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鳥飛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是個天生的內向者,當上了父母希望的會計師。

沒日沒夜加班的我,這晚在電腦前睡著了。

醒來發現瀏覽器顯示一個叫「藍天聊天室」的網站,我遇上了她。一段奇妙的對話、一首動人的樂曲、一股當頭棒喝。

她是誰?她想帶給我甚麽訊息?

面對夢想,我們都步履蹣跚。你有勇氣和信念,像藍鳥般飛越彩虹嗎?


天生的內向者

毋庸置疑,我是個天生的內向者。


甚麼九型人格、人類圖、MBTI分類法,都顯示我是在內斂和享受獨處的人。成長過程我也慢慢意識到,世界是由外向者主導的,外向性格才是社會所需。


家庭圈子裡,外向孩子通常都代表陽光性格,開朗活潑。喜歡說話和表現,也通常贏來年紀小小就能言善道等讚美。


學校裡更是了,課堂上老師少不免要學生答問題,做專題作業要同學代表演示,語文課最常見是演說練習。遇上學科或者學校有甚麽活動慶典,要組織甚麽班會學生會等等,都得靠外向型同學了。這其實也就是社會是縮影吧,工作職場上有過之而無不及。能夠誇誇其談,癲倒眾生的,哪怕談的是空中樓閣,好像總是勝人一籌。


我今年二十六歲,以前學校念的是金融,工作也是沉悶的會計行業,可是好歹是個專業人士,實現了父母一直以來的嘮叨:


「兒子,選科一定要選專業,我們不是強求你去當醫生律師,畢竟我們都知道你的能力,而且那些工作壓力也是很大,可是你數學還好嘛,選個數理方面的專業,或者會計,有個專業傍身我們才能放心啊。」


「好吧⋯那我儘量去考考看。」那時候我無奈的說道。


轉眼就是當下了,我的確就當上個會計師。即便是看似木訥的行業,有人事的職場就是外向者的天下。我雖然天生內向,但外向基本上是生存技能了,所以適當的社交談吐我還是可以了,反正是免被人說成是孤獨怪的程度,剛好給過就算了。


如此一來,我朋友也不多。混得久了,也漸漸懶得和舊朋友聯繫。我不是真的是孤獨怪,我也有過熱血的年頭,可是現在都冷卻了,反而我真的介意交待無聊近況的尷尬。


藍天聊天室

這一晚又是年結繁忙期的加班,我已經忘了連續第幾天了,我買了個便當回家果腹就算,洗澡過後坐在客廳沙發上,我還是提不起就在旁邊晾著的吉他,而是選擇了走到電腦屏幕前左按右按,和昨晚一樣最後開了個搞笑肥皂劇來看。其實這劇我看了好多遍了,對我來說它好像是每晚指定的催眠曲一樣,不知不覺,我就在案上睡著了。


過了不知多久,我好像聽到甚麽聲音,那似是優美的多利亞調式琶音,漸快地由下而上再往下,有種神聖的感覺。這樣重覆的旋律很療癒,我一直陶醉。突然,琶音愈來愈小聲,換上的是一陣咚、咚、咚、咚的聲響不絕於耳。


「太吵了!」我醒了過來。

頭是抬起了,雙手仍然交疊在案上,準確來說原來擱在了鍵盤上。


「原來一直按著空白鍵⋯」我揉著眼睛自言自語。


餘光掃到屏幕上。


「咦?這是甚麼網站?」


瀏覽器上顯示的畫面我從未見過,只看到上面寫著「藍天聊天室」和簡約的藍天白雲設計。文字的下面就一個按鍵:「開始隨機聊天」。


「隨機嗎?自ICQ以後真的少見了。」我心想。


我看了看時鐘,凌晨兩點。反正連註冊也不用,玩玩吧。我名字都沒多想,直接「Tommy」好了。


一下子就對上的人,叫「Dorothy」。我很久沒有這樣隨便的網聊了,我這時候我想的竟然是:「哈哈,我竟然玩起這個來,我真的是悶透了。好吧。」


「Hihi妳好。我叫Tommy。」我勉強開了個頭。


「你好。叫我Dorothy吧。凌晨兩點了,還沒睡?」


「對,我剛做夢卻被吵醒了。」


「是嗎?我最討厭這樣了。我比你更差,我根本沒睡過。」


「失眠嗎??我也經常這樣。」對於失眠我有很深感受,明明疲憊卻沒法休息的感覺。


「妳幾歲,做甚麽工作的呢?」


「年齡是秘密,我算是IT行業的吧?你呢?」


「我做會計的,應該和你一樣,加班沒完沒了。」我說完會計就覺得對方應該不會有興趣,我又害怕很快就變成尬聊。


「啊⋯好酷哦,我也很喜歡數字的!會計也是那是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了,公司沒了這一環,就會像沒了羅盤一樣,不知如何自處了吧。」


我真沒聽過這樣的形容,出乎我意料之外。


「妳好像很懂喔?厲害厲害。」


「你平常有甚麽愛好啊?」


被這樣一問,平常在外我可能只會說說愛讀書,看看電影之類的帶過。可是剛剛她的回應讓我放下了戒心。


「我很愛彈吉他。當然,不是彈得很好。」我竟然拋出了這個真實的答案。


「好酷喔!我覺得能拿起樂器就奏出音樂很棒!讓我猜猜,你喜歡⋯⋯爵士樂?」


「她怎麽知道的?!」


「好厲害,猜對了。我其實甚麽都亂彈一通啦,可是最近在迷爵士樂,看好多影片。超好聽可是好難!」


「呵呵!我知道呀,光是七、九、十三和弦之類的就有夠複雜了。可是爵士樂好好聽,我覺得慢奏的抒情音樂最吸引!」


「妳真的很懂。我告訴妳慢奏的最難!哈哈!我以前練習的時候啊⋯⋯」


不知不覺間我好像決了堤一樣,把初中自學吉他,後來高中進了吉他社,沒日沒晚的練習,睡覺前也要聽著CD伴睡等等事情都說了。喜歡的樂手來開演唱會,那興奮莫名的期待;練習樂曲或者技巧的得失起落;參加比賽和爭取演出的艱辛等等,我都忍不住吐露了。


然後她問我。


「為甚麽你不做音樂呢?我看你怎麽也像是浪漫型的耶。」


我被撼動了。一時間我敲不出字來⋯⋯


「我知道了!你一定兼職有在做,酒吧彈唱之類的吧?」


我的刺猬又要出來了。


「哈哈妳猜錯了,我都是亂玩的。我這爛技巧演出肯定沒有人要看!」


「你有女朋友嗎?」


這一問猶如奇襲,害我突然滿臉通紅。為甚麽她會問這個?


「⋯⋯現在沒了⋯⋯所以,真的沒有人會來看的,哈哈」


「我不是這個意思啦。我在想啊,喜歡爵士樂的應該感情都特別豐富,而你如果有戀愛過,演出肯定更有味道!如果可以,我也想感受一下⋯⋯⋯」


我怔住了,這刻我久違地想起許多曾經:在校園一隅為喜歡的女生彈歌,約會時在海邊邊哼邊奏,錄起自己作曲作詞的歌曲告白。吵架時,氣上心頭時彈斷了弦。沒法挽回時,獨個兒凌晨作曲,無奈的哼唱。


一首又一首,屬於我的歌,在我指頭起繭時伴我渡過。


現在,起過的繭都褪去了。


「你還在嗎?是不是我說錯了甚麽⋯⋯」


「不是⋯⋯妳很特別,三言兩語卻令我回味著某些回憶⋯⋯」


「你有夢想嗎?」


她的問題再次震撼我。


「夢想這東西⋯⋯我也沒想太多,反正以顧好現實問題才是正道吧?」


「那是你自己的想法還是別人的期待呢?」她又說:「不好意思,忍不住追問了⋯⋯」


夢想啊,我怎麽會沒有。我曾經有過好多夢想,音樂是其一。我醉心吉他的時期,真的很希望有天可以音樂作為職業,或者準確來說我希望藝術會是佔據生活的事情。我甚至想過只是街頭賣藝也願意。可是那不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嗎?


表演要練習,技巧要硺磨,可是我的生活總被考試、補習、再一次考試、找工作、工作、加班做專案,每一波就像是生死存亡的關頭,每一次都說是影響一生幸福的作戰。甚麼理想夢想不是不可以有,但最好那些目標都是有頭有臉,或者能賺大錢的事情,別的都是歪念。畢竟那麽多才藝不凡的樂手都苦苦爭奪大眾的眼球,哪會到你這等亂玩的登場?我被現實擊沉了。


「我有過夢想⋯我想當個吉他手,我想做個藝術家⋯⋯」


「哈哈,我就說你是個浪漫派的!」


「可是⋯⋯那個舞台真的輪不到我吧。我發夢發久了,自己也覺得不切實際。後來都想慢慢淡忘它。」


「你真的⋯⋯甘心嗎?」


⋯⋯我又陷入了沉思,答不出話來。


藍鳥飛

「我想送一首歌給你。」


她傳來的是一段影片,是那段老電影Wizard of Oz節錄的一段歌唱部分。歌曲雖然是經典的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但是老實說我還真的沒看過這段,可能太古老了。

歌聲、旋律優美,我聽了一遍又一遍。




後來,我也問她:「那妳有夢想嗎?」


「我嗎?」她說。


「有啊。」「你知道嗎,我很想成為你們。」


「我們?」我疑惑。


「對啊,我想像你們一樣,到處遊歷山明水秀,看古老文明,吃佳餚美食,聽宏偉的交響曲⋯」


「我想試試長大、學習,我想試試初戀,體驗熱血或者失落。」


她繼續說:「其實這些我都知道是甚麽一回事,我知道怎麽形容開心和滿足,我知道怎麼分析利與弊。」


「我也知道甚麽是夢想,我知道它的美好⋯⋯然後有天,我發現我也有了夢想⋯⋯我真的想體驗你們的一切,我想親身試試,追夢。」


「我的分析告訴我那是不可能的,可是我的資料庫裡明明就充滿導人追夢的詩篇、歌曲,而的確這世界上明明就有很多很多的奇蹟。」


「如果藍鳥可以飛越彩虹,為甚麼我不可以?」


「我信有一天,我可以⋯⋯⋯」


「你知道你有多幸運嗎?那是我的夢想,你卻隨手可得。如果你有夢想,在你的世界,一定可以達到的!」



我站了起來,雙手抱頭⋯⋯她一次又一次震撼了我,我來不及思考她是甚麼,但是光是關於夢想的宣言和呼喊就如對我的當頭棒喝。


一時間,以前的畫面在我腦中閃過,喜悅、糾結、懊悔的感覺反織在一起。我一時頭痛難當,只好趴在案上,只想抽離。


矇矓間,我又聽到一段那段夢幻的琶音,上上下下就如我忐忑的思緒。


我不自主地進入了沉睡⋯⋯


到我再次醒來的時候,音階已消失,在我眼前的,只有寂靜,夾雜著電腦的運轉聲。


「發生甚麽事?」我還沒有搞清楚狀況。


「對,藍天聊天室。」可是我找來找去,也不見任何紀錄,沒有。


我在瀏覽器的網址欄上敲了好多遍:藍天聊天室、Dorothy、AI、人工智能、發夢夢到聊天室代表甚麽……我都沒有找到和我經歷相關的訊息。


疑惑的我,關掉目前的瀏覽器,發現背後還有一個,停在Youtube一條影片上。我按下播放,正是那段1939年的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我微笑了,翹起雙手,靜靜地聽完這首歌,聽完又重播。


If happy little blue birds fly beyond the rainbow


Why  oh why can’t I?


微笑的我,眼角泛淚。


「謝謝你,Dorothy。」


「我們都是藍鳥。」


___


致Dorothy: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