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01 部落的聲音,一聽就想念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8 Alang有話想說
03:26 回覆Alang Star
08:45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embahang」是用來表示「聽」的意思。


如果你喜歡聽「歌」的話,你可以說
Smkuxul ku embahang uyas. (我喜歡聽歌)

如果你喜歡聽「雨聲」的話,你可以說
Smkuxul ku embahang hnang quyux. (我喜歡聽雨聲)

如果你喜歡聽「風聲」的話,你可以說
Smkuxul ku embahang hnang bgihur. (我喜歡聽風聲)


|練習看看吧|
Smkuxul ku embahang (我喜歡聽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8)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是部落的聲音,一聽就想念。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當你聽到什麼聲音,會讓你想起部落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26)

有 Alang Star 說,族語歌曲

有 Alang Star 說,聽老人家唱古調的時候

有 Alang Star 說,In-Hoi-Yan

有 Alang Star 說,聞到午後雷陣雨會想起部落


其實我會想分享這個主題也是因為我很好奇,對AlangStar來說部落的聲音有哪些。沒想到你們分享的都跟我蠻像的,相信這些在部落裡的聲音,對每個人來說都乘載著不同的意義。不論你現在是在外縣市讀書,還是在外縣市打拼,有空的時候記得要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喊!或是放假的時候回家跟長輩們多學習族語歌曲,或是簡單的生活族語。


這樣的話,你在外縣市想家時,就可以自己練習唱這些歌,或是聽你錄Baki、Payi們唱歌的音檔。當然如果你有能力的話,也可以試著創作看看族語歌曲,把這份想念轉換成不同的形式,傳遞給更多人。或許在未來有人會因著你的創作,而被安慰或感動到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8:45)

最近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元素方城市》,在這部電影中,地球上的每個基本元素,風、水、火、土都被擬人化了,故事主要是在講述火女孩「小炎」和水男孩「水弟」的愛情成長故事。如果你最近有點emo的話,可以來看看這部電影喔! 依照慣例我想跟你分享電影中我喜歡的台詞,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台詞

火族語裡有一句詞:TISHOK(堤夏克),意思是擁抱現在,因為光火終究要熄滅的。


我們都知道珍惜當下,把握當下是多麼重要是事情。但是我們往往會因為環境或是困境,而看不見我們已經擁有的。所以當我聽到這句台詞的時候,彷彿就像是在提醒我,我已經很棒了,雖然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夠如我所願,但是只要我願意用心感受以及接受每個當下,我就一定會有所收穫。


所以如果你最近很容易焦慮的話,不妨試看看在每天睡前寫感恩日記,多肯定自己。當你看著這些感恩的事項,以及鼓勵自己的話語時,你就會發現自己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會變得跟以前不再一樣喔!  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Alang Star,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元素方城市》,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