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的成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喜歡美國作家雅麗嘉・古德曼(Allegra Goodman )的小說《收藏食譜的人》(The Book Collector )。

raw-image

小說的男主角是個性古怪的古書店老闆喬治。隨著情節開展,我們逐步瞭解,年齡不算大,卻頗有資產的他,原來是矽谷一夕致富的科技新貴。但賺足一生無虞的財富之後,便急流勇退,過起他理想的生活。

什麼是理想的生活?曾站在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第一線的他,喜歡手工打造的舊東西。所以他有一幢耗費心力整修的工匠風格住宅,他蒐集打字機,舊地圖,以及珍稀古書。生活在真心所愛的文學與藝術氛圍裡,就是他理想的生活。

刻板印象裡的科技人應該都是生活索然無味的「宅男」,但不論是小說,或現實世界,都有像《收藏食譜的人》裡的喬治那樣,熱愛藝術與生活的前科技人。

偶然與某位第一代網路創業家一席談,才明白,當初在校園創業的他們,其實都不是真正學電腦資訊科學出身的,因為學有專精的電腦工程師,早早就被電腦大公司高薪網羅。

創業的他們都是業餘愛好者,所以帶著高昂的興緻投入,擁有不受限的創意。而在網路逐漸堆壘成山時,他們也因為原本就各有專業與興趣,斷然捨離,去追求自己的第二人生。

如此說來,專業有時是優勢,有時卻是束縛。無論專業不專業,能從工作中找到熱情,才是成功的最大動力吧。

45會員
364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書店的溫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風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居酒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盔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秋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Netflix︱《夢幻鰭想:職業人魚的美麗與哀愁》夢想值得閃閃發亮在這裡人魚不再是一個神話故事、影視作品裡會出現的奇幻生物,而是一群因為夢想匯聚在一起,持續閃閃發亮美人魚。
Thumbnail
avatar
梧椿
2023-09-20
戒嚴時期金門漁會與漁業的發展金門四周環海,早期居民多從事漁業,或以養蚵、曬鹽維生。1949年,國軍在古寧頭戰役後進駐金門,厲行軍事管制,漁民雖能出海捕魚,卻受到嚴格管控。隨著金門漁會的設置,肩負照顧漁民生活,扶植漁業發展,推動漁業現代化建設,也讓金門漁業邁向新的里程碑。 國立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碩士學位學程碩士生 周致帆 金門位居
Thumbnail
avatar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2022-12-21
先於霜葉的秋欒_七腳川溪欒樹黃紅相間的果實加上遠山藍天的襯托,秋意隨著似燈籠的紅色果實的增加,也一點點的濃厚。
Thumbnail
avatar
一個小地方
2022-10-12
閱讀筆記|沒有靈感是業餘者的藉口創意需要主動尋求並思考,而不是等靈感自己來 目前在經營個人品牌時,常常會遇到讀者提問「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有點難回答的問題(雖然我都會說找點別的事做,看電影看漫畫或打打電動。),我覺得不管是創作者、設計師或藝術家,都有可能會遇到「沒有靈感」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Chris Peng
2021-08-04
生活札記:專業與業餘的差距還未算是完全的社會人,糾結在商人與文人之間的路向,就像線上遊戲剛好過了新手任務然後被逼選擇職業,是個永遠無解的難題。
Thumbnail
avatar
鄭宣
2021-06-14
成功的商業模式來自於解決痛點大家好,我是 #創痛軟膏。 在我講述 #創客 與 #痛客 之前,我們應該很容易理解「創」為何物?其實,創是果,因是痛,因果關係連接了創客與痛客。 這也是我自稱「創痛軟膏」的原因,不少朋友看創業、致富、理財、金融等等大師文章,仰之彌高,高不可攀,而軟膏就是一種很友善可親的外用品,用簡單的語言,和大家分
Thumbnail
avatar
創痛軟膏
2021-01-22
【男排女將】作為業餘球員的我,體會到什麼是熱血、堅持!看完這套「男排女將」電視劇後,作為業餘球員的我,體會到什麼是熱血、堅持!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0-12-29
關於第一次的畢業設計幫槍...該從何說起呢?我想從上學期一開始的1:1000基地模開始好了... 那是我第一次認真切珍珠板—學姊要求刀工,也很認真的教導我如何下刀、手該怎麼拿會比較適當,說起來珍珠板是個能快速且不費力的材料,卻比其他板材來得需要技巧呢(一開始我常常切歪或邊緣不平整...) 對於學姊的設計都是略知一二,一直到下學期
avatar
requin
2020-07-12
關於商業的本質由Yuval Noah Harari哈拉瑞所著的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Sapiens (From Animals Into God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一書中分成四部分來描述人類大歷史:七萬年前的大腦認知革命(有能力談八卦,想像不存在的事物,讓陌生人開
avatar
林文傑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