不跑題。然後在一個議題上開始垂直深入後,再橫向展開。但沒關係,我能接受自己就是在一個不完美的狀態下繼續碼字出來,這也是這次寫作的目的。

重新確認這次寫作的主題:工作與投資應該雙軌並進。工作是為了讓投資穩定,投資是為了讓自己更了解世界,附帶金錢也會隨之變大。老話說:人兩腳,錢四腳,懂得用既能賺錢,再用錢賺錢,讓兩者相輔相成,比較容易適應資本主義下的社會型態,也不至於讓自己的努力被資金潮掠奪。

最後的最後,終於要達到今天的目標數字:2000字了,目前要不跑題寫2000字還有一段距離,但俗話說熟能生巧,假以時日我想我也能信手捻來就是一篇文章。這也算是一個歷程紀錄,幾個月後,我會感謝現在的我,因為堅持不懈才會有新的契機出現,因為累積才會有豐碩的成果。

就這樣。

1會員
15內容數
人生online之資本市場大作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我們應該教育孩子兒童哲學?教育的目標不僅僅是灌輸知識,更是培養孩子全面的思維能力和品格。兒童哲學作為一種教育方法,主要可以幫助孩子更深入地思考和理解世界,這正是為什麼要教孩子兒童哲學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9-04
為什麼我們都應該讀書,而且是「極度需要」?說到鋼鐵人 Iron Man,我想不少人第一聯想到的畫面是酷炫的機械裝甲、先進的科技,以及屬於這位英雄獨有的傲氣。 然而,鋼鐵人最吸引我的部分不是他的武器,而是他崛起的方式。沒錯,他是依靠知識來成為英雄的。就以美國隊長、綠巨人浩克和蜘蛛人為例,他們都是因為身體的變異才獲得力量,而鋼鐵人卻是靠著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浩然
2023-08-20
放鬆休息的星期五:為什麼我們應該享受更長的週末休息如果我們感到疲憊、效率降低,犯錯更多,而且有損我們的心理健康。那麼,為什麼還要前來上班呢?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8-18
為什麼我們應該要紀念六四筆者特別挑在台北時間六月五號寫,是因為時差。利用時差,即便在美東的讀者們也可以看看為什麼我們應該紀念六四。 我們紀念六四是暫時治標;解決國族主義、中華民族問題,以及一個中國問題,這三個互相糾結,堪稱三位一體的問題才是治本。 但先一邊治標,延續對中共抗戰是必須的;但治本之道,也需要持續、逐步進行。
Thumbnail
avatar
亞寧
2023-06-04
為什麼我們應該要有很多「心理帳戶」?所以心理帳戶究竟是好或是壞呢? 還是心理帳戶根本無法避免,因為這就是一般人看待金錢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2-07-17
從風險倫理學談三大公投: 為什麼我們應該在公投投下「四個不同意」     12月18日是四大公投投票日。這四大公投是「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除了「公投綁大選」之外,其它三項公投都是典型的社會性科技爭議,也與科技(產品)風險密切相關,都屬於「科技風險倫理討論的議題。
avatar
Ruey-Lin Chen
2021-12-04
06傳承--為什麼我會說博幼基金會對弱勢學生的服務至少應該是二十年的計畫呢?傳承 國小六年師七位,老師同住一村中; 一朝金旺車聲到,明日藤條伴淚聲。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1
為什麼我們應該要使用而非定義酷兒? 酷兒不是只有指向性別,酷兒是一個你看它多大,它就有多遼闊的概念。在我們生存的時代裡,差異已經逐漸被擁抱、被認同與被展現,且因為這些差異的存在,讓我們學習到愛、尊重與包容這些美好的信念。
Thumbnail
avatar
Tzuyi
2021-06-18
【為什麼我不鼓勵只培養正向思考?】 反思應該培養是沉著面對人生高低浪潮的心態。 市面上的許多"正向心理學"導師,教導所謂的"如何培養正向心理學"。 甚至有許多人因此開課賺錢。彷彿學習到之後,人生可以從此快樂,永不陷入低潮。 在刻意以笑臉示意的背後,是否是不願承認低潮的自我呢?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