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以文組的角度看新創科技產業聚集地的《恐怖矽谷:回憶錄》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本是我久違喜歡到能趁著中秋連假一鼓作氣看完的好書,書內有許多內容讓我有很多共鳴與感觸,因此在看完的當下就決定要寫一篇文章來分享。
內容談論一名原本在文學經紀公司工作,在紐約年領三萬美元,卻做著無數事情的作者,看著媒體不斷報導矽谷這個以誕生獨角獸新創企業聞名全世界的地方,如何試圖顛覆全世界。因此為了賺錢的她,選擇拋棄傳統的出版業,前往矽谷加入一間製作電子書APP的新創企業,這段奇幻的矽谷旅程就此展開。
全書以一名傳統產業(出版業)且文科畢業的作者視角,看這個聚集了全世界所有最新、最進步科技企業的矽谷,如何主宰我們未來的世界。
silicon valley

從傳統產業看新創企業

這本書很大的一部分特色,和我曾讀過的《失控企業下的白老鼠》(心得在此)與《獨角獸與牠的產地》(心得在此)相似,都是以傳統觀點來看新創企業的社會科學書籍。
而我的背景某方面也和作者的文人有極大的相似處,因此對於書內的部分內容感感到共鳴。
儘管如此,我和出版界的朋友還是對這行充滿了執念。我們喜歡與書為伍,死守著這些文化資產。大家普遍對這種苦哈哈的生活感到不滿,卻又準備好長期抗戰。一種選擇性的道德邏輯似乎為這一行挹注了一股活力:沒錯,出版業確實無法迅速創新,但我們這些熱愛文學、捍衛人文表達的文人,肯定不會輸給那些外行的公司,他們的高階管理者根本不懂得欣賞書籍。我們有品味又正派,但也苦得發慌。-P.26
我雖然不在出版業內工作,但是對出版業與書籍也都有一種執念,尤其是紙本書,我甚至到現在都還沒有開始使用電子書(未來空間不夠時真的可能會轉變,但現在就讓我沉浸在傳統的紙本書內吧),所以我能理解他們這些出版人對新創企業崛起,傳統產業面臨危險的厭惡與反抗。
一方面熱愛出版業,但同時有在投資且不斷吸收相關資訊的我,不同於作者的或許是看著這些企業如何獲得資金、如何展現各式各樣的商業模式,如何在一條條紅海中殺出一條路就覺得特別有趣。且我喜歡這些將改變我們未來世界的新創企業,並確實購買他們的股票。
作者同樣橫跨兩者,內心依舊是那個對傳統出版業有所懷念的她,另一方面卻又在矽谷新創企業中賺取遠比過去傳統產業更多的收入。所以我這種兩邊都有接觸且熱愛的部分,成為了類似作者轉職投身新創企業的矛盾點。
這張圖片就是我在免費圖庫中,搜尋矽谷而跑出來的。男性工程師佔大宗已經是矽谷的常態。

矽谷新創企業的恐怖之處

科技界女性的處境:科技公司以男性工程師為大宗,因此塑造了一個男多女少極端比例的工作環境,導致這樣的環境下會以男性為主,像是他們不會在意女性聽了會不會不舒服,而是愛開一些無聊且低級的玩笑話,甚至在不自覺中發生性騷擾,且女性寫的程式碼常遭到挑剔或駁回,升遷講求公平公開但配股又是另一回事,甚至作者直言裝成男性在回客服信件時,比女性吃香許多。在這部分,作者有一段更清楚地寫出不論是有技能的科技界女性,或是和她一樣只是客服的科技界周邊女性,其實所遭遇的處境都是一樣的,看了令人感到惋惜。
我完全不知道身為技能受到尊重的科技界女性,是什麼感覺。當我發現她們的處境其實跟技能不受尊重的女性沒有太大差別,我很是失望。-P.212
科技公司取代政府進行內容審查:相較於政府透過法令進行我們部分資格的審查,現在科技公司事實上對我們的審查反而更巨大且也更普遍,作者本身就在她就職的第三間矽谷公司,也是能自由編寫程式碼的平台上擔任客服時,加入一個內容審查的團隊,多數日子裡她處理侵權下架與商標侵權舉報,並寄信給用戶請他們換掉頭像中的納粹十字符號,或請他們考慮刪除上傳到檔案庫的反猶漫畫等等。且也直言他們公司是幸運的,沒有像其他社群網站上會有提供直播暴力畫面的方式等。這讓我想到在2020年美國大選前,推特就曾因為進行內容審查(刪除掉對民主黨不利的消息)而引起軒然大波。
矽谷新創企業改變我們的世界:儘管科技業所占的勞工比例只有10%,但是卻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劇烈變化,像是衝擊計程車業的Uber(以及未來很有可能成真的自駕車)、使工廠產業線勞工失去工作的自動化系統,甚至就連政府也會受到這些企業的遊說團體影響而制定政策,對當地周遭的影響除了就業方面的改變,還有當地住戶的居住品質,這方面可以看《被壓榨的一代》(心得在此)曾提過矽谷高科技業的崛起,造成房價上漲而使居民們苦不堪言(這點或許也可從我國台積電進駐的城市,房價不斷創新高見到科技業的破壞力)。
最後,我很喜歡作者在這本書內毫不隱瞞自己對新創企業的不屑與厭惡,像是她曾經在派對上質疑自駕車是否會是未來的一部分,因而引起其他工程師對她客服身分的歧視。這段我印象深刻,身邊對這些技術與企業不了解的親友,也確實會瞧不起這些媒體誇大的未來,認為這些願景是不會實現的,但是如果有在關注相關的資訊會發現世界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寬大許多,這些科技公司某一方面也確實正努力在塑造著我們的未來。
儘管作者內心厭惡著矽谷的一切,渴望有第二個以母系為主的矽谷,卻仍靠著矽谷新創產業獲得了不少金錢,最終她仍是離開(當然是賺了不少錢的走)去尋找自己真心感興趣的工作。
對科技巨頭有興趣者,在這邊推薦延伸閱讀:
這本書算是我第一本閱讀與科技巨頭有關的書籍,帶給我不少衝擊也讓我反思不少。
《恐怖矽谷:回憶錄》內的諾亞曾說過他們(他與作者)是在一家監控公司上班,他們讓資訊更方便收集,卻不知道誰會以什麼方式使用那些資訊,只要一張傳票下來,就可能因為與情報機構合作而上法院,這點在這本《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中有更深入的描寫。(未來有機會也會寫這本書的心得文,只是書還沒看完又還在自己書櫃上……)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